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息魔疊加新興市場走資 港股現小股災 A股普跌

2018-09-0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吳天淇報道:「息魔」逼近,加上市場擔心中美貿易爭端升級及新興市場危機擴散,港股昨爆發小型股災,恒指昨低開184點後沽壓持續,尾市最多挫765點,最低見27208點,收報27243點,跌729點或2.6%,領跌於區內股市,並創下11周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國企指數收報10645點,跌244點或2.2%。主板全日成交951億元。

  受中美貿易戰、美聯儲加息,以及新興市場走資等因素影響,港股本周持續於20天線附近震蕩。市場普遍預料美國將宣布對另外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新興市場貨幣包括土耳其、阿根廷和印尼等近日重創,支持美匯指數升上95.6,港匯昨報7.8496,離岸人民幣(CNH)兌美元則低見6.86。

  金融及地產股重挫

  隨美國9月加息步伐逼近,港元流動性趨緊,與供樓相關的1個月銀行同業拆息一度逼近1.7厘,本月或有機會出現自2006年以來的首度加P息。金融股昨沽壓加大,友邦保險(1299)跌3.2%,建設銀行(939)跌2.6%,滙豐控股(005)跌1.49%再創52周低位,中國平安(2318)跌1%,合共拖低恒指220點。騰訊(700)瀉4.5%,低見323.2元,收報324.8元,跌4.1%,拖低恒指103點。

  內房與本港地產股亦遭拋售,融創中國(1918)挫8%,中國恒大(3333)跌逾半成,碧桂園(2007)及萬科跌逾4%。長實(1113)及新地(016)跌逾3%,恒基(012)及新世界發展(017)跌逾2%。

  招商證券發表報告指,從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之後,新興經濟體整體的抗風險能力在某些方面已經出現了明顯的改善象,即使將中國的外匯儲備扣除之後,新興經濟體所持有的外匯儲備規模仍比1999年末高出3.2萬億美元,累計增幅超過700%。從新興經濟體整體的外匯儲備佔GDP比重來看,近年來穩定在25%上下,目前危機重重的土耳其與阿根廷,應該難以再度「傳染」開去,引致新興經濟體乃至全球出現金融危機。

  北水逆市流入13億

  9月港股開局不利,氣氛明顯利淡,惟北水近日逆市,昨再現淨流入13億元(人民幣,下同)。值得關注的是,有傳人民銀行8月向數家大型銀行進行了定向正回購操作,回收流動性總規模約為3000億元,在內地資金收緊下人民幣將會逐步反彈,對港股或有正面作用,市場普遍認為港股短線支持位處26800點至27000點。

  美團海底撈吸睛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吳天淇報道:環球金融市場動蕩,港股中期料將持續區間波動,不排除出現「牛熊雙殺」的情況,資金或轉投本月上市的新股,如美團點評和海底撈,有券商已為焦點新股預留孖展額度。

  本港第二隻「同股不同權」新股美團點評,日前已展開路演,市傳國際配售迅速獲足額認購。該股預計本周五(7日)開始公開招股,本月20日掛牌上市。

  美團擬發行約4.8億新B股,相當於擴大後股份8%,當中95%為國際配售,5%為公開發售,集資規模288億元至346億元,招股價介乎60元至72元,每手100股入場費約7272元。

  券商留百億孖展

  市傳內地連鎖火鍋店海底撈初步計劃於9月12日路演,17日招股,集資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券商招銀預測,海底撈2019年市盈率達32至38倍,其中位數更較中國內地及國際同行有達66%及36%溢價。富途證券為美團及海底撈認購預留近百億孖展額度,而寶盛證券亦為美團預留20億孖展額度。

  其他新股方面,昨日於創業板首掛的萬勵達(8482),收市報0.249元,較招股價跌近一成,成交約1.45億股,涉資3946萬元。不計手續費,持有新股的投資者每手蝕260元。

  北向實名制準備就緒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姚一鶴報道:香港證券業協會主席張為國稱,滬深港通北向實名制將於本月17日實施,業界目前已準備就緒,在試行期間未有出現大問題,前後台調整已準備好,亦與客戶做好相關協議。

