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6

【商报时评】獅子山封園縱權宜也必要

2018-08-18
来源:香港商報

  本港爆發登革熱疫情,連日來都出現新的患者,昨日單日便新增了4宗個案,以致本地感染人數增至11人。由於大部分患者的基因排序一致,意味可能來自同一感染源頭,當中9人都曾去過獅子山公園,故此,政府昨宣布暫時關閉獅子山公園,初步為期30日,以配合各部門進行全面場地清潔及滅蚊工作。今輪登革熱疫情堪稱嚴峻,短短幾日間確診人數幾乎每日倍數增加;尚幸,由跟進治療感染患者、追蹤調查感染源頭,到昨日決定暫封獅子山公園,港府應對效率都非常之高,決策過程也非常果斷,高度體現了當局將市民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並可望盡早將登革熱疫情控制好。

穿着白色保护衣的人员向路旁杂草喷洒灭蚊液。

  登革熱作為本港法定必須呈報的疾病,足以反映當局對此的重視程度。世衛資料顯示,據估算全球每年可能有多達3.9億個登革熱個案,其中50萬人或因重症登革熱入院,死亡率高約2.5%;所涉國家並由1970年前僅得9個擴至現時的128個,其中尤以熱帶和亞熱帶地區最為普遍。隨氣候變化問題加劇,作為主要傳播媒介的白紋伊蚊變得活躍,預料登革熱的防控工作會日益嚴峻;所以,世衛建議,杜絕蚊患是控制和預防登革熱的最有效方法。

  查香港本身氣候環境,不諱言份屬登革熱的高危地方;港府今次封山滅蚊,無疑為管控登革熱疫情的最佳對策。不難想像,若然當局坐視問題不理,不排除未來會有更多人患病,尤其現在正值暑假、今明兩日又是周末日假期,許多登山者及一家大細都可能計劃行山。更嚴重者,乃任由蚊子之間將病毒傳開,令感染源頭從獅子山擴至周邊一帶,甚而是黃大仙等市區民居;一旦登革熱傳播失控,並在全港各地廣泛植根,淪為一種流行的本地風土病,屆時才作防控肯定難上加難。事實上,過去香港出現的登革熱個案,絕大多數均為外地傳入,本地感染數字少之又少。因此,要防微杜漸,滅絕本地感染源頭,關閉獅子山公園並大舉滅蚊,誠是一個負責任政府、為市民健康把好關的應有之義。

  毫無疑問,封山之舉難免為行山愛好者帶來不便。然而,究竟是公共衛生的大局重要,抑或是遊玩獅子山公園重要?始終,即使暫時少了一個獅子山公園,香港還有許多其他郊野公園,即使撇除獅子山附近一帶計算仍涉多近20個,另外還有地質公園、海岸公園等選擇,實不見得市民的郊遊活動會大受影響。尚有一點不得不提,乃市民本身亦不應該過分低估登革熱疫情,雖謂登革熱的死亡率不算太高,可是,不趁疫情仍小的時候馬上嚴格管控,一旦情況失控就恐必悔不當初。是故,在公共衛生與個人自由之間,並不難作出一個趨利避害和合理平衡的抉擇。

  接下來,港府仍須密切注視疫情發展,包括追查有否獅子山公園以外的本地感染源頭(現有一名患者或於長洲感染),以及確保獅子山公園在暫封的時間內妥善消滅蚊患源頭等。此外,市民大眾亦要配合防控登革熱的行動,例如至少短時間內避免到病毒源頭附近遊玩,以及做足一切杜絕蚊患的措施例如清除積水等。總之,只要全城齊心一致,相信香港定能戰勝登革熱。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