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土獲卡國千億投資 直接注入金融市場里拉續反彈

2018-08-17
来源:香港商報

 

卡塔爾埃米爾塔米姆(左)承诺,向土耳其提供150亿美元支持。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白宮當地時間周三表示,土耳其對美采取的關稅反制措施「令人遺憾」,并強調即使土耳其釋放美籍牧師布倫森,美國也不會取消對土鋼鋁產品加徵的進口關稅。惟與此同時,卡塔爾承諾向土投資150億美元(約1177億港元),以實際行動支援土耳其抗美。受該消息激勵,土耳其里拉兌美元匯率繼續反彈,一度升至5.75兌1美元。

  美堅拒取消對土鋼鋁重稅

  土耳其早前頒布總統令,對美國生產的部分商品加徵進口關稅。土耳其副總統奧克塔伊表示,此舉是因為美國違反貿易互惠原則,對土經濟進行蓄意攻擊。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對此回應稱,土耳其采取的加稅措施「令人遺憾」,這是向錯誤方向邁出的一步。美國上調土鋼鋁產品的進口關稅與美國的「國家安全利益」有關,而安卡拉的舉措是「報復」。白宮強調,即使土耳其釋放美籍牧師布倫森,美國也不會取消對土鋼鋁產品加徵的進口關稅。

  埃尔多安的發言人凱林則表示,如果美國展現建設性立場來解決外交紛爭,土將持續與美談判。但他同時稱,兩國總統沒有談判計劃。

  與此同時,為幫助土耳其應對里拉大幅貶值和美國制裁,卡塔爾周三宣布將向土耳其提供150億美元經濟支持。卡塔爾外交部發言人哈提爾說,卡塔爾提供的150億美元包括「眾多經濟項目、投資和存款」。哈提爾說,土耳其的政治經濟安全對中東地區穩定十分重要。

  默克爾:不希望土陷混亂

  據卡塔爾通訊社報道,卡塔爾埃米爾塔米姆當天對土進行了訪問,并與土總統啊多安舉行了會談。報道稱,埃尔多安感謝塔米姆和卡塔爾人民「與土耳其站在一起」。

  卡塔爾投資消息傳出后,土耳其里拉對美元匯率繼續走強,一度升至5.75兌1美元。

  路透社以土政府人士為消息源報道,卡塔爾的投資將直接注入土銀行系統和金融市場,這將進一步支持里拉保衛戰。

  在得到卡塔爾金援之際,埃尔多安昨日還與德國總理默克爾通話,安排兩國財長會面事宜。彭博引述一名熟悉默克爾想法人士的話報道,德國希望土耳其能免於金融崩盤,而且也不希望土國陷入混亂。

  據悉,德國已計劃邀請埃尔多安9月28日赴德進行國事訪問。默克爾本周剛剛強調:「沒人能從土耳其的經濟不穩定中獲得利益。」貝倫堡銀行經濟學家史密丁研判,德土兩國財長會面時,德國財長肖爾茨應會告訴對方,若想獲得德國支持,就必須「先藉調高利率,實現貨幣政策的獨立性和可信賴」。

  土財長:不會求援IMF

  另據最新消息,土耳其財長阿爾巴拉克昨日與6100名國際投資者舉行了電話會議。他表示,土耳其銀行業健康并且強勁,但如果有需要,土政府將毫不猶豫地對銀行業提供支持。他并指,土耳其不會向IMF尋求援助,而是集中關注吸引外商直接投資。

  阿爾巴拉克還表示,土耳其正在應對市場異場☆況,降低通脹率、強化財政紀律和結構性改革都是優先任務。他強調,將在未來數周宣布額外的融資渠道,并可能很快會見投資者。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