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金磚+」領導人共商南南合作 習近平籲深化互利夥伴關係

2018-07-28
来源:

  當地時間27日,「金磚+」領導人對話會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對話會並發表講話。這是習近平和與會國家領導人合影。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當地時間27日,「金磚+」領導人對話會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與會領導人共商國際發展合作和南南合作大計,達成廣泛共識。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對話會並發表講話。習近平指出,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面臨共同的機遇和挑戰。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加強團結合作愈顯重要。

  第一,拓展「金磚+」合作,共同深化互利夥伴關係。我們應該彼此理解,相互支持,守望相助,以「金磚+」合作為契機,建設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夥伴關係,打造深化南南合作的平台。

  第二,拓展「金磚+」合作,共同挖掘發展新動能。我們應該共同把握機遇,通過本次會晤建立起來的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搶佔面向發展制高點,把互補優勢和協同效應充分釋放出來,實現創新、聯動、包容發展。

  第三,拓展「金磚+」合作,共同營造有利外部環境。我們要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繼續推動全球經濟治理改革,提高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

  第四,拓展「金磚+」合作,共同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我們應該堅定維護多邊主義,推動國際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共同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堅持南北合作為主渠道、南南合作為補充的國際發展合作格局。

  中國是發展中國家地位沒有變

  習近平強調,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再次走進非洲,意義重大。我們應該以這次對話會為契機,全面深化金磚國家同非洲國家夥伴關係。中國和非洲一直是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快速發展,形成了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合作格局,惠及億萬民眾。未來無論國際格局如何變化,中方都將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繼續支持非洲發展振興。今年9月,中方將和非洲共同舉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我期待同非洲領導人在北京相會,為深化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注入新動力。

  習近平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同時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地位沒有變。無論將來中國怎麼發展,都永遠屬於發展中國家,都會堅定支持廣大發展中國家發展,都會繼續致力於同大家發展緊密的夥伴關係。我們要以「金磚+」合作為平台,同心協力,砥礪奮進,攜手推動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共同發展中取得更大成就。

  出席對話會的其他領導人讚賞金磚國家領導人在約翰內斯堡會晤延續廈門會晤做法,繼續舉辦「金磚+」領導人對話會,稱讚這體現金磚合作的包容性,支持將對話會機制化,建設廣泛的發展夥伴關係,推進南南合作。各方認為,當前形勢下,特別是面臨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的挑戰,要深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協作,推動金磚國家同非洲發展合作夥伴關係,提升各領域務實合作水平,共同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實現包容性增長和可持續發展,增進各國人民福祉。

  金磚國家領導人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巴西總統特梅爾、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和對話會受邀國安哥拉、阿根廷、博茨瓦納、剛果民主共和國、埃及、加蓬、萊索托、馬達加斯加、馬拉維、莫桑比克、納米比亞、盧旺達、塞內加爾、塞舌爾、坦桑尼亞、多哥、土耳其、烏干達、贊比亞、津巴布韋、牙買加領導人或領導人代表以及有關非洲區域組織負責人出席對話會。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

  習近平: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當地時間27日,紀念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10周年非正式會議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習近平指出,要秉持金磚精神,深化金磚戰略夥伴關係,加強溝通和協調,在國際上發揮金磚作用,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維護共同利益和發展空間。

  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巴西總統特梅爾、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出席了當天的紀念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10周年非正式會議。與會領導人積極評價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10年來金磚合作取得的豐碩成果,就金磚國家未來合作建言獻策,一致同意攜手開創包容增長、共同繁榮的未來。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短短10年光景,金磚合作從一個經濟概念成長為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國際合作機制,展現出勃勃生機和光明前景。未來10年,是金磚國家發展處於關鍵階段、面臨重大機遇和挑戰的10年。金磚國家應該緊緊圍繞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牢牢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機遇,順應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潮流,努力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

  習近平指出,一要秉持金磚精神,深化金磚戰略夥伴關係,加強溝通和協調,在國際上發揮金磚作用,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維護共同利益和發展空間。二要堅持「三輪驅動」,豐富金磚務實合作內涵,繼續朝着貿易投資大市場、貨幣金融大流通、基礎設施大聯通、人文大交流的方向,打造更多合作亮點,加強協調和指導,確保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取得實實在在成果。三要拓展「金磚+」合作,構建廣泛夥伴關係,讓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都參與到金磚合作中來,形成維護共同利益、促進共同發展的強大力量。

  讓金磚合作惠及各國人民

  習近平強調,金磚合作要蓬勃發展、永不褪色,根本動力來自我們謀求更大發展、提升人民福祉的共同追求,來自我們對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世界的共同嚮往。我們要一道努力,讓金磚合作造福金磚國家民眾,惠及各國人民,在第二個「金色十年」大放異彩。

  其他與會領導人表示,從2009年葉卡捷琳堡會晤到今年約翰內斯堡會晤,金磚國家合作走過了不平凡的歷程,提高了五國人民福祉,也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完善全球治理發揮了重要積極作用。當前,金磚合作面臨歷史性機遇。我們要攜手同行,堅持多邊主義,抵制單邊主義,體現金磚價值,培育金磚理念,深化經貿、政治安全領域互利合作,密切和豐富各種人文交流,不斷加強金磚戰略夥伴關係,使金磚合作在第二個十年取得更加豐碩成果。

  另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當地時間26日分別會見了印度總理莫迪、俄羅斯總統普京、阿根廷總統馬克里、烏干達總統穆塞韋尼、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