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強美元利淡股市

2018-09-18
来源:香港商報

  投資界格言之一:看股先看匯。的確,股市上升必須有資金支持,相反資金流走令股匯下跌。環球資金流動迅速,資金主要來自本地及海外,若海外資金流入,定必影響匯市。一些投資者分析港股時會參考港匯指數,因港匯指數強勢代表有外資流入,對港股是一大正面信號。

  近日港匯指數維持在弱方 (即7.84左右) 水平,港股表現不理想,恒指自今年7月失守250天平均線後(約29570點) ,近期再跌穿28000點重要支持,現正處於一浪低於一浪的利淡形勢,不排除再考驗今年低位26200點。

  美元走勢對港股及新興市場股市十分重要。美元是國際儲備及交易的主要貨幣,美元走強代表美元供應減少,令全球資金暫時短缺,簡稱流動性短缺。在這情況下,資金選擇流向一些經濟較穩健、回報和波幅相對較小的地區,新興市場自然遭看淡。而且,當美元上升新興市場股市下滑,吸引更多「買美元沽新興股市貨幣」的利差交易進行,將進一步推低股市。

  預料末季環球股市波動

  根據「看股先看匯」投資原則,除非你認為美元短期會轉弱,否則應暫時對股市保守一點。市場對美元以外的走勢 (兌日圓除外)不太看好,因為聯儲局在最近一次議息時已表示,美國家庭消費支出增長穩健,企業招聘意欲強,企業設備和軟件投資出現復蘇象,而工資也有上升壓力,故繼續對聯邦基金利率維持加快加息步伐的看法,在必要時將採取進一步措施控制通脹在合理水平,這反映美元將走向上升之路。

  當股市下滑但持貨多,機構投資者便會面對很大壓力。一些出色的機構投資者,在跌市初期開始減持股票減少風險。最近不少基金經理減持投資組合中的股票,並表示將縮小新興市場的投資比重。這舉動帶來雪球效應,拖累近期香港、內地和亞洲地區股票市場。

  根據過去數據,因投資者對第四季環球股市有「粉飾櫥窗」的期望,股市往往表現不俗。但今年新興市場走資嚴重,會否出現這現象仍未知。從附表可見,從2008年起計的10年,除了2008年金融海嘯外,連續9年MSCI環球股市指數在第四季錄得升幅。由於現時整體基本因素不明朗,預料今年第四季環球股市十分波動,大家要密切留意。

  東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筆者為香港證監會持牌人,無持有上述所提及的證券)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