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6

恒指候好消息突破

2018-08-02
来源:香港商报

  近日,德國突然緊隨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連拒兩家中國企業對德國有關企業的收併購。此事引來德國中國商會的關注,并且表態對此事釋放的負面信號深感憂慮。

  近一周,歐盟主席容克訪美,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就貿易戰關稅問題做了詳細溝通。素有冷血殺手之稱的容克對特朗普說:「如果你想愚蠢,我也可以愚蠢。」不曉得容克是否有給親愛的總統先生下猛藥,他們會面之后,特朗普表示,為美國及歐盟邁向零關稅、沒有貿易壁壘及產品補貼等加強合作。時至今日,美國已經分別與歐盟及日本達成「盟約」,令世界貿易組織(WTO)或將名存實亡,以更加「放肆」的姿態「圍堵」中國。

  不過,北京高層從來不打毫無準備的仗。早在上周一,即容克和特朗普會面之前兩天,央行便開展5020億元1年期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利率3.30%與上次持平。對冲當日1700億元逆回購到期后,實現净投放3320億元。數據顯示,這是有史以來單次最大規模的MLF操作。同時間,中央推出了減稅降費,以及推動基礎設施投資的專項債券發行等一系列政策,旨於鼓勵更加靈活地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而本周二,即7月份的最后一天,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習近平主席親自定調:加大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的力度,堅定做好去槓桿工作,同時又重申了上周國務院常務會議所提及的「堅持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財政政策要在擴大內需和結構調整上發揮更大作用,并要把好貨幣供給總閘門,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

  當政治局會議報告一出,美國彭博社即刻發聲,美國財長鉧欽和中國副總理劉鶴的代表正在進行私下的交談,尋找重新談判的途徑。此番接觸如何,有可能影響接下來的市場情緒。

  恒指短期區間震蕩

  這樣一來一往的過招存在數月,引得美國眾多企業不滿。美國共和黨「大金主」、美國科克工業公司董事會主席查爾斯科克極度不滿特朗普的行為,日前跳出來警告:由美國挑起的貿易戰可能會導致美國經濟陷入衰退。不僅如此,他更強調,如果美國完全或在很大程度上封閉自己,后果將是災難性的。筆者忍不住都想問一句,中期選舉在即,總統先生如果看到「大金主」大哥的此番言論,會有何想法呢?

  瑞銀近期發出一份報告強調,股市仍未完全反映貿易戰因素,一旦中美全面開打貿易戰,美股至少要跌20%。更深一步說,就是美國標指500企業的整體盈利將會下跌14.6%,這將會引致美國和全球經濟分別下調2.45和1.085個百分點。倘若全球經濟真如瑞銀預測般重挫,特朗普真的可以說是「一人得罪全世界」。

  在前幾期的文章,筆者已經呼吁政府對於房地產方面的政策須做相關調整,以防止貿易戰的炮彈觸動房地產的泡沫化,同時也要謹慎對待因貿易戰引發的人民幣貶值觸動內房市場整體的資金流動性。時至今日,中央明確堅定去槓桿及遏制房價上漲,并且隨着中央財政的銀根松綁和放水,令市場擔憂情緒有所緩解,近周港股在28000至29000點區間震蕩。路透最新月度調查顯示,內地基金經理對未來三個月股票的持倉建議配比有所上升,脫離上月創下的33個月新低。多數基金經理小幅調高股票持倉。本月股票建議配比為66.9%,高於上月的65%。港股短期呈現區間震蕩,并且受消息面影響較大,中央政府多方渠道釋放利好消息,明確「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若大市守穩恒指27800點以上,則有可能保持區間震蕩。若有新消息刺激,大市將有可能突破。

  永裕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香港浸會大學公司管治及董事學學會副會長 史理生

  (證監會4、5、6、9類持牌人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