首页 > > 6

德澤滿天下 靈光施四海 高錕遺體告別儀式昨舉行

2018-10-09
来源:香港商报

 

  光纖之父高錕於香港殯儀館出殯,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及中大校長段崇智(左)等人扶靈。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香港中文大學前校長高錕上月辭世。其告別儀式昨日上午在香港殯儀館舉行,眾多親友、市民到場向這位被譽為「光纖之父」的教授作最後的道別。

  合唱團高唱月亮代表我的心

  據中聯辦網訊稱,10月7日,諾貝爾獎得主、「光纖之父」、香港中文大學第三任校長高錕教授的公祭儀式在香港殯儀館舉行。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出席公祭儀式,並代為轉達教育部、科技部、國務院港澳辦、中國科學院以及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對高錕教授逝世的悼念和對其親屬的慰問。

  高錕的遺體告別儀式於昨日早上10時半舉行,11時半辭靈,隨即出殯。告別儀式期間,播放了錄像回顧高錕生平,包括其研究光纖、擔任香港中大校長及獲得諾貝爾獎等歷程;香港中文大學合唱團合唱高錕生前喜愛的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在場數百名親友壓低啜泣的聲音,不時以手帕拭去眼角的淚水,而高錕遺孀黃美芸就神色哀傷。

  在告別儀式完成後,高錕遺孀黃美芸(右一)及兒子扶着高錕肖像離開香港殯儀館。 記者 崔俊良攝

  段崇智讚揚高錕卓越貢獻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在告別儀式中致悼詞時,以「德澤滿天下,靈光施四海」讚揚高錕的卓越貢獻,認為他一生力求創新,其發明帶來劃時代的改變,改寫人類歷史,造福全球社群。他的成就讓香港乃至全球的華人引以為傲,他的離世為學術界帶來無法彌補的缺失。

  香港中文大學前校長、高錕慈善基金董事沈祖堯在悼詞中指出,高錕是受人景仰的「光纖之父」,因他當年的發明與堅持,才有今日光纖科技的成果。他未就光纖申請專利,造就光纖在電訊、醫療等領域的廣泛應用。他一生建樹良多,始終堅持創新的態度,全心全意造福社會,其卓越的貢獻將名留青史。

  此外,高錕親友金通旦醫生致悼詞,讚揚高錕貢獻人類,值得世人學習;金廣達牧師則代表家屬致謝詞。

  林鄭沈祖堯等8人扶靈

  隨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以及段崇智、沈祖堯等8人為高錕的棺木扶靈。高錕之子高明漳和女兒高明淇手捧父親遺照,乘坐靈車將靈柩送離殯儀館火化。親友、市民目送靈車駛離,作最後的告別。

  多位高官亦有到場致哀,包括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等;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中大前校長李國章、金耀基、劉遵義、浸大校長錢大康亦有到場。

  高錕因光導纖維在通訊領域運用的研究成果,被譽為「光纖之父」。2009年,他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上月23日,高錕在香港逝世,享年84歲。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