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解析香港新經濟公司上市潮

2018-08-06
来源:香港商報

港交所「新經濟」上市潮有望提升市場活力。

  今年香港IPO市場火熱:今年前7個月已有134家公司在港交所(388)發行上市(其中主板74家),融資額總計150億美元。根據港交所數據顯示,目前另有超過150家公司已向港交所提交主板發行申請。如果下半年香港IPO市場保持當前的發行速度,預計2018年全年全部和主板IPO數量或將創歷史新高。

  「新經濟」板塊IPO數量占比提升

  目前主板已完成IPO的74家公司中,「新經濟」板塊公司數量和融資額占比分別達到60%和61%(「新經濟」板塊指消費、資訊技術、醫療保健和通信板塊)。2018年至今「新經濟」板塊融資額的占比為歷史最高。作為全球第三大IPO市場,隨着內地經濟持續轉型以及港交所4月修訂上市規則,香港或將吸引更多的創新公司,「新經濟」公司的占比也將不斷提升。

  新經濟公司新股收益更高

  我們分析了港交所主板2000至2018年間發行的超過1300家公司的表現(其中包括2010至2018年間的750家),根據行業、市值、市盈率和市净率對這些IPO進行了分類,得到以下特徵:

  第一,在發行定價方面,2000至2018年發行股票的公司中,約30%上市首日收盤價破發。上市首月底,約40%的公司破發;上市之日起一年后,約有40%至50%的公司破發。不同行業之間的破發率差异不大,但2010年以來房地產和通信行業的破發概率略低於其他行業。我們還發現未盈利公司和市盈率處於30至50倍的IPO的破發概率顯著高於市盈率低於30倍或者高於50倍的公司。此外,市值超過1億美元的大盤股破發的概率也大於1億美元市值以下的小盤股。

  第二,整體收益方面,2000年以來的IPO中,上市首日相對市場超額收益(基於IPO價格)的中位數約為3.3%,其中「新經濟」板塊(醫療保健板塊為6.8%,必選消費為5.6%,資訊技術為4.2%)、小盤股(市值小於5000萬美元的公司約為7.7%)和高市盈率IPO(市盈率超過100倍的公司為5.8%)的超額收益中位數更高。然而,上市第3日起新股動能開始減弱,上市一年新股相對上市日收盤價表現一般跑輸大盤10個百分點。公用事業、金融和大盤股的表現略顯韌性。

  第三,潜在最高收益方面,由於新股投機屬性較強,IPO申購投資者往往對潜在的最高收益(即區間內最高價相對於發行價的收益率)更感興趣。2010年以來的IPO中,上市首日潜在最高收益中位數為9.6%;上市第一年,潜在最高收益率中位數為44.5%。其中,「新經濟」板塊公司的潜在最高收益率顯著高於其他板塊,資訊技術板塊上市首日和上市第一年的潜在最高收益率分別達到12.7%和81.4%,工業、可選消費和醫療保健板塊的潜在最高收益率也相對較高。此外,小盤股的潜在最高收益率通常好於大盤股,但最高收益率與估值的關系并不明顯。

  第四,在波動率方面,新上市公司的波動率一般而言大於整體市場,尤其是在上市初期。隨着時間的推移,新上市公司的波動率會逐漸下降。「新經濟」公司和小盤股的波動率一般大於其他公司,因此面臨較大的回調風險,但如上文提到的,它們的潜在最高收益率更高。

  港交所「新經濟」上市潮有望提升市場活力

  長期來看,預計港交所新的上市規則將吸引更多內地公司赴港IPO,尤其是「新經濟」板塊公司。我們認為港交所「新經濟」上市潮將帶來如下影響。

  首先,香港資本市場結構將更加均衡:目前,內地國企和「老經濟」企業在香港資本市場占主導地位。隨着「新經濟」公司的涌入,預計香港資本市場結構將更加均衡,更好地反映內地經濟由投資驅動向更加高效的消費和創新驅動的經濟轉型。

  第二,香港資本市場交易有望更加活躍:IPO數量增加有望為投資者提供更多的投資標的,高質量的「新經濟」公司或吸引更多的資金沉澱。資訊技術板塊的換手率在各行業中最高,隨着「新經濟」公司加入,預計市場交易將更加活躍。IPO數量和成交量增加將利好港交所和券商。

  最后,港交所修訂上市規則有望推動內地資本市場改革。隨着港交所對「新經濟」公司的吸引力增加,預計內地交易所將面對更大競爭,倒逼內地交易所繼續推進上市制度改革。2月以來,證監會已推出了一系列政策鼓勵創新公司在A股上市和發行CDR。我們篩選了最近幾年上市的流動性和基本面相對比較好的8隻「新經濟」的港股供投資者參考。我們的篩選標準包括2016年以來上市、「新經濟」板塊、市值小於10億美元、3個月日均交易額大於3000萬美元、2018年預測净資產收益率高於0%、歷史高點回落幅度低於50%等。

  中金公司研究部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