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3

湖南推介「紅茶·安化黑茶」品牌

2018-08-18
来源:香港商報

出席的嘉賓在推介會上合影留念。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趙啟東、郭天琪、邱媛媛報道:湖南「紅茶·安化黑茶」品牌推介會昨日假香港美食博覽Tea Gallery舉行,湖南茶葉龍頭企業——湖南省茶業集團、白沙溪茶廠、益陽茶廠代表分別介紹了各自企業重視傳統、銳意創新的生產理念。推介會現場還進行了茶藝表演,并邀請嘉賓一同品茶。

  傅丹舟:開啟更高層次更務實合作

  湖南省貿促會副會長傅丹舟表示,湖南自古產茶,茶文化底蘊深厚,茶葉產業現已成為湖南省的特色產業和優勢產業。貿促會長期以來致力促進湖南的企業和產品走出去,發揮湖南的農業產業優勢,讓更多湖南農產品通過香港市場,走向國際舞台。他希望利用推介會這一平台,建立湖南-香港兩地企業和商家的緊密聯繫,搭建交流平台,開啟更高層次、更務實的合作,為湖南的茶葉走進香港、走向世界作出貢獻。

  香港貿易發展局華東、華中首席代表鍾永喜表示,今年茶展,湖南省參展面積是歷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他說,香港人愛喝茶,人均茶消耗量亞洲第一,香港每年消耗茶葉1500噸以上,每年人均消費兩公斤。他說,湖南與香港可以進一步合作以提高知名度,一是利用香港國際展覽平台和網絡銷售平台,線上和線下相結合,在國際市場上建立品牌認可度;二是利用集聚在香港的創新、設計人才,為湖南茶業提供轉型升級、品牌包裝等方面的專業服務。

  飲湖南紅茶黑茶促人體健康

  湖南省茶業集團公司副董事長兼總工程師吳浩人介紹了湖南茶業的創新,去年,湖南農業大學、湖南省茶業集團團隊研究項目《黑茶提質增效關鍵技術創新與產業化應用》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團隊利用現代先進生物技術,讓益生菌將茶葉中的成分最大限度地轉化成對人體更加有益的功能物質。集團構建了「調控發花」、「快速醇化」、「散茶發花」、「茯磚茶全發花」、「綜合高效安全降氟」為核心的黑茶加工新技術體系。這次重點推出的高科技創新黑茶——輕輕茶,有望解決全國人民的「三高」問題。

  湖南省茶業集團旗下益陽茶廠和白沙溪茶廠,是內地黑茶生產領域的領頭羊,為國家保邊安民的民族政策勇擔重任。益陽茶廠的湘益茯茶和白沙溪的黑磚茶凝聚着厚重的歷史傳承。湘益茯茶的生產工藝入選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湘益味來源於國家級萬噸級黑毛茶儲備庫和幾十年未停產的金花酵庫,深得邊疆人民喜愛。他說,近年來茶廠也推出中高檔茶,以進軍內地和國際市場。

  湖南致力打造千億茶產業

  湖南省農業委員會主任袁延文前日在湖南品牌農產品貿投推介會上,發表了題為「三湘四水成就好茶通江達海香飄五洲」的演講,來推介湖南的兩種湘茶:「湖南紅茶」以及「安化黑茶」。他表示,希望能藉着是次推介及博覽活動,令更多的友人認識湘茶、愛上湘茶,推動壯大湖南茶產業,走向世界、造福四方。

袁延文表示,湖南省將「湖南紅茶」及「安化黑茶」作為品牌建設的重點。

  袁延文介紹湖南茶葉歷史表示,湖南省有80%的縣市區產茶,茶園面積達220萬畝左右,涉茶產業農業人口超過1000萬人,綜合產值700億元以上,素稱「江南茶鄉」。而湖南茶葉品類繁多,黑茶、紅茶、綠茶、黃茶、白茶薈萃,人稱「三湘四水五彩茶」。而本港是全球重要的茶葉集散地,湖南不少茶葉經由香港銷往世界各地,可謂「通江達海香飄五洲」。

  湘港兩地產銷合作潜力巨大

  對於「湖南紅茶」以及「安化黑茶」,他表示,兩個茶種歷史悠久,湖南紅茶始於唐、興於清、盛於近代,與「祁紅」、「建紅」同為中國紅茶之正宗。安化黑茶歷史長達2300多年,在明萬历年間,被朝廷確定為運往西北少數民族地區的官茶。

  時至今日,湖南茶葉在弘揚傳統工藝的同時,亦致力於技術創新,隨着標準化、綠色化、智能化生產,產茶制茶水平在不斷提升。他表示,「湖南紅茶」將烏龍茶提取茶香的工藝,創造性用於紅茶,形成了「花蜜香、甘鮮味」的鮮明特色。特別是臻溪的「金毛猴」更以獨特的「花果香、醇爽味」在2010年入選白宮,成為美國總統的接待用茶。而湖南安化則多年來專注黑茶產業,產量占據全國黑茶半壁江山,2017年亦被農業部評為中國「十大茶葉區域公用品牌」。

