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到韶关领略南粤古驿道风采,还有这十条乡村游精品线路不得不去

2018-09-27
来源:南方+

  南粤古驿道起源于秦汉年间,到如今已走过2000多个春秋,把中原一批又一批南迁客迎进南粤大地,把一波又一波中原先进思想、技术、文化带入当时比较荒凉落后的南蛮远地,留下许多流传民间、广为传播、脍炙人口的传说和故事。随着时间的推移,时代的变迁,古驿道的功能发生着变化,但从中衍生而来的内涵却繁盛着后来人的情怀和生活。

  2018年,广东省住建厅将以打造全省11条南粤古驿道重点线路和推动南粤古驿道文化之旅为着力点,进一步推动古驿道的修复与活化利用。其中,韶关的西京古道和梅关-乌迳古道入选。近年来,韶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古驿道的保护和挖掘利用,把古驿道沿途的景点、美食、民宿、乡村游等串珠成链,成为韶关乡村旅游的一大特色亮点。

  下面快来跟着小编的脚步

  领略韶关南粤古驿道的风采

  ▼▼▼

  西京古驿道:2000年绘就一曲水墨国画

  西京古道,也叫西京路,始建于西汉建元六年(公元前135年),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由桂阳太守卫飒倡导修筑,自现在的英德起,途径乳源、乐昌、湖南郴州,最后到达长安(现在的西安),昔为商贾,行军要道,是岭南各地通往京都的古驿道。现在乳源乐昌境内残存的西京古道是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成为历史文物旅游景点和游览胜地。

大桥通济桥  钟华摄

大桥通济桥  钟华摄

  “长安北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唐玄宗为博杨贵妃欢心,不惜以快马接力由岭南运送新鲜荔枝至西京长安,走的就是西京古道。据史料记载:岭南的龙眼、荔枝等生鲜供品正是由此道进贡朝廷。“西京古道”不仅是北上进贡通道,更是沟通南北文化交流、交通运输的一条极为重要的通道。

南水湖国家湿地公园  钟华摄

南水湖国家湿地公园 钟华摄

  西京古道的开通推动了沿途文化教育的兴起。清乾隆年间,仅大桥村(今大桥镇大桥村)就建有3间书院,这3间书院的名字叫“石溪书院”、“步蝉书院”和“观澜书院”,至今仍保留完好的有观澜书院。

观澜书院一角  钟华摄

观澜书院一角 钟华摄

  西京古道默默地隐于大山之中,沿途阡陌交错、村落密集,古桥梁、古凉亭、古村宅、今民居,汇合成一曲水墨国画,目前乳源境内保存较为完整的古驿道主要有猴子岭段、五里桥段、梯云岭段等。

  猴子岭

  当地人称之为“猴子额”,意即猴子的前额,山岭险峻,山坡陡峭壁立。当年猴子“前额”之险峻,非一般文字所能描绘。而如今的猴子岭段古驿道,多少变得温柔一些,如果适逢春季来到,当地会有成片的油菜花等候着您,远方的山峦、花海前后的村舍,身边则多有泉水的叮咚声作伴,一派平和的景象。

  五里桥段

  走下猴子岭,便进入五里桥段古驿道,在这里,青石板设阶,溪流常伴,更有人烟。老屋、流水、人家,石拱桥、观澜书院,大家都在岁月里静默着,只有这些古老的、古朴的说着一些关于沧桑的往事。

  “梯云岭”

  古人称为“万仞梯云之山”,望文生义便能猜度出其路况险峻之几分来。梯云岭段位于南水湖北侧,全长2.72公里,这一路段既是乳源南北的分界岭,又是南北交通的咽喉要区,即古代所谓的“扼要之区”。梯云岭段是古代文人进京做官或应试,被贬文人南下任职或流放走过的古道,其中唐代大文学家韩愈被贬潮州就途经此段。

