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首部格萨尔乐舞文化研究专著问世

2018-0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首部格萨尔乐舞文化研究专著问世

资料图为青海果洛马背格萨尔藏戏表演。 罗云鹏 摄

  中新网西宁8月24日电 (罗云鹏 恰嘎·觉如)记者24日从青海省《格萨尔》史诗研究所获悉,首部格萨尔乐舞文化研究专著——《〈格萨尔〉乐舞神韵》已由民族出版社出版发行,填补了《格萨尔》史诗“口述”中音乐舞蹈艺术内在动态研究的空白。

  卷帙浩繁的《格萨尔》史诗逾一百多万诗行、两千多万字,超过世界五大史诗字数之和,且内容仍处增长之中。2006年,中国官方将其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格萨(斯)尔史诗传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该部著述由青海师范大学教授李措毛及课题组成员撰写,运用舞蹈学、音乐学、人体解刨学、心理学等多学科理论和方法,对藏族《格萨尔》“口述”中的乐舞文化“歌”和“舞”进行系统研究,显示《格萨尔》活形态传播样式和人体动态语言在“史诗”中的自我完善方式。

资料图为青海果洛马背格萨尔藏戏表演。 罗云鹏 摄

资料图为青海果洛马背格萨尔藏戏表演。 罗云鹏 摄

  李措毛介绍,通过对《格萨尔》说唱艺人在乐舞中如何以“身”“口”相传其独特文化内涵研究,并结合藏文历史资料,以现代理念和研究方法,探索《格萨尔》史诗“口述”中,音乐舞蹈文化传承的规律。

  据了解,《格萨尔》史诗以“活态化”形式传承发展至今,艺人不仅靠口耳相传,还有神授、圆光、掘藏、顿悟、智态化等独有史诗传承类型,这种特殊的文化现象,受到海内外广泛关注。

  李措毛表示,书中附有大量的图片和文字,在记录艺人歌唱音乐和讲述舞蹈动态的同时,力图简明扼要,通俗易懂。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