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投资周记】股市可能進入強勢震蕩期

2018-09-28
来源:香港商报

  

  我們在近期的博文中多次說過,內地及香港股市近一段時間的基本形態是震蕩市,這個震蕩市的主導力量有兩個,上面的壓力來自於中美貿易戰,下面的支持來自於中國政府的穩定政策,這個震蕩市的基本格局可能隨影響因素的變化而有兩個變形,在負面因素衝擊較多時呈現弱震蕩走勢,在正面因素較多時呈現強震蕩走勢。

  東北亞形勢緩和

  前一段時間,由於特朗普政府對中美貿易戰不斷口頭加碼,市場承受的心理壓力較大,加上中國內地經濟有一定減速壓力,投資者普遍對後市較為悲觀,股市走勢也較為疲弱,港股跌破8月16日的恒指今年低點26871點,於9月12日創26220點的新低;上證綜指也跌破8月20日出現的低點2653點,於9月18日創出年內新低2644點。

  但自上周以來,兩地股市出現了明顯好轉,價量齊升,投資者情緒有一定恢復,從各方面因素來看,兩地股市有可能進入一段強勢震蕩期,出現較前持續的反彈。

  首先,東北亞的形勢有望進一步好轉。在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日本首相安倍9月12日於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見面後,中日關係在多年冷淡後進一步升溫。安倍聲稱,中日關係已回到正常軌道,希望邀請中國領導人訪問日本。看起來,東北亞在經歷了一段時間波折後,未來經濟合作有望進一步加強。

  在朝鮮半島方面,半島和平進程出現重大突破,韓國總統文在寅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9月19日簽署《平壤共同宣言》,明確了兩國從根本上解除敵對關係、共同申辦2032年奧運會,以及金正恩近期出訪韓國首爾等事宜,實際是半島終結戰爭的宣言。

  雖然仍有不少人對這個宣言能否實現持半信半疑的態度,並且懷疑朝鮮的誠意。但半島近期事態的發展方向與我們對半島的預期基本上一致,我們一直認為朝鮮之所以發展核武,其邏輯並非是為了進攻韓國及美國,主要是保衛自身的安全,當核武發展基本成功,安全有了保障後,朝鮮有極大可能跟隨新中國發展路徑,將發展重點轉向經濟。

  2018年4月20日舉行的朝鮮勞動黨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會議決定將發展重心轉向經濟,實際上相當於朝鮮版本的「改革開放」。這個發展經濟的路線確定之後,即使面對各種阻撓,朝鮮的發展重心轉向經濟,半島局勢趨向好轉的大勢仍然難以動搖。剛剛簽署的《平壤共同宣言》,不過是朝鮮路線改變後的必然產物,雖然前路未必一帆風順,但在我們看來,出現根本性反覆的可能性不大。

  中央穩定政策逐步實施

  其次,中國政府的穩定措施逐步落地,開始令投資者預期有所改善。自中美貿易戰爆發以來,雖然中國政府推出了一系列穩定措施,如金融降槓桿改為穩槓桿,資金環境從過去的偏緊改為適度寬裕,上市公司大股東質押股票的斬倉管理相對寬鬆,穩定人民幣匯率,用各種辦法協助受貿易戰影響的公司出口,加快企業減稅降費,加快推出基建項目等,但這些措施中有些從出台到落地產生作用需要一定時間,所以,儘管中國政府之前就不斷有經濟和金融維穩措施推出,但投資者的悲觀預期尚未根本扭轉,內地股市表現也大大落後於美股。

  9月18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將採取降低稅費、加快產品通關、增加投資和擴大內需等措施,緩解貿易戰衝擊,以及印發《關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進一步激發居民消費潛力的若干意見》,顯示國家刺激消費、支持經濟的大戰略已基本確定,未來國家在刺激內需消費上將不斷有重大舉措出台,經濟增長的動力將得到明顯加強。從傳媒消息看,進口商品包括奢侈品大降稅、海南島成為零關稅自貿島,上海舉行大型進口博覽會,都是下一步可能採取的措施,對刺激經濟、拉動消費、提高供給水平有相當正面的影響。

  貿易戰發展或好過預期情況

  如同我們在上篇文章《比最差好的壞消息就是好消息》裏所言,美國總統特朗普起碼在口頭上已經給所有人描繪了貿易戰在經貿方面的最壞結果,無非就是按25%稅率給所有中國輸美商品徵稅,但我們同時也談到,特朗普在加徵關稅方面並非能夠隨心所欲,他也要受到客觀條件的限制,這些限制條件很可能會迫使特朗普採取不那麼激進的關稅策略,甚至壓迫他要和中國盡快達成經貿協議、停止貿易戰。

  大量的美國公司、行業組織對特朗普加徵關稅的反對,特朗普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開始階段僅加10%的關稅(低於他宣稱的25%),都說明對特朗普的制約是確確實實的存在,並非空穴來風。而特朗普最近口風的變化,比如他最近只提到貿易戰的目的是要為美國商品打開中國市場、為美國農產品打開中國市場等,沒有再說中國必須改變經濟發展方式等涉及經濟主權中國絕對不可能接受的言論,以及重提或會在某階段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的說法,我們感覺,都可能是特朗普手頭的王牌基本打盡,想要尋求盡快與中國達成協議的信號。

  雖然最新的消息說由於美國執意在9月24日對中國商品加稅,中國已經取消了原定與美國在9月下旬進行的最新一輪貿易談判,貿易戰似乎暫時看不到平息的希望。但在我們看來,從美國邀請談判到中國拒絕談判,這中間可能蘊含雙方之間博弈地位的某種變化,可能意味美國的優勢地位較前有所下降,因此,未來貿易戰的發展出現某種好於預期變化的可能性不能小覷,而一旦這種變化出現,將對內地及香港股市的反彈帶來支持。

  有利港股反彈

  綜合以上討論,中國的周邊環境較前有所好轉;而在經受美國在貿易方面的第一輪攻勢後,中國看上去似乎站穩了腳跟,形成了以擴大內需對沖貿易戰衝擊的對策,並開始穩步推進。與此同時,美國在貿易戰上的進攻力度由於受各種條件制約,開始有下降的象,未來貿易戰的發展有可能好於預期的最壞情況,這些因素都對港股反彈有利。我們認為,港股未來的走勢有機會出現一輪較前持續的反彈,走出偏向上行的強勢震蕩。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