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港澳居民居住證申領攻略

2018-09-03
来源:香港商报

 

 

  上周六,港澳台居民居住證正式開放申請。據悉,最快只要15分鐘就可拿到辦理憑證,大約20個工作日就可以拿到居住證。具體所需材料如下:

  一、本人有效的港澳台居民出入境證件。

  二、本人近期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證數字相片採集檢測回執》。

  三、現場採集指紋資訊。

  四、半年以上合法穩定就業、合法穩定住所、連續就讀證明之一。合法穩定住所證明包括房屋租賃合同、房屋產權證明文件、購房合同或者房屋出租人、用人單位、就讀學校出具的住宿證明等;就業證明包括工商營業執照、勞動合同、用人單位出具的勞動關係證明或者其他能夠證明有合法穩定就業的材料等;就讀證明包括學生證、就讀學校出具的其他能夠證明連續就讀的材料等。

  五、居住地住址證明。包括房屋租賃合同、房屋產權證明文件、購房合同或者房屋出租人、用人單位、就讀學校出具的住宿證明等。

  六、未滿16周歲由監護人攜同前往申請的,同時提供監護人的身份證件。

  七、證明收原件,證照、合同查驗原件收影本。

  廣東申請更便利

  特別留意,以上第四點在廣東申請更為便利。按照規定,港澳台居民申領居住證,需要有兩份證明:一份證明居住滿半年以上,一份證明有具體居住地。對此,廣東簡化證明材料,合二為一,一張證明如能同時證明這兩點,只須提交一份。如房屋租賃合同上,如顯示連續租賃時間超過半年,又有具體居住地址的,提交一份租賃合同即可;再如在粵就讀的港澳台學生,由學校開具一份證明,註明居住地址、連續就讀時間即可。

  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的有效期限為五年,居住證有效期滿、證件損壞難以辨認,或者居住地變更的,持證人可以換領新證;居住證丟失的,可以申請補領。換領和補領港澳台居民居住證須按相關收費標準繳納工本費。

  虛假證明或受處罰

  須要特別注意,如有港澳台居民提交了一年期的勞動合同,但短期內就辭職離境,公安機關一旦核查發現其不符合居住半年以上的長期居住條件,就會註銷其居住證。一旦發現虛假證明,除了註銷其居住證外,還將按規定進行處罰。

  怕人山人海?預約為妙。目前,上海、廣州、深圳等地已上線網上預約功能。同時,取證開通自取和快遞兩種途徑,可實現「只跑一次」辦證。點讚!

  李逸嘉(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