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貿易戰升溫 資金反流入 樓價指數再創新高

2018-08-18
来源:香港商報

政府公佈六招新房政策后,樓價走勢由連升轉為反復上升,CCL最新報188.64點,創歷史新高。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訊】記者鄭珊珊報道:政府公布六招新房策后,樓價走勢由連升轉為反覆向升,兩大樓價指數(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和美聯樓價指數)皆錄得上升;不過,分區統計結果方面,兩大地產代理的數據卻出現相反情况。

  兩大樓價指數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報188.64點,創歷史新高,按周升0.15%,而中原城市大型屋苑領先指數(CCL Mass)則報191.08點,為歷史次高,按周升0.28%,CCL(中小型單位)報189.02點,為歷史次高,按周升0.25%。不過,上述有關數字尚未反映近日股市波動對樓市的影響。

  一周分區樓價有出入

  至於分區方面,本周四區樓價三升一跌,新界東CCL Mass報206.36點,創歷史新高,按周升0.75%,九龍CCL Mass報185.84點,創歷史新高,按周升0.52%,港島CCL Mass報193.89點,按周升0.48%,新界西CCL Mass報173.58點,按周跌0.66%,指數連續兩周創新高后回軟兩周。

  過去一周分區樓價的情况,美聯給出了不一樣的答案。「美聯港島樓價指數」最新報195.37點,按周升約0.69%;比起4周前亦升約1.45%;年內迄今則累升約12.59%。九龍區及新界區樓價則續跌。「美聯九龍樓價指數」最新報167.85點,按周跌約0.26%;惟比起四星期前仍升約1.27%;而年內迄今則累升約11.29%。「美聯新界樓價指數」最新報166.96點,按周跌約0.31%;較4周前亦跌約0.77%;然而,年內迄今累升約13.57%,依然為三區最高。

  「美聯樓價指數」最新報176.54點,按周微升約0.05%,升幅為3周最少;指數比起4周前升約0.26%,而年內迄今累積上升約12.42%。

  下半年成交料不及上半年

  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對媒體表示,預期下半年本港樓市成交將不及上半年,價格升幅會放緩更有可能回落。但不足以抵銷上半年升幅,故整體上2018年全年仍是上升市,年底樓價較年頭將高出約一成左右。

  施永青又指,現時中美貿易戰、金融市場不穩等情况影響潜在買家入市意欲,該行8月佣金收入有機會低於6月份的一半。尽管有上述不利因素,但市場資金仍然偏好房地產。現時市場上二手放盤仍然很少,主要是辣招令入市成本上升,有樓收租的業主若賣樓后再買樓,樓市跌幅有可能低於其需要付出的稅項。

  美聯:睇樓投資客下降四成

  尽管加息收緊了市場游資,本周股市動蕩不安,二手樓市依舊維持升勢,樓價似乎顯得固若金湯。

  美聯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在接受本報采訪時分析稱,這一輪二手成交的升幅主要由一些優質的二手住宅單位帶動,於是交易呈現出「價升量跌」的局面。但非優質單位的成交價,可能就沒有這麼搶眼了,但非優質單位成交情况并沒有得到收錄,因此在指數上未能得到體現。包括太古城在內的傳統優良屋苑,優質高層、靚景、特色戶、复式戶等等都在這一時期成功售出,而這些戶型的總價都不會太低。目前的按揭成數條款,還是能夠讓這類優質單位的置業客進入市場。

  另外,恒指一周跌千點,股市動蕩,走資明顯。大環境的確影響到投資客的情緒,不少投資客轉而采取觀望態度。單就美聯方面,看樓的投資客數量下降了四五成。市場氛圍對於剛需客的影響只算得上輕微,看樓的上車客數量只減少了一至兩成。

  發展商采劈價策略售貨尾

  樓價走勢方面,布少明認為,接下來一兩個月樓價升幅會放緩,優質樓盤會繼續上升。后市走向還是會受到市場剛需的支撐,另外最近發展商也不斷采取劈價策略銷售貨尾,因此也能吸引投資客的目光。

 

  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亦表示,政府推出空置稅令發展商加快推盤步伐,部分貨尾單位於價格上需作出犧牲,遠期的樓花則未必急於減價。此外,由於二手價錢不跌,對一手樓價亦有支撐,他認為政府需從其他途徑增加供應,發展出一個分割的市場讓港人上樓。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