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沉睡千年的楼兰古国被发现后,文物就被洗劫一空

2018-07-30
来源:历史内蒙古

  不破楼兰终不还,这样的古诗句从小就会背诵,可是对楼兰这个西域古国还是相当陌生。它的具体位置在今天我国的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北境。

  楼兰城人民迫于干旱逐渐南移,其后楼兰古城就不明原因的消失了。至今也是一个谜团。


  在历史长期中,人们对于楼兰古城都无迹可寻,直到来自瑞典的探险家赫定意外发现后,楼兰古城才重见天日。

  赫定一行人前往罗布沙漠,在罗布泊旧河床发现了一些中国古钱和一些木雕,又在周围发现4座塔楼,由于缺水他们就离开。在一处长有红柳的地方,决定深挖寻找水源,可是铁铲不见了,询问助手,原来铁铲丢在那些木屋中。


  助手回去寻找后,历史性的一刻终于出现。助手由于迷路意外发现精美雕刻的木板,拿回来赫定看见后认定这里非比寻常,但是,饮水不足,他们决定冬天对这里进行探寻。


  1901年1月,赫定等人开始对先前出现精美雕刻木板的地方开始探寻与挖掘。他们先是找到一些古钱币,碎陶片还有一座佛寺(里面有一米高的木刻佛像),最后终于找到文字性的东西:印度佉卢文、中国汉字。共36张文字纸片,121根刻有文字的小木棍,还有两支毛笔等,挖到的文物总共用了九头骆驼运回了瑞典。


  德国的语言学家希姆莱研究佉卢文时发现文中多次出现“kroralna”,就认定这就是历史上的楼兰古国。至此,楼兰古国重见天日。

  这一消息爆出后,所谓的探险家们争相来到楼兰挖宝,仅大盗斯坦因一人就挖到上百张文字纸片、以及不计其数的古钱币、壁画等等。

  楼兰重见天日后,就被这些所谓的探险家们洗劫一空。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