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董明珠砸500亿研发芯片,揭开中国的集体忧虑

2018-08-14
来源:钜亨网

  中美这场贸易战让中国的芯片与半导体产业受到众人瞩目,中国知名空调业者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就放话,未来几年要砸人民币 500亿研究芯片,不过这番豪语引来学者批评董明珠不懂科学,强调研发过程很漫长,强调这是非常庸俗、非科学化的言论。

  董明珠指出,未来几年要砸重金研发芯片,强调不要受制于人,否则一旦外人不给芯片,空调做得再好也没用。董明珠强调:「哪怕投资人民币 500亿,格力也要把芯片研究成功。」

  近日,董明珠再次强调,格力未来几年要投重金搞芯片研发,不能让别人卡脖子,不能受制于人。她表示,企业跟国家的命运是不能分开的。企业不能简单地考虑,做这个项目能赚多少钱?要考虑,通过这个创新,能不能让企业可持续发展,对国家有利。所以,我们要搞芯片。芯片投这么多的钱,哪年能赚钱我也看不到,但是我解决一个保障问题,天塌下来,我自供。要不然,别人没芯片给你,空调做得再好也没用。董明珠补充说。

  目前格力电器一年进口1亿多颗、5亿美元的芯片,格力室外机的主控芯片主要仰赖进口,至于室内机的芯片则是格力自主设计,可在中国境内生产。

  董明珠这番言论一出,引来各方质疑,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以格力的规模做芯片设计毫无问题,但要覆盖整个产业链不太现实。汉德工业促进资本主席蔡洪平更批评,目前中国弥漫着非常庸俗、完全非科学化的讨论,更直指董明出要花500 亿做芯片的举动,真的不懂科学,强调芯片研发的过程不仅漫长,更需要多方和全球化的合作。

  事实上,要花人民币 500亿研发芯片,对格力来说压力不小,背后必须有强大现金流支撑。尤其先前董明珠才放话,到2023年要实现人民币 6000亿元的销售目标。反观格力电器2017营收人民币 1500亿,代表到2023年前营收得成长三倍,要达成并不容易。格力电器今(13)日股价弱势,跌幅一度逾2%。

  不管格力造芯片是可行或不切实际,这也反映出中国在贸易战下,芯片必须受制于人的集体焦虑。有业界人士指出,中国芯片需求量占全球一半,美国想靠贸易政策卡死中国并不容易。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董云庭表示,目前中国处在全球半导体产业链的中间位置,自给率只有10%。但他指出,半导体是全球不同国家、企业集大成的结果。从产业链来讲,材料、装备、制造、设计、封装测试五大环节,没有一个国家可以把环节中所有的主节点承担下来。从需求方考虑,不卖给中国,也没有地方可去,强调「美国想要卡死我们,是很不容易的。」

  不过紫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联席总裁王慧轩提醒,目前中国芯片与半导体和别人比还是有很大差距,强调不要说太多泡沫性的话,更要有坐十年冷板凳的意志力和恒心。更呼吁政府要在投资强度、集中度与人才培养上配合,集中精力发展集成电路。

  延伸阅读:国内半导体产业别操之过急

  要谈论芯片产业的发展,戈登·摩尔是无论如何都绕不过去的一个人。这位英特尔公司的创始人不仅仅把一个芯片企业带上了成功的巅峰,更创立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半导体产业定律,并在之后的五十年里半导体产业的发展也一直遵循于此。

  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越来越多的行业内人士表示,在未来摩尔定律可能再也无法满足我们。我们遇到的第一个瓶颈可能就是芯片的原料,硅。

  众所周知,更小的晶体管长度可以让芯片集成更多的晶体管,减少面积和功耗并削减半导体的成本,也正是因为如此人类经历了20纳米14纳米10纳米的半导体时代,但是当我们将晶体管长度缩减到七纳米及更小的时候却发现,由于硅材料的原子特性,晶体管中的电子很容易产生隧穿效应并最终损坏芯片。

  也正是因为如此,如今各国都开始寻找新的半导体材料,其中美国的“电子复兴”计划引起了安邦智库的关注。

  “电子复兴计划”目前披露的资料非常有限,在有限的信息里安邦智库发现,该计划从架构、设计、材料三方面对现有的芯片产业重新设计,总投资额超过数亿美元,几乎囊括了美国所有的高新科技半导体公司,首批研究团队则只从常春藤联盟等知名院校中招录。

  不仅如此,该项目还对外国投资设置门槛。可以见到美国在该项目中所蕴藏的野心。

  半导体产业正面临变革,安邦智库研究团队提出预警,安邦认为,总有人在探索新的技术方向,并可能替代掉现有的,甚至还未实现商业化的研究成果。

  2014年9月设立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第一次改变传统补贴方式,以市场化投资来支持半导体产业发展。大基金首期主要投资半导体制造环节,并覆盖全产业链,二期可能向材料和设备、半导体设计环节倾斜。

  与此同时,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主导的“电子复兴”计划正在架构、设计、材料和集成3个研究领域探索新的技术方向,可能给半导体性能带来革命性提升,给半导体设计带来革命性改变。

  日本半导体“王国”的衰落警示相关企业还需自主研发创新,不能只顾追赶和模仿已有的技术与生产模式。如今面对美国的“电子复兴”计划,国内半导体产业投资需警惕赛道转换风险。

  必须承认,如今中国半导体业发展的确需要全方位的提升,并与整体的国力相呼应。但我们必须客观地看到差距不能操之过急,要循序前进,更不能盲目复制跟随。

  我们相信,如果中国坚持稳打稳扎,不断进步,在二三十年后,随着中国的实力地位日益提升,全球半导体产业的合作共存可能会成为主导模式。那时候,大家对中国半导体产业的未来一定会有全新不一样的认识。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