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第四季市場穩中有寸進

2018-09-04
来源:香港商报

港股连跌三天,昨日跌176点。中通社

  自美國總統特朗普批評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不應加息後,鮑威爾回應指保持經濟增長與抗通脹要取得平衡,言論偏鴿,市場解讀為聯儲局會更小心加息行動,令美元有一段時間轉弱,但隨後又明顯轉強。而同時內地亦重啟計算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的逆周期因子,似向美國釋出善意以有利貿易談判,更有利市場相信美元會呈弱。

  香港股票市場8月份波動及波幅皆相對大。恒生指數8月1日高位28772點跌至16日低位26871點,波幅達1901點(±6.61%),而由7月31日的28583點至8月30日的28164點,恒指下跌1.47%,而月間影響港股升降的主因包括中美貿易爭議與談判、國家政策及官員言論、A股及人民幣匯率走向、經濟數據及企業業績等。

  中美貿戰升溫,美國計劃對2000億美元的進口中國貨品加徵關稅,而中國亦報復對600億美元美國貨品加徵關稅。期間,環球科網股不振,龍頭股騰訊(700)領跌,直接影響指數走軟。此外,中央堅持去槓桿及遏樓價上升,亦令市場產生負面情緒。

  適應貿戰心理恐懼

  8月底,土耳其貨幣里拉急挫,市場擔心新興市場走資,亞洲股市急挫,人民幣轉弱,加上港匯觸及7.85港元弱方兌換保證,一連串負面消息令一眾科技、教育及醫藥板塊備受沽壓,恒指急挫。就在市場惶恐之際,市場突然傳出「國家隊」入市支持A股的消息,A股買盤突然明顯增加,市場得以回穩。

  穆迪預期,若全年中美貿戰惡化,環球經濟會變差,而內地GDP增長會放緩0.3至0.5個百分點。展望第四季,或許是個波動較少而整體可能稍好的市況。原因:(一)中美貿易談判持續,但市場已消化大部分負面消息;(二)人民幣波動料趨較穩定;(三)業績公布高峰期已過,三大原因令市場漸漸穩定下來。

  不過,在11月美國中期大選前,特朗普的政治醜聞或他的出人意表言論,有機會令環球股市仍然呈現波動,再加上9月美國加息機會十分大,市場反應難料,現時多國出現金融危機亦是不利股市的消息。

  當前港股估值仍然便宜(恒指28000點,市盈率僅10倍及相對高息)。9月恒指可能波動區間為26700至29500點,預計9月相對強勢板塊為醫藥、銀行、資源、消費及家電。預計9月相對弱勢板塊為酒店、紡織、影視、汽車、電力。

  美建證券研究部杜普樂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