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美年度中國軍力報告老調新彈 臆想解放軍打擊美國

2018-08-18
来源:香港商報

中国歼10战斗机此前准备出发前往俄罗斯参加 2018届国际军事比赛资料图片。新华社

  【香港商報網訊】路透社昨日報道稱,美國國防部在當地時間16日公布的《2018年中國軍力報告》指出,中國軍方最近幾年擴大了轟炸機飛行作業的範圍,並可能正在進行以打擊美國及其盟國為目標的訓練;中國軍事現代化的目標,有可能是為降低美國的核心能力與技術優勢。

  長程轟炸機很可能鎖定美國

  據悉,該報告在16日向美國國會提交,美國國防部統計了與中國軍力有關的各項指標。其中有6個章節、5個專題和3個附錄,共130頁。

  路透社報道中關注到其中一個細節,在第四個專題「跨水域轟炸行動」部分中,報告提到:「中國人民解放軍正在發展打擊離中國本土盡可能遠的目標的能力,近3年以來,解放軍迅速擴大了轟炸機在相關海域中的作戰區域,在關鍵海域獲得了經驗。同時,很可能還在訓練打擊美國及其盟友目標的能力。」

  根據這份報告描述,2017年8月間,中國6架轟6K轟炸機穿越日本列島西南方的宮古海峽後,首度向北飛往沖繩東方海域。沖繩有4.7萬美軍駐防。報告稱,解放軍也許是要展示「有能力攻擊西太平洋的美軍和盟國部隊與軍事基地,包括關島在內」。

  同時,報告還指出,中國正在追求長程轟炸機的核子能力,中國空軍「已被重新賦予核子任務」。

  報告稱,除了轟炸機之外,中國正在開發一種具有核彈投射能力的隱形遠端戰略轟炸機,接下來10年之內能夠用來作戰。針對可搭載核武的轟炸機進行部署與整合,能讓中國首次擁有陸海空三軍合一的核武投射系統。

  3年後中國軍費不及美一半

  據路透社分析,目前正值中美貿易緊張加劇之際,美國國防部在這份年度報告中作出上述判斷,強調中國正在努力增強自身的國際影響力,估計2017年中國國防預算達1543億美元。報告引述詹氏國防評論專家預估,按照中國國防預算每年平均增長6%預估,到2021年將高達2400億美元,中國仍是印太區域中,美國以外國防預算最高的國家。但美國最新公布的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案國防支出總額為7163億美元。

  目前中美兩國計劃舉行貿易談判,從而使不斷升級的貿易摩擦有望得到解決,不會演變為雙方全面的貿易戰。

  報告描述,中國的軍事力量、經濟和外交影響力都在日益增長,也借此迅速在國際舞台上立足,並建立區域主導地位。

  在報告中,美國國防部還針對中國在南海具爭議性島礁推行浮動核電廠的計劃提出警告。

  據彭博援引該年度報告內容指,「中國計劃對這些島礁提供電力,可能在領土爭端中增添核子要素。」

  中方持續加強太空軍事實力

  此外,特朗普政府本月宣布了一項野心勃勃的計劃,稱計劃到2020年將組建新的「太空軍」成為美軍第六軍種。美國國防部的這份最新報告,也談到了中國的「太空計劃」,宣稱「雖然中國公開反對太空軍事化,但人民解放軍正持續加強太空軍事實力」。

  報告指出,中國正在持續發展太空反制能力,包括動能殺傷導彈、地基激光器與軌道空間機器人,以擴展太空監測能力,能夠自太空監控全球目標,催生太空反制行動。

  專家:該報告延續冷戰思維

  近年來,美國國防部每年都會發布《涉華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對中國的國防和軍隊建設妄加評論,渲染所謂「中國軍事威脅」,妄議兩岸關係和台海形勢。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也多次發表談話指出,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對於美國國防部發布的這份最新報告,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17日在接受環球網採訪時表示,這份報告其實還是老調重彈。張軍社認為,該報告實際上延續了今年年初美方發布的2018年版《國防戰略報告》的冷戰思維方式,將中國軍隊正常的軍事發展,看成是在針對美國。「這是把中國當做『假想敵』,故意製造敵人。但事實上,中國奉行的國防政策實際上還是防禦性的國防政策。」

