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商报聚焦】沙中線短筋事件「開刀問斬」 港鐵人事大地震

2018-08-08
来源:香港商报


  港鐵記者會現場

  【香港商报网訊】記者莊海源、戴合聲、何加祺报道:在特區政府日前就沙中線工程事件下達「開刀」命令後,港鐵(066)昨午宣布停牌,並於傍晚舉行記者會宣布更換管理層,包括行政總裁梁國權提早退休(應董事局要求留任至繼任人履新)、工程總監黃唯銘請辭即時生效,以及3名總經理級人員離職。盛傳年底前可能不獲續約的港鐵主席馬時亨承認董事局在事件中是被「蒙在鼓里」,明言曾兩度向特首呈辭獲挽留,若在年底前找到合適人選,他完全願意「退位讓賢」。港鐵將於今早復牌。

  馬時亨當天於記者會開場白指,港鐵董事局成員和工程委員會成員已盡力查找真相,但個別人員在調查中沒有全面向董事局匯報、解釋和提供正確資料,令董事局「蒙在鼓里」,他對此感到非常失望和遺憾。該事件動搖政府對港鐵的信心,亦有負公眾對港鐵公司的期望,公司為此至誠道歉。

  昨日,港鐵公布多名高層就沙中線工程事件離職。圖為港鐵主席馬時亨(左)與行政總裁梁國權(右)。中通社

  行政總裁提早退休4高層辭職

  馬時亨宣布改組沙中線管理團隊:工程總監黃唯銘請辭即時生效;3名負責工程的總經理,即負責土木工程的胡宏利、黃智聰及負責機電工程的李子文都已辭職。日後,相關工程項目將交由現時常務總監(車務及中國內地業務)金澤培接任督導。另外,原於2020年退休的行政總裁梁國權向董事局提出提早退休獲接納,惟應董事局要求留任至繼任人履新為止。

  馬時亨說,2014年他擔任調查高鐵工程延誤事件的獨立委員會主席時,(就發現)公司管理有很多問題。近年公司制度已有改善,但有同事不遵從。因此,將來的公司文化須令同事更了解個人責任和增加相關的培訓。他直言,新的行政總裁作風也很重要,希望管理層改組後有所改善。

  行政總裁梁國權提早退休(留任至新人履職)

  承建商自行改用長鋼筋牆

  記者會上,行政總裁梁國權亦多次就事件深表歉意。他提到,進行安全測試才發現承建商為克服施工困難,將連接螺絲帽鋼筋板改用長鋼筋牆。工程團隊向他講到承建商沒有就修改施工方案向港鐵提供申請,也沒有完整紀錄,港鐵對此感到失望。不過,港鐵工程人員也沒有提醒承建商要依足程序處理,也沒有與政府溝通。

  梁國權承認港鐵監管不足,管理層責無旁貸,但強調無論如何會繼續全力落實沙中線項目。在徵詢外面專家意見後,發現修改後施工方案反而比原本的更好,但這不能作為沒有跟足程序處理的解釋和藉口。

  工程總監黃唯銘請辭即時生效

  馬時亨稱曾兩度請辭被拒

  馬時亨又說,自己非常尊重問責精神,自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7月6日通過無約束力動議要求他辭職後,為體現問責精神,他於7月7日向行政長官請辭但遭拒。他又於8月6日請辭,但當局要他留下擔任港鐵行政總裁全球招聘遴選委員會的主席和負責相關招聘工作,以及沙中線相關工程問題。他說,若年底前找到合適人選,他完全願意退位讓賢。

  梁國權去年薪酬逾1500萬

  據港鐵2017年年報顯示,行政總裁梁國權的薪酬較2016年上升2.7%至1520萬元,平均月薪約127萬元,當中「與表現掛鉤薪酬」為450萬元,930萬元為「基本薪金、津貼及實物收益」,140萬元為「退休金及計劃供款」。梁系來自新加坡的會計師,2002年2月加入港鐵出任財務總監及成為執行總監會成員,2008年5月改任財務及業務拓展總監,2012年7月獲委任為副行政總裁。2014年,港鐵時任行政總裁韋達誠提早一年於8月底離任,梁國權成為署理行政總裁。2015年3月,他獲正式委任為港鐵行政總裁,並自當日起成為港鐵董事局成員,負責港鐵在港及其以外的整體業務。


  土木工程負責人胡宏利辭職

  另外,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2017年酬金為800萬元,平均每月人工約67萬港元。整年酬金包括560萬元「基本薪金、津貼及實物收益」、80萬元「退休金及計劃供款」以及160萬元「與表現掛恥的薪酬」。現年63歲的黃唯銘於2011年11月加入港鐵,擔任沙中線總經理。2014年出任港鐵工程總監,同時成為執行總監會成員,負責監督港鐵所有在港的鐵路網絡拓展項目。

  【政界觀點】港鐵高層表現不可接受

  沙中線工程接連被揭造假,事隔數月,多名負責的港鐵高層職員昨宣布離職,行政總裁梁國權亦將提早退休。本港政界人士表示完全不能接受有關港鐵高層監管沙中線的表現,希望政府成立的獨立調查委員會能查明事件真相,將有失職行為的人士繩之以法。

  民建聯:工程管理表現失敗

  民建聯直斥港鐵工程管理團隊表現失敗,摧毀了港鐵辛苦累積起來的聲譽。為恢復公眾對港鐵的信心,該黨認為港鐵工程團隊最高管理層被撤換後,應由政府委派資深工程師接管工作,以確保補救工程及其他監督工作到位。政府亦應暫扣港鐵項目管理費,並追究由港鐵導致的政府損失。

