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首日運營暢順 乘客讚高鐵服務 特首指整體滿意

2018-09-24
来源:香港商報

 

首批乘客进站。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西九龍站昨日正式運作。昨日凌晨,即有大批「高鐵迷」到場等候入站,慶誌歷史時刻。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港鐵主席馬時亨及一眾高層,昨早於西九龍站主持正式營運儀式。昨晚7時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陳帆、馬時亨陪同下視察西九龍站,她對第一日開通整體情況感滿意。(尚有相關報道刊A2至A5版)

        廣深港高鐵首日上座率百分百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昨起投入運營,95對高鐵列車飛馳往來香港與內地數十個城市,乘客爭相搭乘「搶鮮」體驗,香港正式邁入「高鐵新時代」。另據中國鐵路總公司客運部消息指,廣深港高鐵首日開通上座率百分之百。

  陳帆:高鐵是「新生命開始」

  昨早5時,港鐵公司在西九龍總站舉行營運儀式。陳帆及馬時亨一行早在5時前已於站門口歡迎市民入站。

  陳帆在儀式上表示,高鐵香港段由開始構思到建成前後18年,直言「18年一條好漢,是新生命開始」。他指高鐵營運能為香港長遠發展及內地聯繫提供便利,強調高鐵是令港人驕傲的跨境建設,呼籲大家要對這個「新生命」多加愛護及扶持,期望高鐵上座率「蒸蒸日上」。

  陳帆指,自己懷非常興奮的心情見證高鐵香港段通車。香港段雖然只有26公里,但可直達全國多達44個站點,若考慮在深圳北、廣州南站轉乘,更可到達全國所有站點,是省時、便利、方便及舒適的出行安排,期望為香港日後長遠發展以至與內地聯繫提供便利。

  陳帆續指,截至前日,高鐵香港段共售出23萬張高鐵車票,自己亦有購買前往杭州的車票,並會提早規劃。他強調,跨境基建不是看是否收回成本,而是乘客可以節省多少時間,「節省的時間已足夠支撐高鐵」。

  馬時亨表示,看到有大批市民一早前來乘搭列車「動感號」,感到「好感動」,相信大家在香港坐高鐵出發時會有嶄新感受。他重申港鐵會竭盡所能、盡心盡力,為旅客提供安全舒適的旅程,惟亦提醒運作過程有許多地方需要磨合。

  香港段已售30萬張高鐵票

香港市民争相打卡。

  西九龍站昨起運作,港鐵表示車務運作整體暢順。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與車務總監劉天成昨亦有在西九龍總站乘搭首班車前往深圳北站,並隨後乘車返回。他表示,「動感號」於7時準時出發、準時到達,運作暢順,而乘客紛紛表示「服務水平很高」,「十分快捷方便」,他感謝乘客的配合及同事的努力。

  昨日傍晚,劉天成於西九龍站再次見傳媒時表示,香港段全日共賣出7.1萬張車票,連同預售已賣出30萬張車票,通車首日的運作整體暢順。惟早上11時許,香港段有一路段曾出現電力裝置不穩,部分班次一度出現車速減慢及電力停頓,車廂內只提供緊急照明的情況。 他解釋,由於車務調動,該段時間有較多列車同一時間啟動和加速,觸動了安全裝置,令電力短暫停頓,港鐵會完善車務調動的安排,減少類似情況。

  對於有個別在內地官方鐵路售票網站「12306網站」購票的乘客反映取票出現問題,劉天成說,昨早已採取特別應對,允許取不了票的乘客可直接前往檢票口,向職員出示網上購票憑證後即可上車而無需取票。他又說,已與中國鐵路總公司制定特別方案,方便乘客上車、出閘,順暢旅行。目前,西九龍總站供12306購票乘客取票的櫃有5個,正在與鐵總溝通是否可讓23個負責香港票務的櫃也可取票。

  特首:首日出現磨合問題正常

林郑昨晚视察西九龙站。

  昨晚7時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陳帆、馬時亨陪同下視察西九龍站半小時。林鄭對第一日開通整體情況感滿意,指雖然出現一些磨合問題,但以大型基建來講屬於正常,港鐵會盡力解決,希望市民以正面和開心態度迎接高鐵開通。她說,在站內接觸到的市民和旅客都好開心,而香港對上一次有大型基建開通,要數到深圳灣口岸和機場口岸。林鄭來到售票處與市民握手、合照,又到抵港大堂參觀,還參觀了站內一間食肆及向負責人了解營運情況。

