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人民日报发推欢迎Google回归 但前提是遵守中国法律

2018-08-07
来源:新浪科技

 

 

 

来源: AI科技大本营

 

  8月6日,人民日报在社交媒体平台Twitter、Facebook上刊登了一篇标题为“Stability prerequisite for China’s internet opening up”(《稳定是中国互联网开放的重要前提》)的文章。


  文中引述了不久前外媒TheIntercept关于“Google计划让搜索服务重返中国”的报道。实际上,尽管随后据证券日报网从相关部门获得的信息指出,有关Google或重返中国的消息并不属实,但人民日报相隔数日后再次发表有关报道,让这一事件再添一抹疑云。

  在此次人民日报的消息中指出:

  “无论是退出还是重新进入中国大陆,Google已经成为了一个政治化的标志。对于这家知名跨国公司来说,无疑是场悲剧。

  欢迎 Google回到中国大陆,但前提是得遵守政府相关的法律政策。”(译)

  随后,有部分网友在下面评论称:

  “那么中国的近8亿网民在过去的十年用的什么搜索引擎?中国需要Google 吗?”

  “坦率来讲,我用百度搜索。Google回归不会改变任何事情。

  “对Google来说是不好的动作。”

  可以看出,无论Google是否将重返中国,网友们更关心的是它回归后是否能撬动中国的搜索市场,而这部分市场目前是以百度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巨头所占据。与Google面临相同处境的还有Facebook、Instagram、Twitter等互联网公司。

  IDC中国常务董事KittyFork认为,中国的互联网用户正在寻求一种替代服务,如果Google进入中国将是一个非常好的进步。“如果Google按照中国政府的规则办事,那么它在中国市场还有很大的机会。像百度在用户数据上已经占有相对的优势,如果Google想要在中国拓展业务,那么这是获取数据和了解用户喜好的重要一步。”Fok表示。

  根据百度最新一季度的财务报告数据,截止2018年6月,百度App平均日活用户达到1.48亿,同比增长17%,用户使用时长同比增长30%。这其中,80%的收入来源于线上推广服务,如广告业务。

  咨询机构Frost&Sullivan大中华区总裁NeilWang表示,Google试图回归可能在为其为自己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推出在线应用商店铺平道路。“在中国,安卓应用程序市场利润丰厚,因此Google可能会有巨大的机会。”

  其实,早在过去数年间,不断有媒体就Google重返中国做出过猜想和评论。8月3日《南华早报》在一篇报道中指出,“Google如果重返中国,将对百度带来巨大挑战”。该文引用了彭博社分析师LingVey-sern的观点,“如果Google能在未来的6至9个月内回归中国,百度或许会丧失在搜索引擎市场的重要地位和份额”。

  这(谷歌回归中国)对百度来说是一记重拳。目前,百度已经将业务拓展至自动驾驶领域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并宣布推出百度小程序,后者可创建一个有助于扩展其服务生态的超级应用。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讲,交通银行国际控股公司(BankofCommunicationInternationalHoldings)分析师ConnieGu表示,尽管在中国引入Google搜索引擎可能会导致在线流量进一步被稀释,而这对百度不利,但广告商们不太可能将从一个搜索引擎转移到另一个搜索引擎。“广告商们在各个渠道都有预算,不会突然全部转向Google。”

  不过,这位分析师同样还补充道:“如果Google能赢得中国的一小部分份额,那么在全球互联网市场中仍是很大份额。”

  那么,为什么大家都对Google重返中国抱有遐想呢?关于此,外媒The Verge指出以下几点原因:

  一是硅谷的科技巨头正面临着全球市场格局的变革。不少科技巨头已遍布北美、欧洲、亚洲来提供服务,而谷歌则将自己排除在中国互联网市场之外,无法获得来自中国的市场利润。

  二是谷歌现任CEO Sundar Pichai 也对中国以及在人工智能方面取得的进展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

  三是这也有助于谷歌通过聘请来自中国的AI领域人才以保持领先地位。

  要知道,Google最早于2000年进入中国在线搜索市场,而直到2010年Google退出中国市场时,百度已占据了75%的中国搜索市场份额。如今,八年过去,中国本土则涌现出了以今日头条为代表的以算法引擎驱动的信息分发平台,这种模式曾一度撼动了百度在移动端搜索广告的地位。与此同时,“百度掉队”的声音背后,有关Google或将回归的传闻愈演愈烈。

  究竟是Google想要回归中国,还是大家期望它回来呢?

  附上人民日报发文截图: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