  西京古道推荐游览路线

  ●路线1:红豆杉森林公园→西京古道五里桥段→大桥镇古民居→通济桥→观澜书院→蓝山源岭南东方温泉酒店

  ●路线 2:云门寺 → 朱德祖居地 → 南水湖国家湿地公园 → 广东大峡谷

  景点简介

  观澜书院

  位于乳源大桥镇新书房村,始建于清乾隆五十八年(1793年),占地约1500平方米。四进四合院布局,青砖木结构。一进拱秀门,二进观澜门,三进明德堂,四进资深堂;有三个院墀,其中之一为芸香院。因当年书院坐落在大桥河畔,正门前方一览滔滔奔流、波澜起伏的大桥河水,故取名“观澜”。观澜书院于?2005年8月公布为乳源县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评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观澜书院 钟华摄

观澜书院 钟华摄

云门寺  钟华 摄

云门寺 钟华 摄

  云门寺位于粤北乳源城东北6公里的云门山下,公元923年由云门宗始祖六祖惠能九传弟子文偃禅师所建,位于乳源县城北面6公里的慈云峰下,是我国佛教禅宗五大支派之一云门宗的发祥地,也是全国重点寺庙之一。

  云门寺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整座建筑物庄严雅静,风格独特,寺庙香火鼎盛,除放生池外,殿厅堂楼等共180余处连成一体。寺内保留着一批国家重点保护文物。

  南水湖国家湿地公园

  位于乳源县境内的西南部,整个湿地公园东西垂直长约为10公里,南北垂直宽约为18.7公里,规划总面积为6283.7公顷,以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和森林组成的复合湿地生态系统为主体,在中国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和代表性。南水湖湖形呈带状,水面浩瀚,湖光山色,美不胜收。湖中有12个岛屿,如12块翡翠镶嵌在南水湖上。遨游其间,赏心悦目之余,又可舒怀解忧,是人们回归自然,亲山近水的好地方。

南水湖国家湿地公园 钟华 摄

南水湖国家湿地公园 钟华 摄

  广东大峡谷

  位于乳源大布镇,峡谷长达15千米,深300多米,属石英砂岩。原来大峡谷所在地只是山沟中的小盆地,由于受到燕山运动的影响,令地壳随地块抬升的扩张力,而使部分地块张裂下陷形成裂谷。

  峡谷顶部地貌平缓,壶口瀑布从200多米的悬崖峭壁飞流直下,形成了气势磅礴的山水奇观。另有一条坡度达50度斜角的1386级石阶的“通天梯”可达谷底。峡谷沟壑纵横,奇峰林立,古木参天,构成一幅巧夺天工的山水画卷。

广东大峡谷 钟华 摄

广东大峡谷 钟华 摄

  乳源美食推介

  西京古道所在的乳源是世界过山瑶之乡,瑶族美食焕发异彩。同时,这里也是客家人的聚集地,客家美食独特而让人念念不忘。

  主要的特色美食包括:石韭菜炒瑶山烟熏肉、乳源大布腐竹、乳源咸香鸭、紫苏炒山坑螺、大布灯盏糍、柴火煮石头猪全宴、芋头闷鸭、糍粑、瑶爽酒等。

瑶山腊肉炒石韭 林遥轩摄

瑶山腊肉炒石韭 林遥轩摄

炒山坑螺  李菊芳摄

炒山坑螺 李菊芳摄

紫苏焖鸭  李菊芳摄

紫苏焖鸭 李菊芳摄

香竽焖鸭  林遥轩摄

香竽焖鸭 林遥轩摄

  梅关-乌迳古道:梅花烂漫,踏进古代南北通衢地

梅关古道

梅关古道

  乌迳古道的开通远早于梅岭古道,正所谓"庾岭未开,南北通衢也"。乌迳古道由南雄市区溯昌水而上约65公里可抵乌迳,然后转陆路经田心、松木塘、鹤子坑、鸭子口、迳口圩等地达江西信丰,再从九渡圩下桃江、入章水,可远至闽南、江南或中原,为粤盐、赣粮、闽茶运销之路。

