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香港AI論文影響力入全球三甲

2018-08-02
来源:香港商報

創科匯會長李嘉樂教授冀望香港把握國家發展機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金鋒報道:「AI峰會香港大會」(The AI Summit Hong Kong)第二年在港舉行。大會邀請世界各地AI專家、學者、主要企業經營者和管理層演講,今次參加者高達千人。出席大會的創科匯會長李嘉樂教授冀望香港把握國家發展機遇,成為亞洲甚至全球人工智能中心,並寄語年輕人前往深圳等創新型城市實習或交流,開闊視野。

  AI峰會在港舉行

  人工智能(AI)以前所未有的規模和速度,在不同領域被廣泛應用,對提高生產效率和降低成本有重要貢獻。亞太地區在AI革命中,更已經成為推動世界的重要原動力。李嘉樂表示,深圳和廣州等城市在創新科技、AI研究和應用方充滿動力,值得港府借鑑。

  在主旨演講中,香港城市大學資訊總監陳漢偉博士表示,亞洲在AI的應用速度全球最快,而中國內地在這方面的資金與人力投入非常大,2017年佔全球對AI初創公司投資的48%,高於美國的38%,有望在將來主導全球人工智能的發展。

  陳漢偉續稱,2017年內地金融科技對AI的應用率高達69%,為全球第一,高過印度的52%和英國的42%,全球平均則為33%,香港只有32%。不過,在AI研究上,香港的論文有世界第三高的引用率和影響力,僅次於瑞士和新加坡,而美國只排第四。

  內地當局近期推出大量利好AI發展的措施,今年3月廣州出台「廣州市加快IAB產業發展五年行動計劃(2018至2022年)」,到了6月,「廣州南沙人工智能產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正式印發,對人工智能提出更具體,更貼近城市發展需求的任務。

  另外,專家和學者在大會上就倫理、遵守法律、法制面展望等交換意見。專家普遍認為,AI技術逐漸在各種業務領域實用化,但大部分未受重視,也未獲得所需的投資。要實現實用又具實踐性、可得到看得見的成果的AI項目,需要審慎地進行選擇,從投資報酬的觀點來看,在短時間內產出確實成果也是必要的。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