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美匯指數料企穩94以上

2018-09-19
来源:香港商报

  首先為在颱風天依然堅守崗位的警察、消防、醫療、路政等工作人員點「讚」,希望他們都平安無事。這個周末大家都在關注颱風,不光香港,美國也同時遇上威力與「山竹」不相上下的颱風「佛羅倫斯」。其實周末還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美國財政部長姆欽向中國發出了貿易談判邀請,並且希望是部長級別的高規格談判,而談判地點可以在華盛頓或北京,表達出不小的誠意。

  中方不接招

  不過,美方在貿易戰這個問題上一直反反覆覆,之前曾經與中方達成過一些和解意向,卻很快升級「戰火」,也難怪市場對本次談判普遍預期不高。而尚未等到中方作出回應,美國總統特朗普就已經急不及待的表示,要對另外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10%的關稅。中方也立即表示如果2000億美元商品關稅落地,那麼談判也就沒有必要進行了。我們知道特朗普一向喜歡在談判之前給對方開出一個不合理的價碼,然後再撤回到一個合理區間,這樣就好像自己做出了「讓步」,再要求對方也要讓步。中國方面不是頭一回見識特朗普的手法,因此也同樣以「不談」作為回應,這樣如果特朗普態度軟化,中方亦可以將回到談判桌本身作為一種對應的「讓步」。

  此外,中方大概也看到美國國內業界對貿易戰一直極力反對,特朗普面對不小的政治壓力。我們不妨參考一下近期美國兩黨的民調。選民對特朗普的不滿程度從去年4月份以來就高於50%,而滿意程度最低的今年1月份只有不到四成,雖然隨後略有回升但始終不到50%,最近一段時間更下跌至40%上下。另一方面,共和黨的支持率也在40%左右徘徊不前,而民主黨則接近50%。我們知道年底的中期選舉可以說是特朗普的期中考試,而現在民眾不管對特朗普還是共和黨滿意度都不高,如果共和黨失去國會其中一院,則特朗普施政將困難得多,而一旦兩院全失則不光立法困難,甚至還面臨被彈劾的風險。貿易戰最終將不可避免地提高普通百姓的生活成本,在共和黨選情本已不利的情況下,進一步加劇貿易戰恐怕不是共和黨所樂見,中國顯然也是如此認為。

  總之,中美雙方目前仍有很多後手牌沒有打出,而且雙方的強硬程度不相上下,本次談判即使成行也難有大突破,貿易戰要真正平息恐怕還有很長時間了。

  本周策略

  上周美匯指數未能挑戰96水平,最高只見95.56後調頭回落,最低見94.35水平。土耳其央行意外大幅加息至24%推高近期重挫的里拉,暫時緩和了新興市場的憂慮。英國的「脫歐」談判亦漸入佳境,加上美國8月PPI按年上升2.8%,低於預期上升3.2%,按月下降0.1%,為18個月來首次下跌;8月CPI按月升幅維持在0.2%,按年升幅收窄至2.7%,雙雙低過市場預期;8月份零售銷售按月僅升0.1%,遜市場預期的升0.4%及7月份的升0.7%,升幅為8個月來最少,均短線不利美元走勢。不過,中美貿易戰越演越烈,美國下星期一 (24/9)開始,正式向約2000億美元中國貨加徵關稅。新興市場貨幣未來仍會出現不少暗湧。另外,美聯儲9月底加息機會熾熱,預期美匯指數仍會企穩94以上水平,本周則估計維持94.00至95.50區上落。

  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