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文金會今平壤登场 聚焦三大议题

2018-09-18
来源:香港商報

 

位于首尔的新闻中心已进入24小时运行状态。

  【香港商報网訊】韩国总统文在寅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将在平壤举行会晤。这是两人今年内的第三次会晤。此访成行,也将让文在寅成为继金大中、卢武铉之后,第三位在平壤与朝方领导人会晤的韩国在任总统。文在寅此次率领各界代表组成的最高规格的庞大代表团访朝,尤其是代表着韩国一大半GDP的最重要财阀都进行总动员助力“文金会”,让人猜测韩朝经济合作可能提速。

韩国总统文在寅乘专机抵达朝鲜首都平壤,将与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举行会晤。

金正恩在事先并未通知的情况下突然前往迎接,给了人们一个惊喜。金正恩前往机场迎接,朝鲜民众手持朝鲜国旗和朝鲜半岛旗欢迎文在寅。

在机场,文在寅与金正恩握手并相互拥抱。

文在寅夫妇接受两名朝鲜青少年鲜花。

随后,两国领导人共同检阅朝方仪仗队,朝方鸣礼炮欢迎。

  每每韩国总统来访,朝鲜都会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

  2000年,时任韩国总统金大中访问朝鲜时,朝方给予了金大中最高礼遇。这是朝鲜半岛分裂55年后的首次北南首脑会晤。

  当时不仅有60万平壤市民夹道欢迎,时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也在机场亲自迎接↓↓

  两人一起在机场检阅了朝鲜人民军三军仪仗队,并入住百花园迎宾馆↓↓

  7年后,时任韩国总统卢武铉访朝,也依然受到朝方热烈欢迎。而金正日出乎意料地在平壤“四·二五”文化会馆前亲自举行了欢迎仪式↓↓

  金正日与卢武铉见面后,两人亲切握手、互致问候,随后在广场检阅了朝鲜人民军三军仪仗队↓↓

在欢迎仪式后,文在寅与金正恩离开机场,前往酒店。

随后,金正恩与文在寅一同乘坐敞篷车抵达酒店——百花园招待所(国宾馆)。据悉,这里是朝鲜最高领导人会谈使用的“1号设施”。

朝韩领导人今天下午2点半起举行会谈。韩国总统府国民沟通首席秘书尹永灿当天表示,这次会谈地点,定在了金正恩办公室所在的劳动党总部,即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大楼。这是韩国总统首次进入劳动党总部。

据此前韩联社报道,此次会谈将持续至韩国时间下午5时(北京时间4时)。

  这次会谈的两个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无核化进展”。

  如何在朝鲜提出的无核化前提条件——发表终战宣言和美国要求朝鲜提供核项目名单之间开展斡旋,缩小朝美双方的意见差距是文在寅的最大课题。文在寅13日与文金会筹委会元老顾问团座谈时提及朝鲜目前采取的弃核措施,提出美方需采取新举措,暗示将出面说和。在此次文金会上缩小朝美意见差距后,月末在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韩美首脑会谈,之后促成第二次朝美首脑会谈,最终发表终战宣言是文在寅的计划表。

  第二个关键词——“改善韩朝关系”。

  文在寅与金正恩在4月27日举行的第一次文金会上发布《板门店宣言》,此次双方将回顾宣言执行情况,并为提速落实宣言而开展合作进行磋商。双方还将就缓解韩朝军事紧张的后续措施、人文交流等事宜进行广泛讨论。鉴于双方此前商定定期举行首脑会谈,此次有可能就第四次文金会做出承诺。

  下午的行程結束後,包括2位元首在內的所有人員,將在國賓宴會場木蘭館共進晚宴;晚宴預計於當地時間晚間9時(台灣時間8時)結束。
 

  一图看懂韩朝领导人的三次“平壤之约”

  集中討論三大議題

  韓朝首腦將於18日至20日在平壤舉行會晤。韓國總統府青瓦台秘書室室長任鐘皙當天在首爾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介紹相關情況。任鐘皙介紹,韓國總統文在寅將於18日上午抵達朝鮮,朝方將在機場為文在寅舉行歡迎儀式,並計劃對該儀式進行現場直播;當天下午二人將舉行首次會談。19日雙方計劃再次舉行會談,若協商進展順利,會談後將舉行記者會發表協商成果;當天下午文在寅將在平壤參觀。文在寅將於20日返回韓國。

