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股市何時能有長牛慢牛?

2018-09-05
来源:香港商报

若要提振A股,制度上及结构上必须进行调整。

   美國聯儲局從2015年底開始启動加息,至今已加息7次,這並無阻止美股創出新高。這證明量寬所帶來的刺激股市作用是短暫的,股市主要還是需要透過經濟的強勁增長及企業盈利的持續增長,產生積極的牛市效果。

  提振A股須從結構上調整

  為何A股並無出現持續的牛市?美股與A股指數表現分化,參考報告,全部A股淨利潤年化同比增長速度遠高於美股,部分原因為兩地指數編制方式及權重分布在結構上及代表性並不一樣。對比美股多年的上升,主要是來自藍籌股的上升,且藍籌股的上升源自其估值的上升。可是,大量優質內地企業並無在A股上市,此對A股估值發展亦有一定的影響。

  故此,若要提振A股,制度上及結構上必須進行調整。首先,必須讓股市汰弱留強,掌握未來趨勢。以往因A股的上市標準較嚴,許多創新型企業只能到境外市場上市。代表新經濟的企業在早期由於虧損無法在A股上市,回頭一看,若這些企業能在A股上市,那滬深指數的行業結構會更為合理。

  A股機構投資者佔比遠低美股

  與此同時,大部分業績差的上市股份亦無法從A股退市,亦拉低了A股整體的質量。目前,A股退市制度不完善,大部分績差股不能從A股退市。此外,A股機構投資者佔比低,藍籌股沒法享受到溢價,市場並未給予更高的估值。截至去年底,美股當中,機構投資者市值佔比為九成,而A股機構投資者在自由流通市值中的佔比只是略高於兩成。目前,內地正在積極吸引養老金、外資等長線資金入市,以培養內地機構投資者的發展。

  若A股要出現長牛及慢牛的趨勢,首先在經濟基本面上,必須保持長期穩定的發展,企業盈利要不斷地上升。除此之外,A股市場的機制要更加成熟,機構投資者佔比必須提高。若A股市場長期投資回報率能維持長時間的相對穩定,將會吸引更多高質量資金的入市。

  此外,在市場的監管領域需要持續細化成熟,打擊違法違規的行為,保護正常交易以及正常的市場運作,保護投資者的利益。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