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香港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海外高端人才枢纽港

2018-08-1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黄裕勇报道:粤港澳大湾区的未来将成为媲美旧金山、纽约、东京湾的世界第四大湾区,科技创新能力将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生命力所在,为此粤港澳大湾区将建设成为全球新的人才高地,而香港将扮演重要角色。在近日举行的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研讨会上,寰球人才交流中心主任倪凯表示,香港将扮演大湾区海外高端人才枢纽港的重要角色。

  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研讨会专家云集

  2018年8月16日下午,在中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广东省人才服务局的指导支持下,由寰球人才交流中心主办,寰球智库(广州)人才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的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研讨会暨合作签约仪式在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国际学术交流厅举行。

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主任苏光明

  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主任苏光明、科技部火炬中心原副主任、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唐凤泉、广东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党组原书记李子彪、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原主席田丰、广东省人才服务局局长何启谋、寰球人才交流中心主任倪凯、寰球人才交流中心华南总部主任、寰球智库(广州)人才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琳、广东省科技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胡巍、广东省人才市场副主任陶启荣、广东省留学人员服务中心副主任欧阳淼林、韶关市人才服务局局长孙洪文、韶关市人才服务局副局长陶明涛、惠州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副科长胡中胜、南方报业资深策划人郑丹晖、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陈广汉教授、广东省人才开发与管理研究会监事长张兴贵教授等40多位领导、专家、企业家出席了会议。

  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人才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两会在广东代表团提出了“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创新、要发展,最终要靠人才,把人才提到了国家优先发展战略,得到了全党高度认同。

  近期广东省组织工作会议,李希书记提出了要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的目标。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韩正主持召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提出了要建设“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创新的核心就是要引进高端人才,才能支持科技创新走廊的建设。

广东省人才服务局局长何启谋

  广东省人才服务局局长何启谋表示,广东省的人才战略不是抢人才,而是通过营造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吸引人才落户。就大湾区的人才战略,他认为广东的目标就是要为大湾区建设营造良好的人才生态环境,广东将在政策支持和人才扶持方面发力。

  以更开放的思想推动大湾区发展

  “在中国的几大经济发展区域中,粤港澳大湾区无疑最重要”,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主任苏光明在论坛上表示,大湾区要打造成为科创中心、先进制造业中心、全球航运中心、贸易中心四大中心,资金不是问题,关键是人才和思想最重要,他认为“引进一个人才就等于引进一个产业”,为此,粤港澳大湾区应以更开放的思想推进湾区建设。

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陈广汉

  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陈广汉则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是基础、制度是保障、人才是关键。他分析说,在大湾区范围内,穗港主要负责知识生产,深圳强化知识转化强优势,珠三角进行产品应用。在知识生产方面,香港拥有5所入围QS全球排名的大学和国际化科研环境,港澳高校也要发挥优势,吸引国际一流学者和科学家。

  寰球人才交流中心主任倪凯则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应建成一个包容的湾区和青年友好型湾区,香港将在大湾区中扮演海外高端人才枢纽港的重要角色。他特别强调,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才战略应秉持“柔性引进,实用为本”的原则。

寰球人才智库与广东省留学人员服务中心签约,双方将在广东省人才引进及出国留学深造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在研讨会上,寰球人才智库与广东省人才市场、广东省留学人员服务中心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在广东省人才引进及出国留学深造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这是政府人才引进交流工作深化改革、加大开放、转变职能的重大举措,是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和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的有益探索。

  为了更好的研究人才工作、人才发展规律、人才体系建设,寰球人才交流中心成立了寰球人才智库,在会上举行了首批专家受聘仪式,共同为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献策献力。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