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香港宜居嗎?

2018-08-18
来源:香港商報

整体而言,香港称得上宜居城市。

  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EIU)最新發表了2018年全球城市宜居指數,香港從去年的第45位上升到35位,調升了10名,成為亞洲第3高的宜居城市。香港比新加坡的排名高2名,這是繼去年香港首次被新加坡超越後,再次領先新加坡。

  社會穩定 排名上升

  《經濟學人》每年固定公布全球宜居城市排行榜,在全球140個國家及地區中,以5項指標:安全與穩定性、健康醫療、文化與環境、教育、基礎建設,製作出「世界宜居城市排行榜」。

  今年的全球最宜居城市冠軍,是奧地利的維也納,事實上,維也納和澳洲墨爾本過去在排行榜上競爭劇烈,墨爾本之前已連續7年蟬聯冠軍。兩個城市今年在基礎設施、教育和醫療保健類別中都獲得最高分滿分。但今年由於西歐遭受激進分子攻擊的危險性降低,加上維也納的低犯罪率,令維也納超越墨爾本,奪得最宜居城市冠軍,亦是歐洲城市中首次奪冠的城市,墨爾本則屈居亞軍。第3到5名分別為日本大阪、加拿大卡爾加里(Calgary)及澳洲悉尼。6至10名為加拿大的溫哥華、同屬加拿大的多倫多、日本東京、丹麥首都哥本哈根,以及澳洲的阿德萊德。

  在5項評分合共100分中,香港取得91.3分,排名跳升至第35,成為亞洲第3高的宜居城市,超越排名第37位的新加坡(取得91.2分)。其他亞洲國家及地區,台北排名較去年升兩位至58,韓國首爾則排第59位。《經濟學人》對香港的評語是香港今年的社會穩定,動蕩減低,所以排名上升。

  排行榜公布後,網民有不少意見,有人在網上留言,指香港不少人只能住劏房,也算是宜居嗎?老實說,單單以劏房居民來看,當然是不宜居,但是,從整體來看,香港的社會穩定、教育、醫療政策,在國際上都是排得上號的。

  香港不能自滿

  當然,我們不應該因而自滿,尤其是在安全及穩定性、基礎建設方面,更值得我們警惕。在社會安全及穩定方面,過去一年,香港社會經過一輪動蕩,的確有趨於穩定的趨勢,但是,樹欲靜而風不息,今年下半年,以及明、後年,香港社會都有大型的選舉,眾所周知,既然要選舉,就難免有人要借題發揮,甚至有一些別有用心的傳媒,借炒作新聞,為社會製造不安寧。

  另外,近日有關香港外國記者會(FCC)製造平台讓「香港民族黨」播「獨」的問題,亦為香港社會的穩定帶來衝擊。社會大眾應該明白,「港獨」是香港不能觸碰的底線,這與言論及新聞自由完全無關,希望任何團體在舉辦活動時,都要先思量活動對香港整體社會會否造成損害。

  同時,香港的基建效率問題也值得關注,例如東北發展計劃、機場三跑等大型基建建設,都被反對派「拖後腿」,長此以往,香港將會失去競爭力,真正給比下去。

  香港菁英會主席 莊家彬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