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外汇一點通】離岸人民幣短期6.9水平整固

2018-08-08
来源:香港商報

  8月3日,央行決定自2018年8月6日起,將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0調整為20%。首先應該理清一下,什麼是外匯風險準備金。簡單地說,就是辦理外匯業務的銀行在為客戶做遠期結匯業務(比如掉期或者期權)時,向人民銀行交存的準備金。比如,某內地企業三個月後需要向海外合作夥伴付美元款項,那麼為了防止外匯波動,該企業可以與銀行簽訂遠期購匯合同,約定三個月後從銀行購買美元,匯率則現在就商議好。而為了完成這筆業務,銀行現在就需要按照20%的比例向央行交準備金。2015年8月31日,人民銀行發文,要求銀行辦理代客遠期購匯業務,都要按照20%的標準來交存準備金,後來在2017年9月從20%調整為0。

  央行上調外匯風險準備金率

  另一個容易與之混淆的概念是外匯存款準備金。所謂外匯存款準備金與人民幣存款準備金類似,是銀行根據外幣存款餘額,按月以一定比例向人民銀行繳納的準備金,針對的是外匯存款,與外匯風險準備金有本質不同。

  外匯風險準備金率的上調將提高銀行做外匯遠期業務的成本,銀行要麼將成本轉嫁給客戶,要麼直接不做。這樣一來套利性質的交易會變得無利可圖從而被擠出,只剩下真實業務需要的交易。

  實際上去年9月央行才將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20%降低為0,不到一年時間又回檔至20%,說明近期人民幣的快速下調已經觸碰到了央行能夠容忍的底線。

  本周策略

  雖然美國聯儲局上周四(2日)公布議息結果,維持利率不變,顯示聯儲局對經濟前景十分樂觀,未來仍會循序漸進地加息,市場預料下月加息的機會達90%,但市場對聯儲局的決定反應平淡,美匯指數輕微上升,上周收報95.161,累升0.52%,短線重要阻力仍然位於95.6,預期仍在93.50至95.50上落。近期中美兩國貿易關係緊張升級,令人民幣兌美元面臨的下行壓力驟增,此次央行將遠期售匯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調升至20%,遠期的鎖匯成本將上升,一定程度上減輕了人民幣下行壓力,料短期離岸人民幣於6.90水平先行整固。

  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