  「北向實名制」要求香港經紀商須為滬港通或深港通客戶編制與該客戶特定識別資訊配對的客戶編碼,並在交易申報中附加相關券商客戶編碼,以保證交易所能夠掌握每筆股票買賣的具體交易者情況。

  客戶須簽實名制協議

  張為國昨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表示,措施對市場屬好事,但需要客戶自願簽署實名制協議,以便為客戶提供編碼。北向實名制意味北向交易投資者將提供身份編碼相關資訊,由港交所(388)交予內地交易所,將有助於交易所一線監管和中國證監會監管執法,避免跨境操縱市場的現象發生,共同維護資本市場秩序。

  由於深圳和上海的地理位置位於香港的北方,「北向」交易指的是香港投資者通過滬股通或深股通買賣在上交所或深交所上市的股票,「南向」交易指的是內地投資者通過港股通買賣在香港聯交所上市的股票。

  傳統上,A股市場使用的是看穿式證券帳戶體系,市場中每一筆交易申報都包含投資者的證券帳戶資訊,交易所可以即時對投資者交易指令做前端檢查,並能夠即時發現投資者持倉違規資訊。

  另一方面,香港證券市場採用的是「二級帳戶」架構,即香港結算和港交所僅可以獲得經紀商等市場參與者的帳戶和交易的資訊,而無法直接掌握經紀商背後實際投資者的帳戶和具體交易、持倉情況。

  A股普跌 滬指險守2700點

  【香港商報网訊】短暫反彈未能延續,5日A股再現集體調整。市場早盤震盪整理,午後走低,個股普跌;上證綜指和深證成指全天綠盤運行,並與創業板指數均以當天最低點收盤。除電信服務板塊外,其餘行業板塊均錄得不同跌幅。

  指數均以低位收盤

  當日上證綜指以2741.38點小幅低開,全天都在陰線區域弱勢運行。早盤滬指摸高2745.47點後震盪走低,尾盤以全天最低點2704.34點報收,較前一交易日跌46.24點,跌幅為1.68%;深證成指收報8402.51點,跌151.93點,跌幅為1.79%;創業板指數跌1.74%至1430.24點。中小板指數跌幅相對較小,但也達到了1.59%,收盤報5817.04點。

  滬深兩市總計成交2586.96億元,比前一個交易日縮量92.01億元。其中,滬市成交1072.69億元,深市成交1514.27億元。

  伴隨股指調整,滬深兩市個股由普漲轉為普跌,上漲品種總數不足500隻。不計算ST個股和未股改股,兩市近30隻個股漲停。

  盤面上,樂視網(300104.SZ)、中弘股份(000979.SZ)漲停帶動多隻個股跟風漲停。「妖股」德新交運(603032.SH)尾盤再度漲停。

  行業板塊表現不佳,僅有電信服務板塊逆勢收漲。保險、白酒、水泥、旅遊板塊表現弱勢,整體跌幅超過2%。

  權重股普跌,其中保險、家居用品、汽車、餐飲旅遊等板塊跌幅居前,地產、鋼鐵、券商等板塊紛紛下挫。上證50成分股中僅中國聯通(600050.SH)一隻個股飄紅,股價主要是受到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的合併消息帶動。

  2691點關鍵支撐位

  技術面上看,從大趨勢上講,滬指依舊處於下降趨勢過程中,但短期內經過周初的震盪上行之後,重心有所上移,但今天的單邊下行使得K線出現陰包陽走勢,技術指標再度空頭排列,短期市場撲朔迷離,滬指依舊需要觀察2691點一帶的支撐力度,創業板繼續低開是大概率事件,短期內或向下回踩前期低點附近確認支撐效果,因此,操作上還需耐心對待,前低不破則無需恐慌。

  機構表示,在樂視網、中弘股份等低價、超跌股的持續表現下,市場短期風向和熱點向低價股集中,而樂視網短短數日翻倍的表現,也讓很多遊資對這些超跌股興趣盎然。但這些也僅是炒作,其他標的還是因為流動性問題短期沒有太好的表現,此外,市場懸?的心並未墜落,盤中的回調或許是對事件的提前反應。短期,周一開始的反彈並未結束,還需進一步的確認,預計趨勢還將延續,短期保持謹慎中做好盤中再次低吸準備。

