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作家採風團呂梁訪革命聖地看扶貧工程

2018-09-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蘭報道:6日,秋高氣爽,碧天白雲,第四屆著名作家看山西採風團走進呂梁市興縣和臨縣,參觀訪問了興縣中鋁華潤有限公司、晉綏革命紀念館,臨縣白文鎮廟坪村生態扶貧示範工程、林家坪鎮南圪垛村中共中央西北局舊址等地。
 
  呂梁是紅色革命根據地,尤其興縣是著名的晉緩邊區((解放區)首府所在地,是八路軍一二O師駐地,是革命聖地延安的屏障和門戶。毛澤東同志在此發表了《在晉綏幹部會議上的講話》和《對晉綏日報編輯人員的談話》兩篇著作。革命戰爭年代,興縣曾以貧瘠的土地開荒100餘萬畝,供養邊區4萬餘名黨政軍人員;9萬人口的小縣參軍過萬,犧牲千餘,為中國革命作出了巨大貢獻。
 
  作家們參觀訪問了晉綏革命紀念館、中共中央西北局舊址以及習仲勳與齊心同志舊居。當地人興奮地與作家們分享去年習總書記視察革命老區的盛況。《山楂樹之戀》編劇肖克凡說,這一次活動彌補了他的一個知識缺陷,那就是在抗戰時期和解放戰爭時期,晉綏根據地對陝甘寧邊區巨大的物質支持。習仲勳同志領導的西北局,在解放戰爭期間從黃河對岸轉移到呂梁興縣,領導西北局展開了強有力的工作,對解放西北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作家一行還參觀了中鋁華潤。在鋁錠鑄型車間,作家們詳細詢問了企業生產情況,特別是面臨中美貿易戰,企業生產是否面臨巨大的壓力。作家們還就企業排放及環保問題,詳細詢問技術細節。天津作協副主席肖克凡以寫工業體裁著名,他說他一下子找到了久違的親切感。
 
  在臨縣白文鎮廟坪村,作家們參觀了香菇種植基地,真正見證了呂梁貧困地區的產業扶貧,大家忍不住試吃了大棚裏的新鮮香菇直稱「好吃」。魯迅文學獎獲得者素素感慨地說,她沒有想到呂梁之行收獲如此豐富,她已經在構思未來的文稿,覺得可寫的東西太多了,材料如此豐富,不忍割捨。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