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收集中石油等爆大鑊

2018-08-17
来源:香港商报

  貿易戰沒完沒了,土耳其又爆發貨幣危機,港股陰雲密布,恒指二萬八又失守,內地A股走勢疲弱不振。最近有位富豪老友問必勝有沒有好股推介?必勝認為現階段應該減持,且戰且退,走為上著,并非買貨好時機,但富豪老友聽不入耳,可能錢多就心思思想買澫!其實,現階段入貨,不如將資金調去海外分散風險更佳,待出現大跌市之后再大手吸納未遲。

  風高浪急之際,若一定要吸納港股,必勝惟有建議分段收集中石油(857)。國際油價從2017年中每桶47美元,升至今年8月初每桶68元美元,換句話說,過去一年多,油價已升了44%,同期的中石油股價由低位4.7元反覆上升,至過去一年的高位6.4元水平,相對只升了36%,走勢明顯較落后,其后中石油亦跟隨大市回軟。比較內地三大油企,中石油相對走勢落后,在三桶油之中,股價最低殘。從另一角度看,中石油目前相對折讓較大,有潛質追落后,值博率較高。究竟要博什麼?當然是博油價大升油股起飛。以下是有關分析:

  美國總統特朗普麻煩多多。中美貿易戰恐怕夜長夢多,特朗普在貿易戰一役好不威風;但另一方面,特朗普亦面對通俄門調查,為轉移美國民眾視線,特朗普有可能對外發動戰爭,兩個最有可能的目標:委內瑞拉及伊朗。

  油價短期難大跌

  最近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險遭行刺,當地被美國經濟封鎖,加上當地政策失當,導致出現超級通脹,面臨經濟崩潰苦不堪言,政局非常不穩。中南美洲向來是美國的后花園,針對馬杜羅政府搞破壞,美國情報部門可能會出手,美國甚至可能直接派兵推翻馬杜羅。這在中美洲國家早有先例。

  但國際油價面對最大風險是伊朗危機,最近美國加強對伊朗的經濟封鎖,想迫伊朗重新談判,希望像早前特朗普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新加坡會談這樣,為特朗普面上貼金!但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已表明拒絕同美國談判,最麻煩是伊朗與鄰近的沙特阿拉伯、以色列火藥味濃厚,沙特正組織抗伊朗同盟,以色列又憂慮伊朗研發核武,最怕以色列有恃無恐,先發制人攻擊伊朗,或者假手於沙特對伊朗發動攻擊,引發波斯灣戰火,那就大鑊了!波斯灣出口被封鎖,油價勢大幅飆升,首當其沖就是中國。作為全球入口石油最多的國家,石油儲備又不足,若油價急升會直接推高各類交通工具及耗油企業的經營成本,成本最終要轉嫁給消費者,勢必加劇通貨膨脹,對內地經濟前景極為不利。

  若不幸油價急升,唯一受惠股份就是油公司,屆時中石油大翻身,升一倍以上大有可能。當然中東爆發戰火的機會暫時看來仍不高,但起碼短期內油價難大跌,故中石油股價防守力強,值得分段收集吸納。必勝

  (逢周三、五、六刊出)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