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鐵將再驗23沉降樓宇以釋疑

2018-08-1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九龍城區議會昨午舉行特別會議,討論沙中線工程導致附近大廈沉降問題。港鐵代表在會上表示,報道中涉事的23幢沉降建築物,監測數值一直穩定,全部安全,而為釋除公眾疑慮,會再安排註冊結構工程師進行另一輪檢查。運輸及房屋局亦於昨日宣布,沙中線項目專家顧問團已成立,預計約須9個月完成調查報告。

  強調沉降指標非安全上限

  會議上區議員要求港鐵交代工程至今的沉降數據,以及為何曾就沉降指標作出調整,對附近居民是否安全等問題。港鐵建造經理(沙中線土木工程)鄭啟聖指,初步沉降指標設定在一水平,是用作提醒工程團隊留意和採取跟進行動,但並非安全水平上限。港鐵每日也會監測讀取沉降數字,又強調現時23幢建築物全部安全。

  亦有區議員關注沙中線的賠償情況,以及公正行由港鐵安排,是否獨立持平等。地政總署高級產業測量師鄧家柱表示,截至周三(15日),政府錄得29宗涉及沙中線的索償申請;當中涉及土瓜灣站工程的賠償申請有20宗,其中4宗歸類為商戶索償,另外16宗未歸類。鄧續稱,至今無個案成功申索。港鐵副總經理(項目及物業傳訊)陳霖生澄清,公正行受僱於保險公司,非由港鐵聘請。

  運房局宣布成立項目顧問團

  特別會議開始前,有不同團體及市民請願要求政府撤查沙中線問題。西九新動力主席、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本周較早前已去信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提出要求,期望政府盡快完成調查,暫時未獲回覆。她稱,若政府不擴大調查範圍,會考慮引用權力及特權條例,要求立法會跟進及調查事件。

  另外,運房局宣布,沙中線項目顧問團由3名資深退休官員組成,分別是前土木工程署署長劉正光、前屋宇署署長許少偉和前土力工程處處長汪學寧。顧問團將全面檢討港鐵的項目管理系統,向港鐵和相關政府部門建議管理和監察措施,亦會向港鐵建議可行的方法,確定紅磡站擴建工程月臺層板及連續牆結構安全,核實竣工情況,並考慮是否需要進一步調查沙中線項目所有車站主要結構的建造情況。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