  「做賊才心虛,」張軍社說,「如果一個國家對中國沒有企圖侵略的惡意,那麼對中國軍隊提高海上防禦作戰能力,擴大尤其是提高縱深防禦能力,就不應該感到不安。」

  美國五角大廈依據2000財政年度的國防授權法,每年須向國會提出中國軍力報告。2010年起,報告分機密與公開不同版本,提交國會。

  五角大樓稱解放軍為武統作準備

  美國國防部提交國會的這份年度報告,除了詳細說明中國軍力發展現況外,也花了相當大的篇幅分析大陸對台動武的可能性與戰略。

  該報告將對台部分放在第5章。報告指出,中國從未放棄武力統一,中國也會試圖阻止美國的干預。

  至於解放軍可能採取的方式,美國國防部也一一分析,包括展開空中與海上交通封鎖、採取有限的軍事行動、空襲、聯合登陸或是大規模兩棲進入。

  美國國防部在報告中指出,進入馬祖或金門這類中型且有駐軍防守的島嶼,對中國來說不是難事,也能展現軍事能力與政治決心,在收復領土的同時,又能展現一定程度的克制。

  五角大樓最後也沒忘重申,美國堅持基於《美中三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一個中國政策,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台海現狀,也不支持台灣獨立。美方持續支持以兩岸人民都能接受的方式、範圍與進度,和平解決兩岸問題。美方也根據《台灣關係法》,為台灣海峽的和平、安全與穩定作出貢獻。

  美須提防中國經濟新武器

  美國國防部針對中國軍力年度報告,不僅涉及軍事層面,這份報告還指出,中國利用綜合實力,包括「一帶一路」等經濟籌碼擴張全球影響力。

  報告雖然詳細着墨解放軍各軍種現代化,也在5個特別主題中專章探討中國以經濟實力當籌碼,持續在全球擴張影響力。

  報告特別提到,中國藉「一帶一路」倡議及亞投行,在世界多個區域形塑對北京有利的地緣政治利益,像斯里蘭卡去年7月與中國國企合作,簽署漢班托特港長達99年的租約。另外,希臘的比雷埃夫斯與澳洲的達爾文也有類似合作案。

  中國去年也啟用首座海外軍事基地,在非洲吉布提部署軍力設施。

  在南海主權爭議海域,中國不斷藉政治及經濟倡議,企圖影響東南亞國家,減少對中國在南海行事的關切。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在首頁顯要位置報道這份五角大樓關於中國軍力的年度報告。網頁截圖

  環時:中國軍力建設首要止戰

  針對美國國防部16日發布新的年度《中國軍力報告》,《環球時報》刊發題為「解放軍戰力日強,心不正者悲戚戚」的社評稱,軍隊都是國家底線思維的落實者,為國家可能面臨的最壞選擇做準備。如果中國出一份《美國軍力報告》,描述一下美國軍隊攻擊中國的能力,以及太平洋司令部針對中國大陸的戰時準備,該報告一定非常觸目驚心,比五角大樓出的《中國軍力報告》不知道要聳動多少倍。

  文章指出,中國當然要發展「三位一體」的核打擊能力,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戰略風險比較多的大國,其核威懾的強大不僅是中國國家安全的基石,也是世界和平的重要平衡器。大國的核力量是軍事力量,更是政治力量,中國的核力量不是為了投入到戰爭中使用,而是為了制止戰爭發生的可能性。中國最初只有陸基核力量,之後有了核潛艇,補足空基核力量是必走的一步,這不是值得隱瞞的核力量建構方向。

  文章提到,解放軍勢必發展遠端空軍,五角大樓懷疑解放軍在訓練對美軍的太平洋基地的空襲能力,這暴露了那些基地很可能在訓練針對中國大陸的行動計劃,因為這樣美軍才會心虛,擔心那些基地在戰時遭到解放軍的報復。

  在中國遠端空軍的作戰半徑之內,有那麼多國家和目標,它們怎麼就沒擔心,偏偏美國的太平洋基地感受到潛在威脅了呢?這樣說根本算不上「腦筋急轉彎」,這是再清晰不過的邏輯。

  引導輿論炒作「中國威脅」

  文章表示,至於武力統一台灣,是大陸處理台灣問題的最後手段,這一能力建設一直是解放軍排在最靠前的戰略任務之一。兩岸和平統一也要以大陸有能力採取武力統一行動為前提,否則美好的願望就將淪為空想。大陸武統能力越不容質疑,「台獨」勢力越不敢掀大浪,相反情況下,「台獨」勢力就很可能鋌而走險。這一道理不僅大陸清楚,美台應該同樣清楚。

 

  文章強調,中國大陸的所有軍力建設都首先是為了止戰。並在文末指出,美軍對解放軍的能力進行技術性分析是一回事,五角大樓對外公布這種分析,引導輿論炒作「中國威脅」,是另一回事。美國作為遙遙領先的第一軍費大國,實在沒有道德資本宣揚任何國家的軍事威脅。當美方那樣做得「理直氣壯」時,實際上意味着華盛頓的國際道德和良知已經碎了一地。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