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2人同涉港商融資騙案 黃桂芬跳樓亡 胞弟投案自首

2018-08-17
来源:香港商報

 

黄桂芬从油麻地多层地车场8楼跃下,送院证实死亡。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區天海報道: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人員(俗稱「O記」)在本周初展開「頂天」行動,破獲1宗港商融資1億元在深圳遭禁錮勒索案,拘捕8名男女,其中主腦黃桂芬前日被控及提堂後,獲準以100萬元現金保釋候查,但事件出現意想不到的「峰迴路轉」變化。黃桂芬前晚被發現倒臥在油麻地多層停車場外,送院證實不治,警方檢獲遺書,內容大意指對不起家人,相信他從8樓躍下自殺,事件無可疑。其涉案胞弟黃桂榮昨日到旺角警署自首,目前正被扣查。

  留遺書指對不起家人

黄桂芬遗体送往殓房。

  跳樓自殺的黃桂芬被控1項串謀詐騙罪,前日下午在西九龍法院提堂,獲準以70萬港元現金及30萬港元人事擔保外出。消息稱,黃桂芬獲準保釋後,前晚相約1名友人到油麻地多層停車場8樓傾談,期間他叫友人到附近便利店購買飲品,未料友人離開不久,黃被發現倒臥停車場外空地,送到廣華醫院搶救後死亡,警員在現場檢獲遺書,內容大意指對不起家人,以及交代身後事,並確認他是保釋候審的黃桂芬,調查後相信事件無可疑。

  胞弟涉詐騙禁錮警署自首

  墮樓事件令全城嘩然,詎料討論聲言猶在耳,黃桂芬的胞弟黃桂榮在昨晨到旺角警署自首。警方發言人在昨午發新聞稿證實,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人員在昨日上午於旺角區拘捕1名姓黃本地男子(60歲),涉嫌「串謀詐騙」及「串謀非法禁錮」,被捕男子現正被扣留調查。

  今次案件由「O記」主導,代號「頂天」,在本周一動員逾百警力,搜查全港多處地點,拘捕包括黃桂芬在內的7男1女,相信他們涉及1個有組織的跨境犯罪集團,本年初誘騙1名商人融資1億元,並返內地「考察」時被非法禁錮,及勒索2900萬元。案中被捕人士,除黃桂芬已死亡外,其餘被捕人士已獲準保釋候查,須於9月中旬向警方報到。

  在前日法庭黃桂芬保釋前,辯方資深大律師曾指,已洗心革面的被告居住於九龍塘獨立屋,家有6房3車、2名司機及3名工人;「黃進一」從事地產投資生意,主要興建新界丁屋,為高入息、有成就的商人,「會唔會為?呃受害人唔夠100萬元,而去做出咁?事呢?」。

  黃氏4兄弟俱有案底及入獄

黄桂芬生前获保释。

  案中疑犯黃桂芬(62歲),又名黃進一,有6兄弟姊妹,他為家中長兄,二弟桂榮、三弟桂強,2名胞妹排行第四和第五,六弟為桂南,他們出身石硤尾區,雙親為小販,4兄弟均有刑事紀錄,涉高利貸、教唆殺人、外圍波、恐嚇等罪名先後入獄。

  其中黃桂芬在上世紀80年代經營財務公司,1987年涉及一宗債仔被殺案被捕及判囚。2弟桂榮因商業行騙被判罪成,上訴保釋期間潛逃臺灣。在1993年,六弟桂南高調為2兄長開記者招待會及寫血書申冤,向時任警務處長李君夏送贈「豬肉何價」錦旗,抗議家人被警方「砌生豬肉」屈打成招。

  其後桂南更飛往英國,向前首相馬卓安申訴要求減刑,回港後向前律政司馬富善潑墨。至1995年,多名政府高級官員先後收到以「越南戰士」為署名的恐嚇信,桂南涉恐嚇高官罪名成立判囚。而棄保潛逃臺灣的桂榮,在1997年回港自首被判監。至2001年三弟桂強因收受逾億元外圍波纜罪成,被判監3年及罰款25萬元。直至近年桂強出獄後,4兄弟行事手法始轉低調。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