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英國脫歐進入倒數

2018-09-03
来源:香港商报

  英國政府已向25萬家小型企業提出報關的要求,此事件加強了英國在無協議情況下脫歐的可能性。

  根據路透社早前的調查顯示,倫敦房價今明兩年料將下跌,若英國退出歐盟之前未能達成協議,倫敦房價將重挫。

  英國預定明年3月退出歐盟,受無協議退歐疑慮影響,許多外國投資者也為此感到憂心。據英國《衛報》指出,英國政府已向25萬家小型企業提出報關的要求,此事件加強了英國在無協議情況下脫歐的可能性。

  英國政府已向25萬家小型企業提出報關的要求,此事件加強了英國在無協議情況下脫歐的可能性。

  英歐貿易成本或增

  英國若在無協議狀態下脫歐,等於退出歐洲關稅聯盟,未來商品進入歐洲時,必須面對405項檢查。英國零售商協會則警告,檢查會讓多數商品的行政程序大增,在邊界長期耽擱的風險提高。有估計指,從歐洲進口到英國的食品和飲料,成本可能因此提高29%,另從歐洲進口到英國的服裝和紡織品,成本也會提高7%。而在英國和歐洲貿易往來成本提高的情況下,不只英股承壓,歐股也可能受壓。

  此外,英國政府上周提交了一批文件,概述了假如脫歐情況混亂英國企業應如何應對,其中一項建議是,醫療保健提供者應儲備6周的藥品,為脫歐後進口延遲做準備,有反對脫歐組織指相關做法將耗資20億英鎊。

  雖然英國政府的相關人員努力地嘗試大派定心丸,但事實是相關操作的不確定性太大。回想歐盟和加拿大的「瓦隆事件」就是一例。當年由於CETA是包括了投資協定的混合協定,需要獲得成員國議會批准,比利時政府只有在三個大區都投贊成票的情況下,才能夠在CETA協定上簽字。但比利時的瓦隆議會在限期兩周內3次公開表示要拒絕CETA。這個人口只有300多萬的瓦隆區,差點便將這份每10億歐元的出口就能為歐盟創造1.4萬個就業、有望促進雙邊貨物和服務貿易增長23%至260億歐元的自貿協定CETA搞砸了。

  英國格林多大學 財務學首席講師、財務學學部主任梁港生(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