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解構智能合約

2018-09-10
来源:香港商报

   

  現代商業行為離不開合約,商業合約是商業合作中,各方為自己利益而創設的必要保障,因此商業合約可以說是現代經濟發展的基礎。

  近幾年,隨着商業項目不斷擴大和複雜化,企業對能夠進行全方位合約管理的軟件需求日漸增加。舉例來說,一個地盤項目的承包商,常常會面對幾十個項目同時進行,而項目承包又涉及採購、設計、施工、驗收等各個方面上百個小項目的合同。如果按照傳統合同處理方式,即簡單留檔和查詢,公司無法監測日常合約的執行進度等相關項目情況。然而,管理者能夠及時把握項目進度,避免企業承擔不必要的損失,也是對項目、公司,甚至社會負責。

  大幅提升效率

  就此,智能合約的概念提供了一個可行的應用方案。有關概念其實在1995年就被法律學者尼克•薩博提出來,他將智能合約定義為「是一套以數字形式定義的承諾,包括合約參與方可以在上面執行這些承諾的協議」。

  簡單來說,智能合約是建立在區塊鏈技術發展的一種計算機技術,用於取代法律語言去記錄合約條款,它可以由一個計算系統自動執行。在採用區塊鏈技術的系統中,預設編好的條件被觸發時,智能合約就會執行用計算機代碼形式編寫的合同條款。因此,智能合約的應用被認為能夠直接降低簽訂合約、執行和監管方面的成本。這對於企業來說是極大的利好,也是技術推動管理改革的新里程。

  根據AberdeenGroup最近的研究顯示,頂級優秀的銷售公司會有116%的可能性去創建一個正式流程來簡化銷售合約工作流。研究又發現,有合約管理流程的公司,平均銷售周期比沒有合約管理流程的低績效公司快一個月。由此可見,合約管理在現代商業交易的重要性。

  英國格林多大學財務學首席講師、財務學學部主任梁港生(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