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美匯指數上望97

2018-08-15
来源:香港商報

  美國總統特朗普一手主導的貿易戰開打至今,部分受影響的地域或國家,如歐盟區已跟美國成功達成協議,暫時化解貿戰的負面影響。但另一邊廂,上周《北美自由貿易協議》談判重新展開,美國竟單方面跟墨西哥談判取得良好進展。明眼人看出了美國的談判策略是制造加拿大被邊緣化的處境,迫使加拿大在談判桌上就範。加拿大不甘示弱并迅即強硬回應,表明談判條款會按加拿大的應有利益為依歸,務必爭取有利加拿大的協議。

  美國在《北美自由貿易協議》談判策略能否得逞,仍是未知之數,轉過頭來,狂人「侵侵」竟另辟戰線,忽然向其北約盟友土耳其輸美鋼材開徵25%關稅,再加上土國金融市場爆出外債違約風險急升,土耳其里拉大幅滑落引發外匯市場動蕩,美元兌貨幣全面上揚,貨幣風暴潮不容忽視,環球金融市場波瀾再現。

  預期美國9月加息

  而美國貿易戰的主戰場,中美雙方在展開相互加徵反制關稅的同時,仍積極找機會進行磋商和對話,找出好方案化干戈為玉帛,但仍只聞樓梯響。此外,不少美國巨企觀看當前中美貿易關系如此繃緊,憂慮成為兩國貿易紛爭的磨心。美國政界和商界及經濟學者均表示憂慮是次特朗普一手主導的貿易戰,最終讓美國經濟有所損耗,得不償失!

  環球財資市場仍緊隨著資金流向而變動,鑑於美元強勢持續受惠於利率趨升、經濟穩健增長及低失業率,在地緣政經動蕩下,促成美匯指數保持向上挺進格局。

  本周策略

  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并將於本月23日同步向對方160億美元商品徵25%關稅,加上美國出手制裁俄羅斯及土耳其,對美元帶來提振。而上周五(10日)公布的美國7月份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創近10年最大按年升幅2.4%,高過預期2.3%,市場預期美國將於9月份加息多一次。在全球貿易分歧及政治緊張情緒之下,美匯指數升0.5%突破96關口,高見96.46,創逾13個月高,美元兌新興市場或發達國家貨幣全面報升,英鎊及歐元兌美元分別低見1.2721及1.1383,兩者均創近一年低位。聯儲局對經濟前景十分樂觀,未來仍會循序漸進地加息,刺激美元繼續造好,從技術走勢來看,美匯指數已成功突破上升三角形,量度升幅上望97。

  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