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6

九月或處高能量周期慎防急跌

2018-09-06
来源:香港商报

  新興市場危機愈演愈烈,技術性衰退的消息累及南非貨幣蘭特急跌,曾創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時的歷史低位。值得留意的是,蘭特的走勢和環球市場有很大的相似之處,在1998年、2008年和2010年環球股災前夕蘭特都大跌。危機擴散導致阿根廷披索創新低,而土耳其里拉則跌至三個多星期以來最低。同樣是在本周,金磚五國之一的印度盧比兌美元屢創新高,伊朗里亞爾及金磚五國之一的俄羅斯盧布情況也隱隱透露「微恙」。步入9月,內地製造業持續萎靡不振,PMI指數創14個月低位。上周五和本周一,A股「入摩」利好消息也未能為A股沖喜。

  明早(北美時間9月6日)特朗普政府將正式公布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結果。但值得留意的是,8月尾加州眾議院全會無異議通過決議,呼籲特朗普支持加強中美經濟關係。而特朗普政府對中國的「不友善」態度和惡意行為,令得各方對中美關係前景不抱樂觀期望。

  宜逢反彈減持

  此外,筆者留意到另一潛在利淡消息可能是意大利的局勢變化。本周二開始,意大利的領導人開始切實討論2019年預算,讀者須留意意大利背離歐盟預算赤字上限規定的程度。作為歐元區政府債務問題排行老二的國家,其債務佔GDP達至130%上下,而意大利又同時作為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若其債務前景被市場質疑,有可能將重新上演去年或今年5月的市場動蕩悲劇。

  以筆者的過往幾十年的經驗來看,9月屬於金融市場的「高能量、高波動周期」。筆者在8月份的文章中提及,若恒指無法重返28000點,則大市仍處於探底階段。新興市場的貨幣危機和中美貿易戰的負面消息,令市場看淡情緒高漲。鑒於9月處於大升大跌的波動性非常之大,若收市無法重上28000點,則顯示大市未脫離淡勢,需要慎防急跌現象出現,尤其是若收市跌穿26800點,再創今年新低,倘真是如此,則可能引發進一步急跌浪潮。在如此大風大浪面前,筆者建議投資者觀望為主,逢反彈減持,手持現金為主,耐心等待合適機會再入場。

  永裕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香港浸會大學公司管治及董事學學會副會長 史理生

  (證監會4、5、6、9類持牌人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