新田古村 钟华 摄

新田古村 钟华 摄

  乌迳古道上的乌迳新田古村始建于西晋,有“迁徙南雄第一村”之称,历史上是中原与珠三角连接的重要中转站。"先有新田李,后有乌迳镇",新田古村自建村至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村内现存丰富的历史遗迹,村头近千年树龄的古榕参天蔽日,村中青砖瓦房错落有致,古色古香的庭院台阁数不胜数,唐、宋、元、明、清五朝建筑散布其间,随处可见。其历史文化甚至比珠玑巷更为古老、丰富,许多风物民情保存完好,堪称一座鲜活的民俗博物馆。

梅关古道

梅关古道

  而梅关古道开凿于唐开元四年(公元716年),是古代官道“京广驿道”中唯一的陆路,在历史上承担了重要的交通作用,被誉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陆路地标。

  【梅关-乌迳古驿道重点线路精华段】

  ●起点为珠玑镇聪辈虎踞桥,途径珠玑古巷、凤凰桥、208乡道、里东古街、灵潭驿站、角湾村、中站古村、泰源村、梅岭村、梅关古道景区,终点为梅关关楼,全长为24公里。

  沿途景点

  珠玑古巷

  珠玑古巷作为岭南交通要道上的重镇,因中原先民多次经此南迁而曾盛极一时。近年来,珠三角及海内外的珠玑巷后裔络绎不绝地归来寻根问祖。如今,珠玑巷更被称为中华文化传承基地、“粤人故里”、“广东最美的街区”,巷内有古楼、古塔、古榕、古桥,以及南迁各姓氏的宗祠等。

珠玑古巷

珠玑古巷

  灵潭村(鸳鸯围)

  据史料载:灵潭村内于清代咸丰年间毗邻建2椭圆小石围,青砖结构。7500平米,超过200间房。围内分前围和后围,内住刘、董、黄等多姓村民。最初建围因人少姓寡,周边难有百姓入住,故加建1围,2围紧密恰似1对多情鸳鸯,故称“鸳鸯围”,为南雄市少有围屋。鸳鸯围至今仍屹立村口。

灵潭鸳鸯围

灵潭鸳鸯围

  梅关古道景区

  梅关古道就位于梅岭之上,又称大庾岭。“梅岭”其名相传源于战国末年,越王后人梅鋗率越人南迁居此拓荒筑城,并在岭上广种梅树,因而得名。梅关古道是全国保存得最完整的古驿道。古道宽约6尺,路面整齐地铺着鹅卵石,道旁是繁茂的灌木丛,两侧山崖树木葱茏,层峦叠翠。因岭上南北气候迥异,故有“南枝花落,北枝始开”的独特自然现象。

梅关古道

梅关古道

  南雄美食:梅岭鹅王、酸笋鸭、乡村鱼、酿豆腐

  南雄菜属客家菜系,但因南雄毗邻江西、湖南,菜式更多地沾染了“辣”的喜好,甚至有“湖南人不怕辣,南雄人怕不辣”的豪言壮语。

  南雄菜兼具“咸、辣、香、酸”四大味,在烹饪手法上多用炒、焖使肉入味,善用辣椒、酸笋、酸菜、蒜叶来调味,口感丰富,酸爽开胃,用来下饭下酒都很好。

梅岭鹅王

梅岭鹅王

酸笋鸭

酸笋鸭

乡村鱼

乡村鱼

酿豆腐

酿豆腐

  10条精彩好玩的乡村旅游路线,开启不一样的金秋之旅

游客在乐昌和村田间体验抓禾花鱼,其乐无穷。(潘俊宇摄)

游客在乐昌和村田间体验抓禾花鱼,其乐无穷。(潘俊宇摄)

  古色古香的古驿道串联这许多韶关当地的美丽乡村,为让游客充分体验韶关乡村游特色,韶关市结合正在开展的首届丰收节系列精彩活动,精心推出了多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供游客选择。这些路线涵盖了韶关十个县(市、区)乡村旅游景区景点,给游客带来更加有趣的农耕文化体验。

文:毕式明  潘俊宇  沈明礼

  图:除署名外  为乳源瑶族自治县、南雄市提供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