  短期回落 中期回升

  華泰證券認為,目前仍在短周期回落、中周期回升的位置。經濟周期的波動或者說微觀上企業盈利周期的波動是影響資產配置的根本,外部環境與政策波動會加快或延緩周期拐點的到來,並影響周期的波幅。目前,短周期回落是市場共識,從利潤增速、庫存增速和經營性現金流的情況來看,預判短周期可能在明年一季度至三季度期間見底回升,但中周期是否仍在回升是市場分歧,若中周期仍在回升,後續發生滯脹的概率將較小,股票市場仍將有短、中周期共振之下的盈利主導的行情。

  華創證券指出,通過解讀中報中的財務數據信號,重盈利質量、輕絕對盈利增速將是全年市場的一條主線。面對中報業績中在結構上多重的「分化」和「收斂」,優質的消費和成長股後續要進一步甄別,反彈窗口期一些持續調整的金融和周期股也出現了配置價值的顯現,以更好地適應9月份市場的混沌期。

  招商證券則認為,進入9月,市場情緒過度悲觀,但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仍在改善,市場擔憂的悲觀因素均在逐漸化解,理由如下:中報顯示,A股整體盈利仍在改善,這種盈利能力的改善與供給側改革、技術進步和管理水平提升帶來的集中度提升有很大關係。政策明顯轉暖,基建穩增長力度再逐漸回升,專項債發行有望提速。由於A股估值回到歷史低位,而盈利能力回到相對高位,對於「真正價值」的長期投資者吸引力凸顯陸股通北向持續加倉,A股的繼續開放,有助於海外長期資金增倉A股,上市公司回購規模創新高。

  链接

  中弘樂視雙雙停牌

  【香港商報网訊】在相對平淡的A股市場裏,兩隻具有退市風險的上市公司可謂賺足了市場眼球。

  昨日中弘股份打響了「退市保衛戰」,實現再度漲停,股價剛剛好達到1元。

  隨後,深交所發布關於對中弘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及相關當事人給予紀律處分的公告。經查明,中弘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公司」)存在以下違規行為:一、重大交易事項未履行審議程序與及時披露義務;二、募集資金補流到期無法歸還專戶;三、業績預告修正公告披露滯後;四、重大行政處罰事項未及時履行披露義務。

  中弘股份晚間公告,公司股票交易異常波動, 9月6日開市起停牌核查。

  與中弘股份相仿,另一退市風險股樂視網昨日同樣漲停。截至當日收盤,上漲10.08%漲停,報4.15元。至此,樂視網已連續5個交易日漲停。

  樂視網發公告稱,由於近期股票交易價格漲幅較大,且出現連續異常波動情況,為保護廣大投資者的利益,公司股票將於9月6日上午開市起停牌。

  上述兩家有退市風險的公司,單日累計遭到資金搶入金額高達10.55億元。

  內地券商籌備滬倫通

  【香港商報网訊】據中國證券報消息稱,滬上某大型券商已下發通知,加緊滬倫通業務籌備。

  根據通知資料顯示,境內證券公司希望參與滬倫通跨境業務,可以開始3項工作:評估和反饋CDR(中國存托憑證)做市商合規和風控要求;尋找並選定境外跨境券商合作夥伴,了解境外開戶程序、風控手段、券商服務、客戶資源信息;與監管層、交易所就相關規則細節進行溝通和討論。

  在業務規則方面,滬倫通業務初期將限定跨境轉換的市場參與主體。試點初期,10家左右中國跨境轉換機構同時承擔CDR做市商職責;對等安排10家英國指定券商可參與GDR(全球存托憑證)跨境轉換。除上述機構,中英投資者不可直接持有對方市場的基礎股票。

