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高鐵帶來民心相通新時代

2018-09-24
来源:香港商報

首日通車的高鐵站。

  學研社成員 文武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正式開通,市民從此可以搭上快捷、便利、安全的高鐵,前往內地多個省份的重要城市,特首林鄭月娥形容,香港已進入高鐵新時代,鼓勵市民多搭高鐵到內地各城市,高鐵亦讓兩地人民「多一線,多相見」。高鐵新時代並非只是一句鏗鏘的口號,它包含更多的內涵,高鐵帶給香港的,將會是全新與內地的往來關係,不僅會大幅度促進人員交往,更加會促進兩地的心靈相通。

  高鐵令生活起變化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昨日正式通車,西九龍站提前5時開站,約十名市民等候,搶閘進場。首班港鐵動感號清晨7時由香港西九龍站開出,約19分鐘便抵達深圳北站,在香港段約駛了14分鐘,內地段約5分鐘,車速平穩。首班直達廣州南站的列車,則比預定時間遲了2分鐘出發,抵達廣州南站的時間也比預訂的遲了6分鐘,但大致順暢。

  廣深港高鐵連接的廣州、深圳、香港,可以說是華南地區最重要的大城市,各有特色,各有歷史,也各有不同的城市文化,三個城市的人口總和,超過3500萬人,GDP總和超過7.8萬億港元,高鐵將這三個大城市連在一起,帶來的絕不僅僅是一條高速的公共交通工具那麼簡單,日後,這三個大城市的許多方面,包括市民的日常生活習慣,都可能會因高鐵而發生變化。

  高鐵才剛開通,筆者已收到朋友邀約,前往廣州飯聚,平日或假日都可。粗略地計算一下,搭高鐵往廣州只需一小時,對朝九晚五的打工一族來說,放工後出發,晚七時抵廣州,晚飯後九時回程,十一時前應可以安然回到家中,這樣計算,搭高鐵到廣州聚會,應該不是太大的問題,當然還要有列車的班次配合。亦有搭了高鐵回廣州的朋友,痛快地品嘗了9元一碗的牛肉粥,比對廣州拉腸與香港拉腸的分別……,這大概就是「一小時生活圈」的真實體驗吧?日後,香港的年輕人在廣州、深圳上班,與父母家人同住香港,恐怕也會逐漸增多。

  跳出廣深港,高鐵還可以快速地連接福建、湖南、廣西、上海、北京等多個省市地區。筆者是福建人,過去由福建來港十分不便,高速公路未通之前,主要靠鐵路,但要先搭乘鷹廈鐵路往江西鷹潭,再轉京廣線南下廣州,繼而搭九廣鐵路,前後要花20多小時才能抵港,遇上春節等高峰期,一票難求,回鄉一次很不容易。如果搭乘輪船或走山路的長途巴士,同樣也要20小時以上,而且或在大海上漂泊,或須爬山越嶺,路途十分艱辛。乘高鐵回福建只需三、四小時,而且安全舒適,香港有過百萬的福建籍鄉親,高鐵讓他們與家鄉拉近了距離。

  多一線 多相見

  高鐵的開通對香港來說,是開啟了一個與內地交往的全新模式,特首林鄭月娥說,香港進入了高鐵的新時代,此言非虛。高鐵啟動首日,許多市民前往搭頭班車,對大家來說,一切都感到新鮮,包括西九龍站便捷舒適的「一地兩檢」,全新的「動感號」列車,全新的西九龍站和購票服務,以至於列車上的服務員長得帥不帥,靚唔靚,都可以成為街頭巷議的話題。日後,當這一切都變成了習慣,香港市民與廣州、深圳的關係又將變成什麼樣呢?

  高鐵的開通,香港市民與內地「多一線,多相見」,廣深港三地市民之間來往多,相見多,交流多,自然就會促進民心相通。回顧高鐵興建八年的歷程,造價由300多億元,升至800多億元,過程中遇到許多阻礙,其中最大的阻礙就是有部分香港人仍對與內地交往存有排拒之心,這種現象的根源就是出於兩地市民之間互相的不了解,甚至是基於少數人的偏見和誤導。就在高鐵開通之時,仍然有人在散布這些偏見,說高鐵、「一地兩檢」將如何破壞「一國兩制」,但是,現在市民們不僅僅可以聽到各種意見,還可以親身去體驗一下,只要買一張車票,走一回,就可以清楚明白,高鐵、「一地兩檢」帶來的只有便利、快捷和舒適。偏見和誤解被消除了,民心相通很快就會達到新的階段。

  特首希望市民多搭高鐵,與內地「多一線,多相見」,但也需要為市民提供更多的便利和更優質的服務,比如,市民普遍認為高鐵票價過高等問題,特區政府和港鐵公司應該積極考慮減低票價的辦法,讓香港可以更好地迎接高鐵新時代。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