  袁延文表示,香港是全球重要的茶葉集散地,湖南不少茶葉經由香港銷往世界各地,而湖南與香港地緣相近、人緣相親、茶緣相投,產銷合作潜力巨大空間亦廣闊。這次來參展的茶葉企業一共有32家,他希望能藉此活動讓更多的港人能認識湘茶和愛上湘茶,也希望藉着香港這個國際貿易平台能將湘茶帶出國門,走向國際,從而推動湘茶產業的壯大。

  對於擁有千年歷史的湖南湘茶,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茶產業的發展。他介紹道,湖南省提出到2020年,湖南打造千億茶葉的發展目標,并把「湖南紅茶」及「安化黑茶」作為品牌建設的重點。

  袁延文指,湖南特色優質農產品眾多。近年來,湖南省委、省政府致力發展特色農業產業,扎實開展「一縣一特、一特一片」創建活動,并確定了茶葉、油茶、糧食、畜禽、蔬菜、水果、水產、油菜、中藥材、楠竹等十大重點產業,一大批「新而奇」、「精而美」、「特而優」的農產品從山野走向都市、從田間走向市場。此行來港,除了茶葉、茶油,亦組織了16家特色農產品企業、80多種特色農產品參展。對於港人來說,這其中許多農產品或許都是「初次謀面」,而了解之后,相信會有「相見恨晚」的感受。他希望有更多的友人蒞臨湖南,親身感受湖南的特色農業建設,及「江南茶鄉」的魅力。

  投資湖南茶油大有可為

  湖南省林業廳廳長胡長清日前出席了湖南品牌農產品貿投推介會,胡長清為經濟學博士,他從消費、貿易、投資三個角度介紹了湖南茶油。茶油有優良的健康價值,是消費升級的必然之選;在中國不斷升級的消費結構中,茶油有很大的市場潜力,很有可能打造高端木本食用油這一細分領域的隱形冠軍;在「天時地利人和」下,茶油在湖南擁有政策優勢、產業資源和科技支持,定有廣闊發展前景。

胡長清說,湖南茶油是綠色的象徵、健康的嚮導,是財富的使者,歡迎更多港人吃茶油、賣茶油、做茶油。

  消費升級的必然之選

  他說,茶油集食用油消費升級和供給側改革於一身。過去,人們消費的是動物油、草本油,未來將向木本油、有機油升級。油茶樹生長於丘陵山區,遠離工業污染源,從開花、結果到采摘,都很少使用化肥農藥,歷經秋、冬、春、夏、秋五季的雲滋霧養,萃取的茶油是最放心的有機木本油。

  茶油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達90%,比橄欖油高出6個百分點;油酸含量高達74%至87%,居天然植物油之冠。現代醫學證明,茶油具有降血脂、改善血液循環、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等保健功效,具有「吃油不長油、長智不長脂、防病又去病、養顏又養生」的良好口碑。

  貿易爭冠的熱門之選

  他續說,茶油有優越的市場潜力,是貿易爭冠的熱門之選。從內地市場看,據統計,2017年全國食用植物油消費總量約3180萬噸,進口約2339萬噸,境外依存度73.6%,這73.6%就是茶油產業的巨大貿易空間。目前,茶油的全國年產量約60萬噸,僅占全國食用油市場的2%。而同為高品質木本植物油的橄欖油,在發達國家食用油結構中占比近40%,從2%到40%,就是茶油在中國市場的巨大發展空間。

  從國際市場看,橄欖油消費地區主要是歐、美、日、澳等國家,覆蓋人口約12億,還有60多億人的食用油市場待挖掘,尤其是「一帶一路」沿線和非洲大部分國家,經濟發展潜力極大,消費需求旺盛,對茶油等高端木本植物油有強烈的貿易需求。

 

  他強調,湖南有優厚的產業基礎,是投資茶油的首要之選。湖南有「天時」——產業政策。湖南省政府歷來高度重視油茶產業發展,今年將油茶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六大農業主導產業之一,將「湖南茶油」作為三大區域農產品公用品牌之一;湖南有「地利」——產業資源。湖南屬亞熱帶季風濕潤氣候,是油茶的主產區。截至2017年底,全省油茶林總面積達2092萬畝,茶油年產量29.1萬噸,年產值350億元,分別占全國的33.3%、44.2%、45.6%;湖南有「人和」——產業服務。省內有「國家油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國家林業局油茶研究開發中心」,獲得國家和省部級科技成果20多項,其中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2項,篩選出油茶優良品種34個,建成油茶定點育苗基地53處,打造了衡陽等7個區域油茶產業集群。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