  此外,他還介紹了本次會晤的議題。他說,《板門店宣言》是韓朝關係改善與發展的最重要基準。韓朝領導人將確認《板門店宣言》履行事項,在已經取得的成果基礎上討論具體的持續發展方向。第二項議題是斡旋並促進朝美對話,努力推動朝美重啟富有誠意的對話,推動半島無核化取得進展。任鐘皙強調,推動半島無核化進程將是此次會談的重要議題。

  他還稱,本次韓朝首腦會晤還將討論緩解南北軍事緊張和消除戰爭威脅的議題,促進韓朝達成有關緩和軍事緊張和構建信任的綜合性協議,從根源上消除半島軍事衝突可能性,創造構建半島和平的條件。

  文在寅访朝创多个纪录

  与金大中、卢武铉当年访朝相比,文在寅这次访朝将创造多个纪录。首先,此次文在寅与金正恩在平壤会晤,从时间来看可谓一次“超长会晤”——三天两晚。这比前两次“文金会”以及在新加坡举行的“金特会”的时间都长。韩朝领导人在此期间会面的次数也将创纪录。韩国《每日经济》称,从公开行程看,韩朝领导人至少会面6次,包括机场欢迎仪式、两次首脑会谈、欢迎和欢送晚宴、友好活动等。考虑到金正恩的行事风格,韩朝领导人会面甚至可能超过10次。

  “震撼性让步。”俄卫星新闻网17日引述韩方代表团成员、总统顾问文正仁的话称,尽管首尔和平壤正在为会谈营造正面的氛围,但文在寅面临的任务相当严峻。在即将举行的峰会上,最主要议题是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文正仁称,文在寅将向金正恩提出“形式上终止朝鲜战争”的建议:韩、朝、美直接宣布终止1953年“停战协定”后一直存在的不正常战争状态;所有相关方面签署终止敌对关系的政治宣言;与此同时,维持现有停战体制,直到签署和平协议。这意味着保留“联合国军司令部”、军事分界线等。文正仁称,签署终战宣言同时也应是朝鲜正式启动无核化的开始:朝鲜要么提交核设施清单,要么开始国际核查。他说,金正恩早前曾宣布,准备在特朗普第一任期内完成无核化,但这需要相当勇敢和极端的步骤。“我希望,朝鲜方面能够做出让所有人震撼的让步,而美国方面也应报之以李”。

  除了无核化,韩朝经济合作也是峰会重要议题。“财阀总动员助力文金会,韩朝经济合作提速。”17日,韩国各大媒体的头条充满了这样的标题。在青瓦台公布的代表团名单中,除了青瓦台高官和多名内阁重要成员外,还从政治、经济、文化等各界选出52名代表,其中三星、SK、LG、现代汽车等韩国14家大企业高层人士尤其令人关注。青瓦台发言人称,希望以此次韩朝首脑会谈为契机,政府推动的半岛新经济构想能够提速。韩国《亚洲经济》称,鉴于大批财经界人士被列入韩方代表团名单,韩朝首脑会谈可能重点讨论经济合作事宜。但此前韩国政府也表示,韩朝经济合作不能违反安理会对朝制裁决议,这可能成为韩朝经济合作的最大变数。

  英国《金融时报》17日称,文在寅和金正恩在平壤的会晤,是希望为特朗普与金正恩的第二次会晤铺路,但韩朝的热络,特别是经济合作受到美国的质疑。报道引述韩国统一部顾问金永素(音)的话称:“韩国需要保持谨慎,因为如果韩朝看起来过于亲密,美国会感到不满。”

  京期待「文金會」取積極成果

  針對即將到來的第三次「文金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指,中方期待韓朝領導人的平壤會晤,能取得積極成果,為雙方進一步加強協調互動,延續及鞏固目前半島的緩和勢頭,持續推動半島問題政治解決,發揮積極作用。他又指,中方會繼續全力支持半島雙方改善關係,為早日實現半島無核化及東北亞地區的長治久安,作出努力和貢獻。

  專家:防「倒車」忌「快車」

  值得注意的是,多位中外專家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指出,要珍惜半島來之不易的緩和態勢,推動無核化防「倒車」忌「快車」。

  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教授劉江永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半島局勢曾在歷史上多次反覆,要珍惜現在的緩和態勢。」「不能站在自己角度去臆測對方行為,重要的是構建對話環境。」對於如何破解半島無核化困境,在韓國出席會議的美國智庫蘭德公司專家施道安接受記者採訪時稱,要保持半島關係穩步向好的勢頭,但不要急,增進信任需要時間。而劉江永稱,解決半島核問題,要建立一種新的思維模式;不能停留在傳統軍事安全的舊思維中,需樹立可持續安全觀。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