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嘉咸街排檔火警 幸無波及「永和號」

2018-08-1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區天海報道:中環一級歷史建築「永和號」唐樓毗鄰嘉咸街路旁一列排檔,昨日凌晨發生火警,冒出大量濃煙,附近一間酒店約60人自行疏散,消防員到場開喉灌救,約半小時後將火救熄,無人受傷,「永和號」雖近在咫尺,幸絲毫無損。

  事發現場為中環嘉咸街路旁排檔,昨日凌晨零時許,上址居民發現排檔起火,紛紛報警求助,消防員接報到場出動2條喉及2隊煙帽隊展開撲救,約半小時後將火救熄,附近威靈頓街一酒店約有60人自行疏散到地下暫避,火警中無人受傷,消防正調查起火原因,初步相信無可疑。

  「永和號」唐樓一級歷史建築

  起火現場距離「永和號」唐樓不足20米,其外牆正搭起棚架及圍網修葺,火警中未被波及。「永和號」唐樓去年獲評為一級歷史建築,位於威靈頓街120號,「永和號」前身是雜貨舖,建於1880年至1894年間,約有138年歷史。唐樓屬市建局上環卑利街及嘉咸街重建範圍內,該局最初只保留外牆,多個民間團體認為「永和號」是本港碩果僅存的「背靠側」建築,力倡全幢保育,最後市建局終願意決定全幢保留「永和號」,復修後將其活化。

  起火排檔位處的嘉咸街是本港最古老的露天市集,在1840年已經建成,過去街市兩旁售賣海鮮、肉類、蔬菜、乾貨和糧油等貨品,不少店舖更是歷史悠久的老字號。早年國外網站曾挑選香港最佳5大濕貨街市,當中以嘉咸街街市居首。由於市集極富香港地道風情,不少電影均在該處取景,包括王家衛早年作品《重慶森林》,片中王菲經常於嘉咸街街市徘徊,因她暗戀飾演警員「PC633」的梁朝偉,希望製造偶遇的機會。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