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自燃未解交付在即 消费者:威马的车还买不买?

2018-09-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两次声明就是我们所有想说的,电池本身质量没有问题,之后交付的产品也没有搭载谷神电池。”自燃事件发生后,两次发声已经让威马汽车不愿“恋战”,而是将重心集中在9月底的交付上。

  对于威马汽车,外界除了那辆自燃的威马EX5,还有很多疑虑,比如:三个电池供应商的产品能否挑选?如何异地提车?没有地补怎么办?在威马汽车官方微博和威马创始人沈晖的微博下方,疑虑一一被提出,但至今仍没有明确回答。

  “优惠大众”还是“变相涨价”?

  9月10日,威马正式对外公布旗下EX5量产车型售价区间——18.655万元~24.73万元。以北京地区为例,按照2018年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以及地方补贴政策,补贴后威马EX5售价为11.23万~16.48万元。

  此价格与4月威马在产品战略发布会上公布的价格相比并无变化,但业界发现此次威马的官方指导价比4月公布的官方指导价(17.98万~22.48万元)高了!

  补贴后售价不变,官方指导价却均有提高,部分车型高了7500元,原因何在?

  “为响应国家鼓励高安全高能量密度电池系统的趋势,威马汽车目前搭载的电池都采用了vda的方形硬壳电芯,能量密度超过国标两倍。尽管拿到的补贴变多了,但威马采购成本也提升了,目前售价经过补贴是和4月20日公布的价格持平,也就是说消费者用同样的价钱获得的产品价格和安全性都得到了提升。”一位威马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

  但有疑问的是,即便按照国家补贴来算,威马EX5的补贴后售价也与实际公布的补贴后售价不一致。以威马400车型为例,按照有地补的北京地区市场价格推算,补贴后售价应该是11.655万元,但威马实际公布的补贴后售价是12.48万元,两者之间相差了8250元。

  究竟是哪里出了错?记者向威马方面求证时,对方称:“威马当时向国家申请补贴时,其能耗系数是按照‘1’来申请的。因此国家审批下来的补贴也是按照系数‘1’来给的。未来,随着能耗表现以及所搭载电池密度的进一步提升,企业会依照相应的补贴管理办法进行新的公告申请。”

  如果说,价格方面的解释尚能让消费者接受,购车需面对的实际问题则让消费者更头痛。比如,异地提车怎么办?无地补地区要多花钱来购买吗?

  对此,威马方面的解释是,“目前异地提车没有补贴,但消费者可以再等等买车,因为我们的智行合伙人在陆续开业。”据了解,目前,威马首批15个城市的16家智行合伙人将于9月陆续开始运营,预计第二批智行合伙人将于年底投入运营。

  另外,对于全国地方差异导致补贴后车价不一致的问题,威马方面称:“目前,有地补地区的订单几乎占据了绝大部分比例。”

  与谷神仍有合作

  除了车价,近几个月,“电池”成了威马绕不过去的坎儿。

  从5月“躺枪”自燃到8月“中枪”自燃,临近交付的威马似乎流年不利。尤其是8月25日的“自燃”事件,让浙江谷神和宁德时代先后卷入其中,上演了一场“甩锅大战”。各方品头论足之后,真相究竟是什么?

  “一般电池自燃都是充电时候发生的,比如过度充电,威马第一份声明提到的电池元件短路引发火情,这种情况是完全存在的。第二份声明也是称工作人员强行给报废车辆充电导致(自燃)。”谷神能源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我们没能去现场,但如果网友曝出电池名牌属实,那一定不是谷神电池。”

  上述威马相关人士也反复强调:“其实,我们的声明并非想要‘甩锅’给电池企业,自燃也并非电池本身质量问题,而是经历过多次测试之后,电池包绝缘值已经低于质量标准,员工又违规操作所致。”

  为了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据威马汽车官方消息,接下来,其交付产品的电池供应商分别是宁德时代、天津力神和苏州宇量。谷神电池已不再其中。

  之前,威马汽车方面曾宣称,C端产品不会采用浙江谷神的电池。至于B端是否采购,上述威马人士称“现在还不便透露”。不过谷神能源的工作人员却向记者透露:“目前,谷神和威马的合作还在继续,但我们只负责交付产品,具体是搭载到B端还是C端,完全由威马决定。”

  当下的问题是,即便威马再三拍着胸脯保证C端用户可以“高枕无忧“,也已有消费者放话称“非宁德电池不买。”

  消费者要怎样才能知道自己购买的产品搭载了哪家的电池?上述威马相关人士称:“威马保证交付给用户的产品都符合标准,首先,三家电池供应商的产品价格不会有区别,消费者在下大定的时候会明确知道自己所购产品是哪家电池供应商。但是,威马所强调的C2M客制化并不是针对供应商的选择。”

  目前,威马首批量产车的交付已经进入倒计时,大定也迫在眉睫。

  在雾里看花的状态下,不少消费者表示不愿做“小白鼠”,等媒体试驾或者有测评出来之后再做决定。威马能否顺利完成首批量产车交付,业内将拭目以待。(每经记者 赵成 实习记者 黄辛旭)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