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52

貿戰曠日持久 中方底氣增強

2018-09-18
来源:香港商報

  中美貿易戰不經不覺經歷了數月,中國的反應及市場的反應,都未如美國所祈願的,令到美國的主戰派開始焦急。但隨事件的發展,中國的底氣卻正在不斷增加,對弈過程中,中國保持大國風範,只做不多說,令美國難以捉摸到中國的真門路。與此同時,美國的國內問題開始浮現,加上貿易戰的影響,此刻美國已沒機會完勝,特別是今次加徵關稅幅度的下調,以及主動提出會商,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固有霸道作風不協調。

  近日傳來,中國可能壯士斷臂,停止向美國廠家供應專用零部配件,若是屬實,新海外供應商起碼要半年到九個月才能補上供應鏈,期間的生產損失,真是擊中美國製造業的心窩,減稅也救不了,更甚者是有些是高精密度部件,亞洲其他二線地區沒法生產,回到美日生產成本則太高。

  美國財政部報告指出,直至2018年9月30日財年,美國赤字將擴大至3910億美元,預計2018全年聯邦預算赤字將達8040億美元,而去年同期只有3510億美元,目前,聯邦政府債務已經超過了21萬億美元。

  美國家庭債務是死穴

  再看看目前美國家庭消費者的債務水平,當中美國家庭信用卡債務平均值約1.6萬美元,已高出過去平均值。研究指出,平均家庭債務處於高水平的國家,出現經濟衰退的機會增加,現在,美國國內的家庭債務平均水平正不斷提升,所以美國正是處於經濟衰退的前門。加關稅的即時反應就是物價提升,美國的家庭債務更苦,因為負債會即時增加!

  IMF的報告顯示,美國債務已超越國內GDP總值的30%這一重要分水嶺;美國聯儲局在7月發布的數據顯示,美國的債務總額大約佔美國國內生產總值的三分之二,是一個危險信號。

  在此情況下,若果美債和美元投資沒有支持者,後果就很恐怖,若市場對美元失去信任,大舉拋售美債,將可引發美國即時經濟衰退。

  人民幣油元因有伊朗和俄羅斯的支持順利發展,人民幣結算日漸普及,都是直接衝擊美元的因素。提升息口有利美元但亦是美債的痛點,一針難二利,美股的風光看來快到頭了,反而已下調的港股面對美股回吐時,反應應該不會強烈!

  美建證券研究部 杜普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