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8月洋房成交挫五成 僅56宗創4個月新低 夾屋買賣上月僅10宗

2018-09-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樓市降溫從二手樓蔓延至豪宅市場,上月洋房買賣宗數出現回落。根據美聯物業研究中心數據及土地註冊處資料,逾千萬元一二手洋房買賣註冊個案,由7月份的109宗下跌至8月份56宗,按月大挫約48.6%,創4個月新低。
 
  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指出,洋房交投按月急跌,除了受樓市觀望氣氛濃厚影響外,另一原因是新房策推出後,發展商曾加快推售洋房項目,致令7月份登記宗數急升至109宗,數字創逾6年新高。在7月份的高基數下,加上8月份登記個案減少,拖累洋房宗數顯著回落至4個月新低。
 
  若將8月份逾千萬元洋房買賣註冊個案按一二手劃分,可見一手交投顯著下跌。資料顯示,月內一手洋房錄得20宗,相比7月份58宗大跌65.5%。當中,以元朗富豪·悅庭交投最多,屯門珀居緊隨其後,山頂TwelvePeaks、沙田雲端、屯門NAPA,亦錄相關個案。
 
  二手洋房方面,8月份錄得36宗,較7月51宗按月跌約29.4%,跌幅較一手輕微。月內锦绣花園以11宗登記居首,其次為錄3宗登記的壽臣山道東1號,富豪海灣、加州花園及加州豪園等分別有2宗登記。
 
  6宗洋房成交價逾億
 
  在8月份56宗洋房成交個案中,達1億元或以上的錄有6宗。金額最高的兩宗登記個案均屬山頂TwelvePeaks,當中的8號屋涉及金額達7.3億元,而同一項目的2號洋房則錄約4.95億元。
 
  展望第四季,劉嘉輝認為洋房市況須視乎有否新盤推出市場,預測9月市況或持續呆滯,到10月、11月才會開始回升。基於空置稅已出爐,發展商大有機會於之後時間陸續銷售貨尾,有助交投宗數止跌回升。
 
  按地區劃分,洋房重鎮新界區所錄宗數大幅下滑,由7月份的101宗大減至8月份的47宗,減幅達53.37%;港島區卻按月上升1宗至8宗;九龍區則持平,數據反映新界區交投影響整體洋房宗數升跌至深。沙田九肚山洋房項目陸續落成及推出市面,如永泰地產等旗下的澐瀚及澐澧,有機會推動洋房返回升軌。
 
  夾屋買賣上月僅10宗

  除卻一手樓市較為熱鬧外,整體樓市交投開始轉弱,根據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夾心階層住屋上月份僅錄10宗登記,與7月份的19宗比較,下跌逾47%,為近4個月最低。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二手夾屋買賣備受6月底政府出招影響,加上外圍多項不明朗因素內外夾擊,市場氣氛急速回落。金額方面,8月夾屋買賣總值錄8170.2萬元,較7月份的1.39億元大減41%,同為近4個月新低。

  宏福花園985萬成交破紀錄

  雖然成交疏落,但在上月夾屋成交不乏破紀錄買賣個案,其中,青衣宏福花園以985萬元成交最為矚目。單位處於第3座中層D室,實用面積712方呎,折合呎價約1.383萬元,創歷來夾屋最高成交金額登記。至於最高的實用呎價,則來自鴨洲悅海華庭2座中層E室,單位實用面積422方呎,以730萬元易手,折合呎價約1.729萬元。

  陳海潮認為,美國今月加息機會甚高,本港銀行亦有可能會跟隨,由此開動逾12年來首度加息,致令買家保持觀望態度,估計二手夾屋表現將持續受壓,9月份買賣宗數可能跌穿10宗的水平。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