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73

長和系現價值博

2018-08-08
来源:香港商報

  內地及香港股市昨日顯著反彈,A股更創近兩年多以來最大單日升幅。不過,兩市成交不足3200億元人民幣,反映即使大幅反彈,但投資者入市意欲依然相當低迷,短期大市能否持續反彈,仍要視乎貿易戰往後發展情況。

  事實上,貿易戰繼續成為金融市場的一大挑戰。始作俑者美國總統特朗普在Twitter發文,直指貿易戰對美股有利,反觀內地股市在四個月內下跌27%(不知他如何計算A股有如此跌幅);更指無論在什麼情況,美國皆會取得勝利,而不肯跟美國談判的國家,將要在關稅上支付巨額金錢,潛台詞即是「順我者昌」。貿易戰開打後美國穩佔上風,但當地亦已有不少企業因貿易戰而成為犧牲品,所以筆者依然認為中美雙方會採取談判方式解決貿易糾紛。上周五中國宣布600億美元徵稅清單的同時,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便「有偈傾」。若雙方能有所共識,對投資市場亦屬利好。

  長和未來或有更多賣點

  市況確是相當難捱,內地及香港股市表現依然乏善足陳,愛股騰訊(700)及舜宇(2382)表現疲弱,筆者對兩者信心依舊,只是北水及衍生工具影響之大確令筆者有點失算。由於兩者中期業績不約而同被看淡,能否重新吸引資金青睞,下周業績將十分關鍵。不過,經過本輪震蕩,筆者亦對港股投資價值打了折扣,皆因太受北水影響矣。當然此為雙刃刀,市況旺時成為支持大市的動力,但當市況逆轉又或內地「缺水」,帶來衝擊力度之大亦會被嚇倒。所以未來將會花多點時間研究美股,部署上亦可能會將部分資金轉投其他市場。

  另外,很想分享對長和系業績看法。過去一直看好長實(1113),皆因其坐擁數百億元資金,「進可攻、退可守」,而重建和記大廈亦對集團有利。不過,今次業績長實賣點不多,反而長和(001)未來可能會有更多賣點。事實上,業務多元化是長和特色,當中零售及電訊業務便具有大數據概念。筆者預期長和未來會大力發展商貿,於這方面發展還是有一定憧憬。長和系股價積弱多時,現價仍有一定值博率。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 植耀輝

  (筆者持有騰訊及舜宇股份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