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耶倫憂經濟過熱 美或重回零息水平

2018-09-1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聯儲局前主席耶倫近日表示,美國整體經濟表現非常好,但她擔心有機會出現經濟過熱,美國有機會重回零息水平。

  72歲的耶倫上周五在智庫布魯金斯學院表示,她支持聯儲局維持低息水平一段長時間的做法,來應對美國經濟下行。耶倫引述研究指美國於下次經濟危機出現時,聯儲局有四成機會減息至零水平,並重用資產購買計劃等非常規措施。

  聯儲局保復蘇臨兩難

  耶倫指出,聯儲局正面對一個頗具挑戰的時期:既要保持美國復蘇運行暢順,同時要慎防低失業令經濟過熱。耶倫表示,聯儲局在面對下一次衰退前,須作出明確的承諾,將保持利率低企,直到下一次經濟下行的影響被完全抵銷。這是相對如今貨幣政策的重大改變。耶倫又說:「現在的問題是,聯儲局怎樣實施其貨幣政策,以長時期保持擴張?這將是充滿挑戰的。」這同時是對央行兩難問題的回應,即是央行一方面要防止通脹暴升,同時又不能因為要遏抑通脹而窒礙經濟增長。

  但近來美國經濟接近全民就業甚至更猛,工資和物價理論上會隨企業增聘員工及工人而上升,雖然現在仍未有具體數據顯示,但耶倫指自己仍會繼續關注。

  耶倫同時探究聯儲局現任主席鮑威爾及其幕僚當下面對的問題。波士頓聯儲主席羅森格倫近日表示,聯儲局在管理超低失業的往績一向很差,低失業率過後,通常都是衰退。現在美國的失業率只有3.9%,耶倫提示,這正是聯儲局需要小心審視自己下一步戰略的時候。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