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作家採風團考察抗戰要塞老河口市

2018-09-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20日一早,採風團就來到位於襄陽老河口市的第五戰區司令長官司令部舊址。據介紹,1939年6月,李宗仁將司令部遷至老河口,一時間,老河口成了鄂豫皖陝抗擊日寇的指揮中心,老河口市也成為了抗戰時期繼桂林後的第二個文化名城。作家們在「舊址」裏學習抗戰歷史,觀賞當年的武器模型。

  第二站,作家們來到木版年畫工作室,欣賞老河口非遺木版年畫,並前往中國南派木版年畫傳人陳義文老先生家中參觀拜訪。陳義文老先生祖籍河南社旗,祖輩一直從事民間木版年畫雕刻,2010年,陳義文木版年畫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12年陳義文被批准為國家級傳承人。當得知老先生現在已經90高壽時,作家們紛紛表示讚歎,並囑咐老先生好好照顧身體,祝願他更加長壽。

  下午,作家採風團參觀了鄂北水資源配置工程、孟樓、花問渠、丹渠和襄州排子河渡槽。

  據介紹,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數十萬襄州好兒女用汗水和生命建成了鄂北「生命渠」引丹工程。於1969年開工,1974年通水。引丹工程灌區是國家特大型灌區,總幹渠長68公里,工程建成運行40餘年來,累計向灌區供水360多億立方米,實現糧食總產1000多億斤,從根本上改善了鄂北地區的缺水問題。雖然天空還下?小雨,作家們還是被丹渠沿岸的風光所吸引,駐足停留拍照。

  引丹工程的重要建築之一便是排子河渡槽,渡槽全長4320米,設計流量40立方米每秒,歷時16個半月竣工,從遠方遙望,氣勢雄偉,宛如一條銀色的巨龍橫臥長空。作家們爬上渡槽頂,腳下便是自西向東流的源源活水,清澈見底。

  據悉,上世紀90年代,襄陽曾遭受百日以上的大旱,但在排子河渡槽灌區的廣闊田野裏,仍是一派生機勃勃的喜人景象。杜一可 吳超群 譚桂林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