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9

唐仪 :区块链技术正在改变世界的金融制度

2018-09-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香港区块链协会联合会长唐仪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他就区块链的起源进行了独特的解读,同时也介绍了多地区区块链协会组建的“国际区块链行业自律联盟”,以及区块链对未来经济发展趋势的改变。

  嘉宾介绍:

  唐仪,现任香港区块链协会联合会长、Madison Blockchain CSO,超级天使团 SuperAngels共同创始人, 香港一带一路科技金融协会的执行主席, Hong Kong Blockchain Association HKBA Co-Chairman。

  核心观点:

  一、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安全保密性、非对称性和加密等技术正在给企业带来全新的沟通和融资模式。

  二、区块链放在实际应用场景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处理量 TPS 低下和安全威胁都还需要解决。

  三、资产币和资产证券通证化Security Token 都将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报道正文:

  区块链是一种金融创新的模式、一种理念。伴随区块链的普及,出现了虚拟货币发币 ICO 融资的模式。这种新模式的产生要追溯至1602年荷兰东印度公司第一个成功用发行股票融资上市 IPO。这种模式开发之后,大大促进了金融业的发展, 便捷的融资途径促使各种公司的发展前景被放到最大化。随后1792年在华尔街24个证券经纪人坐在一起成立了一套共识机制协议、联盟合作规则,1863年正式成立纽约证券交易所 NYSE。内地改革开放后,1990年上海交易所和深圳交易所陆续开放。2000年香港联合交易所、香港期货交易所和香港中央结算公司整合为一家香港交易所。随着时间发展,股票融资制度也越来越完善。金融创新体制和政治体制一样,谁也做不到长久的存在,时代的进步促使他们一代一代的改革。

  在2008年金融海啸之后为什么会出现一种新的金融融资工具与模式?股份制好处是可以让企业家发股票,伴随各个国家证券法的完善,构建出现在完善的股市系统。但是股份制的架构还是有它的一部分缺陷,那就是最终实际掌权人都要被股东所取缔。股东为了利益最大化,就会出现降低管理成本、生产成本等等举动,正是过分的压榨才出现了100年前的共产主义革命。伴随着保障制度的完善近年来出现为了股东利益最大化,除了要降低管理层成本,股东还要求把产品价钱定的高一点,导致很多产品和它的服务价钱都变成非常高,这会使消费者和用户利益受损,这种高价的产品和服务在市场上就有可能会慢慢失去它的一些竞争性。

  发行通证融资 ICO 模式让创业者直接向消费者和用户以发行使用代币Utility Token 来进行融资,绕过了股东层和传统的金融中介机构,这种全新的直接面向用户社区的创业公司融资模式的募集资金额度于2017年开始在国际市场已经超过了传统创业投资的VC、PE,是一种金融模式的革命 Fintech Revolution。ICO的缺点就是太容易让骗子发行空气币来圈钱,只圈钱不做产品,导致大量用户投资人受损。所以香港区块链协会HKBA联合未来评级 Future Rating 与 国际其他国家地区的行业协会, 包括日本、韩国、瑞士加密谷、德国、美国、加拿大、越南、菲律宾、台湾等地区的 Blockchain Fintech 行业协会,联合成立 "国际区块链行业自律联盟 Global ICO Transparency Alliance GITA" 行业自律守则,提倡和促进诚信透明的区块链项目发展与国际行业标准对接评级。行业联合起来让优币驱逐劣币,我们的评级目的就是要让骗子空气币远离市场,也让投资人、消费者更加容易判断区块链项目的信息透明度和档次级别而做出理性的投资决策。

  区块链与发币这种新的融资模式也就被人们慢慢接受。投资人股东虽然在1602年开始就为资本界注入很大的资本和加速了整个创业发展,但是走到今天由于有新的科技,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安全保密性、非对称性和加密等技术可以保障在链上的信息安全性,这些优势促使许多好的项目通过新的模式进行沟通和融资。在瑞士、美国,现在他们已经慢慢开放了虚拟货币,除了功能币Utility Token之外,在瑞士还有资产币Asset Token,有证券币Security Token,还有支付币Payment Token,在瑞士他们对虚拟货币有这四种定义,如果你做这四种完备的报备,瑞士也可以做ICO。

  但是从过去一年多看到60%以上的ICO发币项目是失败破发,仅有小部分成功。虽然区块链可以达到加密性、分布式这些优点,但是由于它现在要处理全世界这么多个节点,所以要提高它每秒钟的处理量,必须要牺牲一部分功能,或者牺牲它的分布式。区块链EOS声称事务处理系统可以达到几十万、上百万的规模,但与现在能测试到的还是相差很远。所以现在全世界没有任何区块链技术可以跟传统的中央数据库相比较。但随着新技术的出现,如分片技术、闪电技术等为商用的区块链公链提供一套更加快速的商用架构,改革离成功更加近了一步。

  伴随着币安交易所的崛起,让我看到了新兴市场的潜力。币安也成了全球各地众多新产生的交易所的缩影。越来越多交易所出现也带来了很多问题,比如日本一家很有名的交易所的安全系统被黑客侵入,造成用户大量的经济损失。但是区块链其中一个最有效的功能就是可以让消费者自己管理自己的数据,大家把他的数据放在一个分布式账本,放在一个公链上,通过他的授权密码,只可以看得到他自己授权产生的一些数据,而看不到竞争对手或者别人的数据,甚至数据中心的提供者也看不到,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还是看好区块链整个发展的基本面,它的基建从交易层面到安全层面,教育与认证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世界上将会有更多区块链专家来帮助传统企业进行区块链改造。

  现在在区块链世界就有人用区块链技术和虚拟货币的激励机制,把这么庞大的利润通过链和币分享给他的用户群。以用户为主的原始理念注定会让区块链技术走到大家生活中。虚拟货币的防伪溯源、不可篡改这些很强的技术功能注定了资产的证券通证化,房地产项目,包括艺术品、贵金属等产生资产币。这些将成为未来经济的发展趋势。

  本报记者:邓建乐 录音整理:孙青岩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