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

快递柜悄然收费 谁来买单

2018-09-18
来源:北京商报

  快递柜的出现提供了末端配送的便利,在前期广泛布点、免费推广培育大众使用习惯后,企业也开始探索盈利模式。近日,有消费者向北京商报记者反映,自家楼下一直免费的快递柜突然开始收取费用,但谁来付费却是由快递员来决定。对此,消费者表示了不满,快递员同时也强调了自己的苦衷。那么,到底应该由谁来为收费的快递柜买单呢?

  消费者被迫“买单”

  近日,家住天通苑社区的张先生向北京商报记者反映,自家楼下一直免费的快递柜突然开始收取费用。

  据了解,张先生今年7月起开始收到收件提示短信。短信显示“超过24小时收取服务费5角/天”。起初,张先生把这个现象当作快递柜企业的常规收费行为,“反正我也不会超过24小时不取件,所以对我来说快递柜还是免费的”。直到今年9月,短信中的取件提示发生了变化,由原来的“超过24小时收取服务费5角/天”变成了“服务费5角/天”。

  无独有偶,同样住在该社区的李女士介绍,今年8月开始,她下楼取件时发现不得不支付1元钱才能提取快递。“当时因为还有其他人在排队取件,我便扫码支付拿走了快递。”事后李女士才注意到,这1元费用包含了取件本身的服务费和逾期费用。

  对于突然集中出现的收件人支付快递柜费用,一位在天通苑社区经常派件的快递员表示,张先生所在小区由于此前近邻宝一直处于推广期,所以可以免费使用,但是7月左右就开始收费了。

  经过调查记者发现,张先生和李女士所在的小区快递柜为灵活付费模式,即快递员可以选择自己付费或由收件人付费。

  对此,近邻宝客服人员表示,“若投递时选择快递员付费,收件人可在24小时内免费取件;但若投递时选择收件人付费,快件投递到快件箱后开始计费”。不过该客服人员强调,如果快递员选择收件人付费,须提前致电收件人征得同意。

  而实际情况是,张先生和李女士没有收到过快递员的征求电话。张先生表示,自己从未接到任何告知电话,“每次都是系统短信发出后,才得知快递又被放置柜中”。

  快递员的无奈

  北京商报记者曾调查发现,除了部分没有安装智能快递柜的社区,快递送货不上门、不告知,直接放快递柜已成为比较普遍的现象,除了张先生所在的昌平区,海淀、朝阳、丰台等区域均有出现。这背后其实有着配送员业务量和经济两方面的现实压力。

  一位中通快递员对记者表示,将快递放入快递柜也是出于无奈的选择。目前,网点运力已无法满足周边的配送需求,所以就将小件物品默认放入小区的智能快递柜中,但快递柜收费后部分配送员不愿承担该费用,只能选择收件人付费。

  该快递员解释称,“通常情况下,网点快递员一天的配送量为100单,面对即将到来的‘双11’人手更为紧缺,如果要都送上门,我们真的无法完成派送任务。此外,以我个人为例,每单的收入为1元左右,如果放入快递柜的每份物品都要自掏腰包,我无法承担这么大的经济压力”。

  中国快递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孙康在“双11物流服务动员会”上介绍,今年“双11”包裹量将达到十年来最高点,截至今年8月中国快递量已经超过300亿件,每天达到1.8亿件。面对如此巨大的业务增长,快递末端配送的形式也变得愈加严峻。

  与此同时,前期“烧钱”铺市场的智能快递柜经过了多年亏损,开始寻求多种盈利方式。丰巢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收费模式的实施是实际运营中摸索出的必然结果。

  配送形式应多元化

  中通相关负责人表示,中通目前与主流的快递柜公司有系统对接,但公司要求一线快递员需要征得收件人同意后方可入柜。至于入柜费用,一般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业务员自己承担,成本在派件收入里,另一种情况是由派件网点承担。

  此外,一位不愿具名的快递公司负责人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家在政策上鼓励快递柜的高效使用,如果真的出现快递员未事先通知就将包裹放入快递柜的情况,快递公司一般也会第一时间进行处理,但具体处理方式属于内部管理制度,暂时不便透露。

  快递专家赵小敏认为,消费者和快递员都不应作为快递柜费用的承担者,而是应该由快递企业通过提升快递价格来“支付”这部分成本。

  快递柜是末端配送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发展过程中要考虑各方利益,赵小敏认为,费用不应该机械地从消费者或快递员手中收取。“这不是说快递柜真的要向快递企业收取费用,而是快递企业可通过快递价格部分调整让消费者有更多收件选择。”

  赵小敏解释,现阶段加盟制快递价格过低,各大企业为了市场份额不断降低快递价格,使这一部分的成本压力转移至各个网点,压榨了网点利润,而网点将这部分压力又转移至快递员身上,形成恶性循环,出现快递员不通知消费者且选择收件人付费的方式将物品寄存快递柜中。

  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物流学博士方玺也表示,末端网点的建设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配送效率,消费者也在逐渐适应更多元化的配送形式。未来消费者可以在寄件过程中明确配送方式,在订单中标注是否可接受代收服务。而快递员应遵守行业规范,电话确认收件人是否方便亲自接收。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陈韵哲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