  乘搭動感號 令人好感動

  高鐵香港段昨正式通車,不少市民早前已搶購車票乘坐頭班車,以率先體驗「動感號」。市民與旅客直呼:乘搭列車「動感號」,令人感到「好感動」。

  昨天開通儀式後,陳帆局長與馬時亨主席一行向入站市民派發紀念品。期間,他們特別向此前排頭位買車票的梁伯表示祝賀,並與他合影留念。梁伯也早有準備,帶來高鐵紀念郵票小全張,成功地集齊陳局長、馬主席及港鐵一眾高層的簽名,這張紀念郵票小全張可謂「獨一無二」。

  「一地兩檢」十分方便

首班车乘客获赠纪念品。

  昨日候車排頭位的陳先生,在凌晨12時半就已到場。他興奮地表示,之前排了4小時隊,成功買到頭班車票前往深圳北,希望可體驗「一地兩檢」是否真的這麼方便。他又說,因想看剪綵及通車儀式,所以一早到來等候。陳先生是位「高鐵迷」,過往曾在內地乘坐高鐵去北京及上海。

  另一位市民何先生早前亦在網上買了深圳北的來回首班車車票。他覺得買票很方便,自己亦曾於內地乘高鐵去過廣州及上海,今次想體驗「動感號」是否真的穩定、舒適。他覺得「一地兩檢」十分方便,因不用再上車落車過關,可節省更多時間。

  市民曾太聯同丈夫及女兒乘坐早7時的高鐵前往汕頭探望外孫,一起過中秋節。她說,以往是坐跨境巴士回潮汕,今次特意「試新?」。她說,乘巴士時因自己坐輪椅比較不便,希望高鐵可方便坐輪椅的人士。

  深圳返港「一陣就到」

  從深圳北出發的首班車,昨早7時03分抵達西九龍站。港人鍾小姐帶同昨日生日的兒子乘高鐵返港,直說真的是「一陣就到」。她也覺得西九總站「一地兩檢」很方便,不用上上落落地過關。

  深圳的張先生亦從深圳北乘坐頭班車到香港。他表示特意乘頭班車想感受一下高鐵,覺得坐高鐵到香港很快捷;在西九總站過關真的「挺快」。到港他打算逛逛街及公園,然後再乘高鐵返深圳。他說,如此方便來港,今後會多利用高鐵遊港。

  亦有深圳旅客表示,高鐵香港段開通後,能與國家高鐵連在一起。高鐵互聯互通,對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發展與合作有很大的作用。

  人潮迫爆西九龍站

  高鐵西九龍站昨日啟用,隨多班高鐵陸續抵港,不少旅客亦停留站內參觀,西九龍站一度變得水洩不通。由於剛開始營運,又一下子人流太多,不時出現「意外」情況,乘客希望有關方面總結經驗不斷改進。

  西九龍站昨晨5時開站,到早8時,整個站開始人頭湧湧,除陸續有大批旅客抵港外,亦有不少市民特意來參觀。位於B1層的離境大堂,有大批在內地網站(12306)購買高鐵車票的旅客排隊等候取票,港鐵有5個櫃位處理,但排隊人龍已圍繞大堂一周,迫滿整層離境大堂。港鐵職員為趕車未能及時取票的旅客,作出特別取票及上車安排。

  來自廣州的李先生表示,已透過內地網站購買即日高鐵票,昨午他來參觀時就發現排隊人龍很長,擔心今天取票人太多,會無法如期上車,決定提早取票,但排了半小時仍未到達隊伍中間位置。他指,由香港到廣東南站的車程才40多分鐘,港鐵要求乘客提早45分鐘到場是不太合理,形容被排隊取票的人龍嚇怕。

  美食廣場食肆「做唔切」

  昨午開始,有更多旅客陸續到場。西九龍站內美食廣場的5間食肆,因人太多而「做唔切」。有旅客投訴,午餐時段要等至少40分鐘才出到餐,連行程都被打亂。

  另外,站內連接抵港大堂與離港大堂的唯一一條扶手電梯,昨午2時突然暫停,大批旅客要排隊等升降機,幸未有出現混亂。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