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九州通牵手腾讯 构建“互联网+医药”生态链

2018-07-26
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久龙 7月25日,国内最大的民营医药流通企业九州通(600998)对外发布公告称,已于腾讯、华东医为达成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参与的各方将依托其在相关领域的独特优势以及业务能力,结合医疗机构信息化需求,共同构建“互联网+医药”生态链。据悉,这是国内最大的民营医疗流通企业跟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平台企业之间首次深度合作的“试水”。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国内最大的民营医药商业企业,九州通主营从事药品及其它健康产品的分销和物流配送。其2017年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注册资本18.79亿余元,总资产520.48亿元。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739.43亿元,营业利润19.42亿元以及净利润14.73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0.12%、85.63%和62.87%。据经济观察网了解,九州通在医药互联网领域早有涉足,公司已经获得了《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B2B模式)和《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B2C模式),旗下好药师品牌,建立用户智慧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实现九州通医疗健康产业全链条服务。并依托九州通B2B优势资源,构建终端药店服务体系,建立药店同盟军,打造全国性配送体系。

  此次合作的另一方,为腾讯旗下的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公告显示,腾讯云计算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即时通讯、移动支付等方面有着领先的技术优势,并广泛布局于医疗大健康领域,旗下拥有腾讯觅影、腾讯睿智、微信智慧城市等面向医疗行业的产品,在该领域具有领先地位。

  此外,东华软件股份公司(002065)旗下专业服务医疗、卫生等大健康领域IT业务的全资子公司东华医为科技有限公司也将参与此次合作。据东华医为方面透露,公司拥有近100项大健康类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现为全国500余家大健康领域的各类用户提供持续的技术服务。

  据经济观察网了解,此次三方合作参与各方已酝酿多时。与之相关的一个宏观行业背景是,国务院办公厅于2017年分别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13号)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国办发【2017】37号)等文件,鼓励医疗机构处方信息、医保结算信息与药品零售消费信息互联互通、实时共享。

  在医药信息化融合发展的大势之下,国内最大的民营医疗流通企业跟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平台企业“试水”牵手。据经济观察网了解,此次合作的三方,将依托其在相关领域的独特优势以及业务能力,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以及区块链技术,结合医疗机构信息化需求,构建“互联网+医药”生态链,开展“医院处方外流信息共享平台及药品配送解决方案”的系统研究、设计、建设、推广和运营。

  具体合作内容包括,开发与医院HIS系统与处方外流系统对接的信息平台,提供医院内部与医院外部承接处方的药房的信息平台对接方案;提供对处方的合理用药智能审核方案,保证用药的安全、合理、有效;提供药品安全、快捷、准确地送达患者的信息平台解决方案;提供医院处方外流及药品配送全流程的运营管理及应急处理方案;提供就医院处方外流以及药品配送系统与国家医疗保险机构、卫生监管部门和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监管系统进行对接的方案等。

  另据经济观察网了解,目前三方达成的仅是框架协议。协议当事人就共同建设和运营的“医院处方外流信息共享平台及药品配送解决方案”所产生成本支出和收益分配,将由各方共同承担和分享,但具体的费用承担和利益分配比例,则尚需要各方另行协商。

  但在现实的另一面,医院处方外流虽然是政策鼓励及支持的方向,但当前处方外流的情况受到医院限制、医保政策、行业环境等各方面的影响,进展缓慢,未来发展仍存在较大障碍,因此本次合作的主要前提和内容——医院处方外流尚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