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離岸高收益城投債入市時機尚早

2018-08-22
来源:香港商報

  上周,受到繳稅等擾動,短期限銀行間市場利率大幅上行,在這樣的背景下,人行超額續作MLF,同時重啟逆回購操作。受到短期限銀行間利率快速上行的影響,短期限國債收益率也大幅上行。信用債方面,在經歷過前期的明顯收窄後,信用利差又有所走闊。雖然中長期來看,打破城投剛性兌付是政策方向,對於城投債較為不利,但短期來看,在基建托底下,主營業務是基建類的城投債短期或仍將受益。離岸市場方面,投資者對土耳其金融危機繼續擔憂,而中美貿易爭端仍沒有突破性進展,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因而小幅下行約1個基點。特朗普和習近平將在11月中旬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峰會上會晤,這或許能緩解全球貿易緊張局勢。

  兩岸人民幣匯率表現分化

  上周美元指數小幅下跌0.2%,兩岸人民幣匯率則表現分化,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下跌近0.4%,而離岸人民幣匯率兌美元匯率則收漲0.5%,主要因為有消息稱,人行要求上海自貿區商業銀行限制對境外人民幣的拆放,受此影響,上周四香港人民幣隔夜同業拆借利率快速上升超過50個基點至2.2%附近,不過周一又有較明顯的回落。這也是人行繼上調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後,人行再度採取行動支撐人民幣匯率。這也顯示人行對人民幣匯率仍有底線思維,這也印證人行二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中的表述。

  政策短期以金融穩定為主

  上周受到繳稅和政府債券發行繳款擾動,同時銀行體系資金也在加快流向實體經濟,在這樣的背景下,短期限銀行間市場利率大幅上行,隔夜和一周銀行間同業拆借利率分別大幅上行75和22個基點至2.58%和2.65%。

  不過較長期限的銀行間同業拆借利率則僅小幅上行,仍處於近一年多的低位。在這樣的背景下,上周人行超額續作MLF,同時重啟逆回購操作,全周共向市場淨投放資金近1800億元。

  此外,投資者對土耳其金融危機繼續擔憂,而中美貿易爭端仍沒有突破性進展,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因而小幅下行約1個基點。另一方面,美國7月份進口價格持平,但過去12個月的進口通脹率攀升至4.8%,為六年半以來的最高水準,逐步地反映進口關稅對通貨膨脹率上升的影響。特朗普和習近平將在11月中旬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峰會上會晤,這或許能緩解全球貿易緊張局勢。

  在一級市場,正值市場淡季,中資美元債券發行規模共計13.8億美元。綠城房地產集團上周五發行16.5億元人民幣的五年期債券,票面利率4.73%,低於5月份以6%發行的債券。我們上周已經提及過在岸市場的融資成本低於離岸市場,而規模較大的企業有相對的優勢。

  二級市場方面,儘管一些TMT企業上半年財務業績意外地出現疲軟,但避險情緒導致投資級市場利差小幅收窄2個基點。高收益房地產債券市場出現了一些獲利回吐,信用利差整體擴大14個基點。

  金融穩定性在短期內仍是政策的重心。但我們認為從中期來看政府對違約容忍度仍然會上升,我們因此建議投資者對高收益離岸城投債券保持審慎,儘管其對BB級房地產債券的估值較高(這可能只補償了流動性風險)。

  工銀國際研究部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