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6

藥業股擇優低吸

2018-08-24
来源:香港商報

  藥業股陸續公布上半年業績,普遍均能達到預期目標,而我們一直看好的兩隻藥股石藥集團(1093)及中國生物製藥(1177),上半年盈利分別為18.3億元(人民幣,下同)及13.7億元,較去年同期分別增長41%及24%,而兩公司下半年業務均由不同的增長帶動。

  石藥集團近年積極研發新藥,中期錄得收入107.9億元,其中創新藥佔總收入45%,按年上升65%,其他普藥及原料藥分別佔收入30%及12%。今年上半年集團的研發開支增加至7億元,但仍只佔收入的6.5%,有充夠空間投放在新藥研發,目前在研新產品超過200個,主要集中在心腦血管及糖尿病等領域,部分更已於美國及內地進行臨床研究,料可於未來成為集團新收入增長來源。

  留意石藥與中生製藥

  中國生物製藥上半年收入97.3億元,按年增加三成。肝病用藥為集團最主要收入來源,錄得銷售額33.39億元,佔總收入34%,其次為心腦血管藥佔14%,抗腫瘤用藥、鎮痛藥及骨科用藥分別貢獻一成的收入。

  內地對抗癌藥採取降價措施,進口抗癌藥實施零關稅,以減低病者對抗癌藥開支的負擔,中國生物製藥的抗腫瘤用藥銷售收入亦受影響,但集團的不同類別藥物銷售收入較平均,抗腫瘤藥僅貢獻總收入的10.7%,避免單一藥價變動帶來的風險。

  人民幣匯價走勢對兩公司下半年盈利影響仍不明朗,股價早前受假藥事件及股值高影響而下挫,股價回落至現水平之估值仍略為偏高,加上大巿仍未明朗,短線可趁業績帶動股價回升先行獲利,調整再吸納作中長線投資。

  鼎成證券投資策略總監 熊麗萍

  (筆者無有持有上述股份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