  民建聯表示,港鐵以未經核准的圖則施工「更涉嫌造假」,明顯涉刑事違法,故要求執法機構盡快徹查。他們期望獨立調查委員會盡快完成調查,查出事件成因,並就現行監管制度提出改善建議。


  土木工程負責人黃智聰辭職

  工聯會:港鐵有失公眾期望

  工聯會則指,港鐵及禮頓公司涉嫌造假,嚴重影響月台結構安全,置市民性命於不顧,是完全不可接受的。政府必須繼續徹查事件,追究有關責任,整頓港鐵管治及監工水平。工聯會還稱今次事件造成嚴重安全隱患,並斥責港鐵管理失責、後知後覺,有失公眾期望。只有高層引咎辭職,才能體現問責精神,挽回公眾信心。政府亦應密切監察沙中線情況,盡快進行補救措施。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認為多名高層離職是「止痛藥」,但質疑港鐵未有交代今次是人為失誤還是整個體系有問題。她期待獨立調查委員會能調查真相。

  另外,曾於立法會相關會議「爆料」的工程分判商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昨晚回應指,事件發展反映港鐵存在嚴重的結構性問題,他形容「港鐵工程部門出現了『土皇帝』,以為可以『隻手遮天』,希望藉事件未來可檢討和解決各層次問題。」同時,他贊揚政府當機立斷的態度及傳媒發揮的監察作用,呼籲工程師學會和建造業議會發揮應有責任。


  機電工程負責人李子文(左)辭職

  運房局:涉短筋資料已交警方

  多月前被揭發的港鐵沙中線紅磡站鋼筋被剪短事件,昨有突破性進展。當日,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率多位官員舉行記者會,稱已將相關資料轉交警方,並提交予獨立調查委員會,未來相信會有相關人士被追究法律責任。上周日(8月5日),政府即召開緊急會議,要求港鐵董事局徹查事件,立即解除沙中線工程項目管理人員的職務。

  昨晚,警方回覆查詢時指,西九龍總區重案組正就案件進行全面刑事調查,包括審視大量文件及資料,並與有關政府部門及機構保持緊密聯絡,暫時無人被捕。

  港鐵連續牆圖則前後矛盾

  陳帆昨午聯同運房局常任秘書長(運輸)黎以德、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韓志強、路政署署長鍾錦華及屋宇署署長張天祥,就沙中線紅磡站事件召開記者會,如此「大陣仗」為事件揭發以來罕見。

  陳帆開場明言,港鐵分別在6月15日及7月13日提交路政署的連續牆圖則,明顯前後互相矛盾,表現出嚴重問題,包括:(一)7月13日提交的圖則與6月15日報告所顯示的並不相符,亦與屋宇署已同意的設計不符;(二)7月13日提交的圖則顯示采用的螺絲頭(couplers)數量,較6月15日報告所提及的少了大概2000個;(三)港鐵公司曾向路政署提供書面資料,證明地盤工程采用了23500個螺絲頭。如果7月13日提交的圖則屬實,政府部門對相關書面資料是否正確有所懷疑。經路政署多番追問,港鐵至今仍未能解釋為何出現上述情況。

  陳帆指:「政府認為事態嚴重,亦必須及早向公眾公布。同時,認為港鐵公司工程項目管理團隊(即沙中線工程項目管理團隊),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我們對此感到極度遺憾。」

  港鐵至今未交代螺絲頭實際數目

  鍾錦華補充道,港鐵提交的圖則顯示,沙中線紅磡站月台有22倉石屎涉及今次事件,其中只有2倉按圖則施工,其餘20倉均沒有按圖則施工。他稱,港鐵更以「難做」為由更改原本設計,本身連續牆的頂部須扭入螺絲頭,但港鐵更改設計後頂部並沒有扭入螺絲頭,令署方質疑,為何地盤有確認涉事月台層板裝有23500多個螺絲頭的紀錄。

  鍾錦華又稱,直至7月底,署方再次與港鐵召開會議,港鐵指因應有關改動,令月台減少大約2000個螺絲頭,路政署多番追問港鐵實際螺絲頭的數目以及為何有出入,但港鐵至今未能交代。他坦言,對沙中線工程管理層沒有信心,亦不能接受港鐵提供的資料中前後有重大出入。

  張天祥指,屋宇署至今仍未提交更改設計的新圖則,並認為新改動會影響月台承托力,改動並非輕微,港鐵應向署方提出修訂圖則,但港鐵並沒有提出申請,該做法不能接受。他還稱,根據屋宇署昨於紅磡站擴建月台視察,並未發現有異樣和裂痕,月台無結構安全問題,署方會繼續監察,每星期視察月台層板,並研究安裝電子監察。

  政府全力協助獨立調查委員會

  「政府會委任數名資深工程管理人員組成顧問團,協助港鐵公司加強沙中線項目的工程管理,以期挽回公眾對港鐵工程質量及安全的信心。」陳帆表示,「我們會盡快再作出交代。」

  當被問到政府官員有無失職時,陳帆稱,政府團隊在項目監管、結構安全規管上有責任,當政府團隊知悉有關情況時已第一時間跟進,在主動調查後發現事情嚴重性,按政府對社會的承諾開誠布公盡快向市民匯報,顯示政府團隊是負責任、有承擔。他表示,政府會自我檢驗,全力協助獨立調查委員會展開調查,留意結果與建議,執行改善。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