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強調本港現時未有政策限制「播獨」 梁美芬倡展廿三條立法

2018-08-18
来源:香港商報

梁美芬(左四)、何君堯(左五)等聯同多位法律界人士就「捍衛基本法」召開記者會。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煒強、實習記者黃馳瀚報道:香港外國記者會(FCC)一意獨行邀請「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演講,引來全城炮轟。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指出,本港現時未有清晰政策,限制任何人在不同平台散播「港獨」言論。她呼籲反對派議員回心轉意,重新審視《基本法》廿三條立法事宜,及建議政府就廿三條立法展開工作。港區人大代表鄭耀棠強調,就廿三條立法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他支持適時盡快立法。

  冀港人珍惜自行立法權利

  立法會議員梁美芬、何君堯聯同部分法律界人士舉行記者會,梁美芬指出,從FCC事件反映,現時本港未有清晰政策,限制任何人為提倡「港獨」人士提供宣傳平台,她要求政府立法監管,堵塞法律漏洞。她指,不希望港獨有如細菌般、以任何形式蔓延,否則會毒害下一代和整個香港。

  梁美芬表示,近年愈來愈多市民反映希望政府就《基本法》第廿三條立法,以免年輕人受人唆擺,誤入歧途。她指,《基本法》賦予特區政府可自行就廿三條立法的權利,但近年本港屢次出現宣揚港獨事件,已觸碰到中央政府的底線,她期望港人珍惜可以自行立法的權利。她呼籲反對派議員回心轉意,重新審視現今情況,做好相關立法工作,並拒絕與港獨人士糾結在一起,以免讓人有含混不清的感覺,她個人認為現在是展開廿三條立法工作的時機。

  棠哥:支持適時盡快立法

  梁美芬認為政府可以用合約法,用業主身份審視與FCC的租賃合約,甚至提出終止租約,收回會址。何君堯直指FCC在事件上明顯違憲違法,更涉嫌干犯本港《刑事罪行條例》第10條,煽惑或分裂祖國的相應規管,他認為,特區政府作為業主絕對有權決定。

  鄭耀棠出席一個活動時被問到事件,他批評FCC邀請陳浩天演講,觸動了中國人的感情,批評是創造平台讓「港獨」分子宣揚港獨,強調不容許外來與本地勢力勾結搞國家分裂,認為FCC須為事件負上責任。

  團體促產業署終止FCC租約

  他又說,本港就《基本法》廿三條立法的壓力一直存在,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至於何時立法,特區政府要衡量社會環境,整體思考及全面評估,他支持適時盡快立法。

  另外,民間團體「反港獨關注社」昨日到產業署示威,要求署方終止FCC的租約。團體一行逾20人,帶同橫頗及寫上「反港獨」、「FCC滾出香港」的標語板,到位於灣仔稅務大樓的產業署示威。團體負責人姚先生斥責FCC反中亂港,濫用新聞自由、言論自由,有意破壞香港治安,以及煽動國家分裂,要求產業署收回屬於政府物業的FCC會址。他說,為了避免影響產業署員工工作,團體只在產業署門外拉起橫頗、舉起標語板,在門外進行10分鐘靜默示威,其後和平散去。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