  跨境轉換安排上,允許GDR和CDR與基礎股票之間進行雙向跨境轉換;交易幣種和換匯安排上,試點初期GDR以美元計價交易;CDR以人民幣計價。

  8月58億美元流入中國股市

  【又訊】此外,國際金融協會(IIF)5日發布的報告顯示,今年8月,流入新興市場股市的資金量達到71億美元,其中有58億美元資金被中國股市吸引,佔比達81.7%。

  數據顯示,今年迄今流入中國市場的資金量已經超過920億美元。 

  當天,藉助滬、深股通的北上資金合計淨賣出約31億元,創下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以來單日最高金額,其中滬股通淨賣出高達24億元。港股獲南下資金淨買入,當天港股通淨買入近12億港元。

  A股港股聯動顯增

  8月錄得劇烈跌幅的A股,進入9月仍然沒有走出困境。5日滬深股市大跌,上證綜指收盤大跌1.68%,深證成指收盤大跌1.78%。而一向護盤積極的上證50指數卻成了領跌的頭羊,收盤暴跌2.37%。

  受港股拖累明顯

  9月前兩個交易日還反覆企穩的內地股市,在5日遭遇外圍市場的衝擊。4日歐美股市全面收跌,拖累亞太股市5日全面走低。而對內地股市影響最接近的港股,5日收盤恆生指數跌幅超過2.30%。而恆生指數的走勢直接影響上證50指數的走勢,上證50指數收盤暴跌2.37%,明顯拖累上證綜指的表現。

  隨?內地股市今年6月1日正式入摩,內地股市和香港股市的聯動性明顯增強,尤其是上證50指數和恆生指數的關聯度明顯提高。

  影響港股走勢的因素是多方面的。4日美元指數走強,黃金及基本金屬出現全面下挫,使得港股ADR收報27760點,跌212點或0.76%;其次藍籌股全線走低;還有港股地產股集體下跌。其中,華僑永亨銀行將上調港元儲蓄存款利率,5日起生效,為2008年以來首次。4日,華僑永亨銀行將港元儲蓄存款利率上調至0.25厘,為金融海嘯後近10年來首見,為港銀揭開加息序幕。

  而A股走勢和港股非常接近,非銀金融、銀行、汽車、房地產、有色金屬等多個行業板塊跌逾1%。現在境外資金在上證50指數波動的能量持續增加,使得上證50指數和香港股市聯動性增強。銀行和保險板塊跌幅明顯領先,說明A股也開始擔憂出現加息預期。9月美聯儲加息幾乎不可避免,而香港面臨較大跟隨加息的壓力,內地是否也來個漸進式加息仍需觀察。現在市場主要關心中美第三波貿易戰會不會就在本周,至少會在本月開始駁火,加息和貿易戰是目前市場兩個最大的不確定性。

  2700點關再受考驗

  5日上證綜指收盤在2704點,說明2700點關又將遭遇嚴峻考驗。現在內地股市處在非常困難階段,向下有主力護盤,向上沒有成交額配合,而困擾內地股市的核心問題就是沒有成交量,成交量都沒有了,怎能有行情?現在內地股市在加快對外開放,但是外資買買買不能改變內地股市的跌跌跌,外資在內地股市佔比終歸是非常低的,指望外資流入改變內地股市實在是望梅止渴。

  本周前3個交易日市場成交額維持在2400億元到2600億元之間,仍然處在今年以來的地量水平。內地股市現在是築底時段,連續3個交易日都是地量,連上3000億元整數關口都非常困難,預示?內地股市築底勢必將是一場持久戰。現在內地股市和香港股市聯動性增強,說明內地股市將越來越多地受到外圍市場的影響,只是外圍上漲內地股市不振,外圍市場不好內地股市受累。

  深證4個指數早已經跌穿2015年6月15日股災以來的大底部了,在反覆創出新低,而上證綜指距離股災最低點,最接近的時候只有15個點。如果扣除上證50指數拉抬的因素,上證綜指早已經跌穿這個大底部了。所以,2700點關得失已經無關緊要,就是股災大底部2638點的得失也無關緊要,核心問題是看中美貿易戰何時有轉機,場外資金何時能進場,中國經濟放緩何時出現變化。現在又多了一條,還要看香港股市何時能夠重新牛起來。

 

  王長久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